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教育台副台长:新媒体正在冲击传统电视编播理念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9年2月28日,温总理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访谈室时谈到,要注重校园体育教育。总理一席话引起不少网友对于教育问题的热议,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卫星电视频道不久前正式开播,网民的目光也开始聚焦于中国教育电视台。带着一些网友关心的问题,中国记协网和新华网传媒频道专程采访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兼总编辑陈力。

    一、时代的发展使电视业面临新形式、新挑战

  记者:您怎样理解当下电视竞争的态势?中国教育电视台自身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陈力:在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形势和经济文化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现在电视的竞争是空前的,电视面临着新挑战和新形势。一是传统电视自身在新的形势下面临着不断的改革和创新。在节目的理念、质量、品牌及编播机制等方面的竞争,对电视媒体、电视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新媒体对电视业的冲击很大,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新媒体的发展,对原来的电视业态是一种极大的冲击和挑战。三是大的时代背景赋予了媒体新的历史责任,中国提出要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实施"走出去"的战略,那么中国的电视媒体就要承担起这一社会责任,在电视台的发展上形成更大的空间。四是整个社会环境和舆论开放的环境变化,也要求电视媒体快速适应。

    在目前中国将近2000套电视节目的背景下,教育电视台必须要明确自己生存特有的优势是什么。其实教育电视台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在走专业化的道路,只是我们走的比较艰难。这是个社会逐渐认识和教育台自身逐渐发展的过程。我觉得教育电视台的优势大概有几个方面:

    首先是资源优势。教育台内容的定位首先在教育。教育属于社会,联系着千家万户,关系国家的千秋万代。如今,社会对于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过去把教育的节目分成"窄众"的,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它也是大众的。没有人离开过教育,没有人不可以对教育发表一些看法,教育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从内容上来说,教育电视台拥有无穷尽的宝藏。

    另外,教育电视台是教育部的直属部门,教育战线的大中小学、专家、教授、教师都是我们长期以来建立了联系的宝贵资源。教育电视台在人力资源上、社会资源上占有很大的优势,这是我们的资源优势,不可替代。

    其次,在经验的积累上我们也有优势。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电视台公益性专业化道路上探索。虽然我们走得比较艰难,但是毕竟给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可借鉴的经验。我们回过头来看,哪些是该做的就继续坚持,哪些是需要调整的,我们就努力的去调整。现在看来,这些宝贵的经验也是我们的优势。另外,我们也有人才队伍上的积累。

    再有就是国家当前高度重视教育大环境的优势。教育电视台本身既是电视传媒,也是教育的一部分。现在国家高度重视教育,这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优势。不仅很多单位一听说是做教育的会给予支持,而且从国家的领导和上级的主管部门、许多部委,也希望通过教育台的资源做许多事情。

    记者:在激烈的电视竞争中怎样才能把教育电视台这些优势充分调动起来?

    陈力:我觉得发挥的优势首先要有清晰的办台定位和理念。也就是以什么方式要锁定什么内容,锁定什么样的观众群。我们锁定的内容和观众群一定和台的定位、发展紧密相连。我们是专业的教育电视台,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大教育观,要服务于国家终身学习社会格局的形成。你看,我们的台标是圆的,圆的是地球,上面是两个手,两只手中间有一个L代表学习(LEARN),两只手代表沟通和交流,是一个全球的概念。中国是世界上学习人口最多的国家,教育电视台要为这么多人的学习、成长服务,所以我们想打造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学习型平台,这是我们电视台的一个传播理念。整个台的定位首先要为教育服务,同时也应承担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这就是电视台的责任。电视台定位是台的整个诉求,每个频道又有各自不同的定位和特色,有各自承载的不同内容。这样,一个台的定位和优势就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和频道具体体现出来。具体来说,我们现在是"七个半"频道,一套是教育卫星电视综合频道;二套是继续教育卫星电视频道,主要播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课程;三套是面向北京的纪录片频道;四套是空中课堂卫星电视频道,主要面向中小学教育教学、教师培训、职业教育;五套是早期教育数字付费频道,专为0到8岁的孩子和家长服务;六是正在筹备的汉语文化频道,面向海外播出,主要是进行汉语国际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然后是农村党员IP数据频道;另外是正在创办的,通过互联网和高校的局域网结合播放纪录片和影视剧频道。同时,我台还拥有一个中国卫星宽带传输网,传输20多套IP数据节目,包括全国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文化部文化共享工程资源等;还拥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国家教育新媒体平台--学习超市。

  二、新媒体的出现冲击了传统电视编播理念

    记者:对于电视节目编播,您是怎么理解的?

    陈力:电视的编播是实现电视传播功能最大化的手段,而不是目地。它能对宣传功能的实现起到推动作用,对媒体本身的利润获得起到推动作用。但是我觉得电视编播又不单纯是一个策略的问题,更是媒体对自身的定位、特色、价值实现和认识的过程。因为编播是动态的,经常处在变化之中,体现对电视媒体自身特色的认识和价值诉求的认识。编播是一个过程,没有终点,是认识不断深化的一种体现。

    第二就是电视的编播是应对不断出现的挑战的选择过程,是打造品牌、走频道专业化道路的过程。这种过程是在变化之中,想办法把自己的节目在最合适的时间让别人收看,形成品牌节目、品牌频道效应,同时在市场上获得最好的广告价格。

    第三就是电视的编播,当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新媒体的发展打破了人们对电视滴依赖,打破了我们过去编播的理念。我们传统的电视编播,是建立在受众依赖从电视上获得信息的基础上的,研究在不同时段里面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是在这个层面上提出编播的问题。

