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20、30、40 女人三个关键阶段的理财经

《职业经理人周刊》

  曾经看过一部张艾嘉导演的电影《20、30、40》,故事讲述了40多岁的花店老板娘亦梅、30多岁的空姐想想和20多岁的歌手小洁三个年龄层的女性对待生活、工作、家庭的不同经历和感悟,让我感触很深。

  就理财来讲,20、30、40这三个阶段是女人一生中最具代表、也是生命中最精华,同时也是最重要的30年,而这30年的财富,也是可以通过不同的规划和方法,以让自己过上富足舒适和快乐。

  20多岁,储蓄和简单投资

  20多岁的女性,大多还是单身,刚刚离开学校踏入社会,但同时也很快沦为“月光族”“卡卡族”,此时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1. 学会记账。通过记账,发现自己消费中存在的问题,养成储蓄和计划的良好习惯。

  2. 积少成多。哪怕每月只存几百元,也可以通过基金的定额定投来进行投资。相对来说,投资组合可以配置多些股票,股票型基金或配置型基金等风险稍高的品种。

  3. 提升自己,积累无形财富。俗话说,投资脖子以上部位永远没错。新进入社会进入职场,开拓视野、充实自我、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这都是对自我价值的提升大有裨益。

  30多岁,由个人转向家庭

  这个阶段的女性,大多组建了家庭,也是家庭开支最大、经济负担最重的阶段。理财策略也需要改变,关注重点也逐渐由个人转移到家庭上。

  1.消费有计划,降低风险。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会根据自己的年龄、收入、身份和工作需要等配置一些必不可少的护肤品、服装,或是娱乐活动,甚至是完成婚姻大事等,一般开销较大,在投资方面,适当增加一些稳健型品种,以逐渐降低高风险投资品种,配置部分流动性稍高的品种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短期大笔支出。

  2.孩子出生,理财规划的结构相应调整。除了原有的支出之外,宝宝的养育、教育费用更是一笔庞大的支出。尽量提早规划安排。

  3. 保险规划。越是经济压力的时期,保险的配置越是重要。避免因为作为经济支柱夫妻双方的任何风险,对家庭和生活带来任何冲击和影响。

  40多岁,品味生活

  这个阶段的女性无论从个人阅历、职业成就还是经济收入都达到了人生的最高点。理财重点就可以再次进行调整和定位了。

  1. 退休计划是这个阶段的重点规划。投资类别上,继续降低风险较高的品种,同时增加低风险和固定收益的比重。对于养老金的积累,可以采取定期定额及单笔投资同步进行的方式来积累退休养老金,品种集中在平衡型基金,部分配置债券基金。进可攻退可守,安全灵活地为日后多年的退休养老生活进行安排。

  2. 保险规划同样必不可少。如果进入40多岁还没有健康方面的商业保险,那在以后的几十年生活中家庭风险就会大大增加。所以,我建议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保险规划。一般保险支出占家庭年收入10%-20%是合适的。

  3. 40多岁的女性朋友,养生也是非常重要,注意调理好身体,调理好心态。

  无论是哪个阶段的女性,要想拥有怎样的人生,要看自己的态度与选择。不要错误的认为理财是男人的事情,甚至打算只选用一种理财方式,就是找个可依靠的“长期饭票”,让自己的未来出现打折或者有效期限很短的风险。

  所以,对于女性来讲,只有财务独立的生活才是最大的保障,那么做好理财规划是很关键的。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曾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