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朱华明:开心网、同学网是FACEBOOK的中国式创新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直以来,中国互联网企业面临着模仿和创新的诘难。跟随着Facebook、Myspace步伐,中国掀起了一波波的SNS创业热潮,kaixin001,tongxue.com也是在这滚滚的创业人潮中崛起的几家代表性质的SNS网站。

  同学网tongxue.com总裁朱华明表示:“你觉得类似开心网,同学网这样的国内第一类sns网站,何时能走出Facebook的影子?同学网如何看待当前业内竞争的同质性问题?”

  朱华明显得很坦率,说:“我认为,实名制SNS,建立在强关系基础上的SNS将来才可以衍生更多精彩,行业的发展也慢慢在证明,这开始证明互联网可以满足越来越底层的关系了。太阳从不同角度照射,一个原形的影子未必比他本身要瘦短,我认为谁的影子不重要,终点的是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Facebook是英文国家的社交平台,我相信我们中国乃至华人会有更精彩的平台。”

  Tongxue网前身是FaceRen,同样创始于美国哈佛大学,可以说是同学网是Facebook最为正统的中国模仿者。

  中国很多的网站的CEO害怕谈到自己的是网站是模仿,感觉那不光彩,但是朱华明认为最终的不是谁学习谁,最重要的是其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模仿式创新,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共同生存道路,包括被我们熟知的腾讯也是通过模仿ICQ起家,最终占据了整个华人市场,成就了互联网最赚钱的网络公司。

  “同质性,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讨论,这侧面说明中国创业环境好,大家都敢于尝试,敢于学习。所有模式的创新都是行业十几年积累,时间不到,很难。而细节的创新也是影响互联网项目成败的。”同学网总裁朱华明说。

  朱华明把创新定位在细节上,这是同学网在模仿之后自己寻找到的道路。正是机于细节创新的理念,同学网先后推出了创世纪、同学录这类更加符合中国用户的产品。正如朱华明所说,我们谁也避不开Web2.0的趋势,在这个大的趋势中,寻求模式的创新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细节或者营销模式的改变寻求到新的蓝海市场。

  同学网,定位于“同学”这个概念,无论是谁,在“校内”还是走出来校园到“校外”,都会有同学这个关系存在,毋庸置疑的是,这个概念的外延要广阔。

  朱华明说:“我们好处是,同学网这个名字,本身适合推广,容易形成口碑,相对于校内来说,局限性没有那么强,任何有教育背景的人都有同学。”

  沿着同学这个外延,同学网正在力图从一个学生SNS转变一个社会型的SNS。朱华明说:“我们原来是集中在校园,现在50%活跃用户已经不是大学生,相对来说,我们进入非校园市场有点晚,并且都是在口碑传播。”

  从学生市场向社会市场的挺进,不仅仅是意味着客户群的日益增大,更重要的是随着客户群的增大,更容易找到适应自己发展的盈利模式。

  对于同学网而言,营销模式除了大家都熟知的病毒式营销和口碑营销之外,针对中国市场的具体状况,同学网在校园里会设立校园大使,覆盖大部分本科专科院校,兼职的推广人员,每个月都会有一系列营销计划和学生自主的校园活动,并且这个渠道还可以产生很多附加价值。

  作为其Facebook的影子,开心网、同学网正在建立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寻找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中国的SNS而言,不断凸显社会价值正在不断改变广大网民的生存状态,也正在改变中国互联网的商业价值。开心网、同学网这些SNS的后起之秀也必将深深嵌入中国SNS的发展史。

  定位于社会网络服务的同学网日前对外称获得600万美元风险投资,这笔投资主要来自Tano China Private Equity Fund I(TCPEFI)等风投基金。同学网总裁朱华明表示资金已全部到位,将主要用于产品创新和品牌推广,特别是其年内推出的核心产品“同学录”。

来源:百度和讯全财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