    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出现和快速发展颠覆了电视编播建立的基础。有人说,现在是"国内卫视编播大战",这个判断值得斟酌。其实,随着电视频道越来越多,新媒体灵活多样的收看方式的出现,电视现在越来越不是靠编播大战吃饭,而是内容大战,比拼的是内容。同样认为是观众最佳的收视时间,但是节目内容不行,就没有吸引力。现在观众可选择的内容太多了。另外,对电视的依赖性降低了。过去晚上7点相当多的人《新闻联播》必看无疑,现在不一定了,在手机上可以随时收到新闻信息,上互联网更可以随时查看到详细内容。许多原本黄金时间的晚会、影视片,也可随时在网上看到,还可以互动。这样一来,电视黄金时间的价值发生了变化,传统编播的基础和时间也发生了变化,观众群实际也在发生变化。当然这不是绝对的,还有很多人不在网上,但是应该说,电视消费的主体人群离开了电视。

    回过头来说,电视编播依然具有它的作用,我们有3亿人在网上,那我们中国还有10亿人不在网上。一方面要看到这个挑战,对我们的编播提出的新问题;另一方面仍然需要高度重视编播,仍然要科学化地去编播,但是编播的一般策略已经变的不那么重要了,节目的内容以及文化的有机组合显得更加重要。

    三、空中课堂频道集中优势资源服务教育

    记者:3月2号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正式开通了,大家怎么才能收看到这个节目?网友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看到吗?

    陈力:"空中课堂"卫星电视频道,是国家广电总局新批准的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套节目。它在2003年"非典"期间作为一个临时卫星电视频道诞生,主要服务于当时不能上学在家的中小学生。6年间,它在播出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中,频道因为灾区中小学生服务又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正式开播的空中课堂频道既是一个新的教育电视资源,又同时是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频道要进全国中小学校园,和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是紧密联在一起的。要为丰富校园生活服务,师生一天的时间中有三分之一在学校。要把教育教学的优质资源在频道中显现出来,让教育程度不同的地区共享。另外就是这个频道将来还要进入家庭电视,这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的,为老师服务的,为教育服务的频道,这个资源应该得到更大的发挥。第三就是进入互联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目前正在建设一个国家投资的国家教育新媒体平台,名字叫做"学习超市"。这个平台采取新媒体多网络融合技术,可以是双向传输,可以进行互动。预计年内观众可在网上看到"空中课堂"频道的内容。

    未来这个频道节目完全可以做到天网和地网相结合的互动。比如周末上午的教师培训节目,我们的设想是培训的时候可以把近期的优质教师培训资源放上去,同时互联网在线互动,播出的是特级教师在讲课,同时还可以和在身处边远地区的老师交流,直接沟通,将来甚至可以和学生互动。未来的"空中课堂"就是这样的,非常适合教育。我们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在电视节目播出同时,送出很多课件,老师和学生可以下载刻录,备课和学习时候使用。这又回到了我们办频道的理念,教育电视台有这种资源金矿,还有国家支持的技术资源,有了这个平台,教育资源可以被更好地整合。

  四、体育活动、课外活动将同时成为节目的重点

    记者:前一段时间温总理到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同网友在线交流,温总理特别提到希望学校关注到孩子们体育锻炼,教育电视台在这方面有没有相关的节目?

    陈力:教育台有一个小学生同班同学绑腿跑的活动叫《阳光伙伴》。2006年开始搞这个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从节目的研发、组织到创建、发展,也挺不容易的。这是给青少年设立的有励志性又有游戏性质的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我们把它做成电视节目。这个节目不是单纯告诉孩子去哪里玩、怎么玩,还提倡集体主义和拼搏精神,多次获得广电总局好评。

    尽管我们办节目的过程中还有不断完善的地方,但节目的定位和内容是非常好的,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其实,许多领导对中小学体育活动和节目非常重视,还给我们推荐国外电视台的学生游戏节目。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在空中课堂频道中把体育活动、课外活动作为我们节目的重点之一。总理说的这点我们也注意了。

  五、教育电视台是责任台,应该更加自觉、执着、清醒

    记者:作为一个媒体,特别是教育的电视媒体,您怎样理解中国教育电视台它所承担的责任。

    陈力:我觉得教育电视台的功能首先是个公益性电视台,是一个教育传媒机构,在教育电视专业传媒的发展上要不断地追求、探索,这是它的责任。国家批准办公益性的教育电视台,把这个资源交给我们,我们应该把这个资源用好,给国家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同时,作为专业的教育电视台,怎么更好地利用这个资源为教育服务,为国家建立终身学习社会,建立人力资源强国服务,这是我们承担的又一责任。在为教育服务上,我们可以通过媒体资源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为不同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做出努力。教育电视台应该说是有责任的电视台,应该更加自觉、执着、清醒,同时也更希望得到全社会的支持!

    六、为何新闻战线女性特别多?

    记者:身为一名副台长,可以说是事务繁重,我们刚进入您的办公室时,您正与同事们开会讨论工作,采访过程中也不断有工作需要您来处理。作为一名职场女领导者,您怎样平衡工作、家庭、生活这些方面?

    从工作上讲,事业上要成功,因为这是人一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你大部分的时间是在职场上,如果职场上没有追求,没有收获,这一生中就会浪费掉很多时间。作为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就是全心全意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没有任何犹豫。

    从生活上来说,作为女性,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有的时候尽管工作很忙,但自己要学会调整,包括心态上的调整和精神文化生活上的充实。

来源:中国记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