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朱华明:开心网、同学网是FACEBOOK的中国式创新

一直以来,中国互联网企业面临着模仿和创新的诘难。跟随着Facebook、Myspace步伐,中国掀起了一波波的SNS创业热潮,kaixin001,tongxue.com也是在这滚滚的创业人潮中崛起的几家代表性质的SNS网站。
  同学网tongxue.com总裁朱华明表示:“你觉得类似开心网,同学网这样的国内第一类sns网站,何时能走出Facebook的影子?同学网如何看待当前业内竞争的同质性问题?”
  朱华明显得很坦率,说:“我认为,实名制SNS,建立在强关系基础上的SNS将来才可以衍生更多精彩,行业的发展也慢慢在证明,这开始证明互联网可以满足越来越底层的关系了。太阳从不同角度照射,一个原形的影子未必比他本身要瘦短,我认为谁的影子不重要,终点的是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Facebook是英文国家的社交平台,我相信我们中国乃至华人会有更精彩的平台。”
  Tongxue网前身是FaceRen,同样创始于美国哈佛大学,可以说是同学网是Facebook最为正统的中国模仿者。
  中国很多的网站的CEO害怕谈到自己的是网站是模仿,感觉那不光彩,但是朱华明认为最终的不是谁学习谁,最重要的是其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模仿式创新,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共同生存道路,包括被我们熟知的腾讯也是通过模仿ICQ起家,最终占据了整个华人市场,成就了互联网最赚钱的网络公司。
  “同质性,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讨论,这侧面说明中国创业环境好,大家都敢于尝试,敢于学习。所有模式的创新都是行业十几年积累,时间不到,很难。而细节的创新也是影响互联网项目成败的。”同学网总裁朱华明说。…… [阅读全文]

陈妙林:小钱生大钱 运作酒店加地产

正当不少江浙富商在为第二代子女该如何交接班而烦恼时,有这样一个人却不以为然,虽然他的女儿拥有很高学历且能干,但他却深信将大任交给职业经理人是最佳选择。
  作为胡润百富榜上人物,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妙林的商业思路似乎很小众化,当大批民营企业家都在一股独大、控制大权的时候,他想的却是如何减持自己手中的股权。

     今年是开元20周年大年,上周,在上海松江开元名都大酒店特意举行了工龄超过10多年的老员工庆祝会,陈妙林亲临现场并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
  “小钱生大钱”掘金模式
  依靠酒店业起家的开元旅业集团目前涉及的产业还包括地产、工业、投资、材料等,总资产超过50亿元。仔细研究发现,酒店和地产是主要营收板块。
  “我是偶然进入了酒店业,再偶然当了老板。”陈妙林笑言,20多年前自己还在物资部门工作,由于组织安排去筹建萧山宾馆,当时投资额为2000万元,这在萧山不是小数目,陈妙林在争取到人事权、物权和财政权之后,凭借自己对物资资源的优势,将萧山宾馆从零开始做起。
  1988年,萧山宾馆开业,陈妙林发现,国有机制始终是问题,为了让酒店可以经营得更好,他争取成立了集体所有制,这样可以灵活经营,自主力度大,当然也有风险。“这种做法好比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市场经济。”
  就此,陈妙林与酒店业结下不解之缘。1994年,在成功管理了3家酒店的基础上,陈妙林正式成立了开元旅业集团,考虑到今后集团扩张需要资金,陈妙林成立了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并以控股连锁方式掌握大局。 …… [阅读全文]

国家能源局司长李冶:迎接新一轮核电复苏

近年我国连续批准和开工建设了一批核电工程,并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了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当前社会上对核电发展的认识日趋统一,然而网上仍然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为了加深公众对核能利用的了解,解疑释惑,近日,新华网和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带着网民关心的问题,对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进行了专访。
    只有大力发展核电,才能在短期内解决大规模的电力需求
  记者:当前核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处于什么地位?
  李冶:能源要超前于国民经济发展。世界上都很重视能源,美国提出要用能源政策提振经济,其新任能源部长朱棣文提出明确的三项政策,一是加快节能减排,二是振兴核电,三是加快生物燃料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美国要实现能源独立,能很快解决问题的,就是利用核能,所以提出核能的崛起和复苏。
  国家能源局成立后,我们立即提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当前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而发展风电、太阳能短期解决不了量的需求。目前短期内能够批量化、大规模解决电力需求的只有核能。从国际平均水平看,核电发电量占电力供应总量的16%,我们只有1%多一点,这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比都差太远,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是当务之急。从世界范围看,日本提出“核电立国”,美国最近提出还要建设30个反应堆,法国核电占电力比重已经达到70-80%,还要加快发展核电。所以说,发展核电已经成为世界共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薛军:背靠清华科技园的天使投资人

     创业者都希望获得天使投资人的投资,而天使投资的风险很高。目前,国内风险投资机构专注于早期投资的并不多见。而启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创投)就是其中之一。
   11月20日,启迪创投董事总经理薛军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现在真正专注做早期的并不多。大都是在看项目时,有好的项目才会做。因此,国内早期项目风险投资竞争并不激烈。”
   启迪创投自成立起就坚持在做早期项目投资。60%基金投资于初创期企业,剩下的是对已投投资企业的后续跟进投资或投资于成长期企业。薛军认为,“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启迪创投成立于2001年3月30日,其前身是清华科技园孵化器公司和技术资产经营公司。从事创业投资及孵化已有超过8年的历史。薛军自己则是2002年被领导委以重任,加入启迪创投。
   薛军表示,虽然风险投资投的就是不确定性。但早期项目的不确定性因素比中期、晚期更多。首先是产品和技术的不确定性。对于产品或技术来说,常说“十年磨一剑”。这说明技术创新攻关的难度。但又会因“时间会改变一切”而陷入被动。比如一项技术,在当时看来是一项全新技术,做成功会有很大的市场。若是在它成熟之前,市场出现了比它更先进的技术。那么这样的投资就不算成功。针对这种情况,启迪创投的做法就是,对技术或产品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论证。若是技术研发已经进行三五年,此时投资风险就比较低。 …… [阅读全文]

E动网陈明华:怎么选择一个比较好的ISP类电子服务商

    陈明华:大家好!很荣幸今天中国网提供这么一个机会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跟大家交流春暖花开的行业。我想在座的都非常关注电子商务,以及电子商务所能创造的价值,关注自己的销售量和自己在这个行业的知名度的情况,还有很多老板,从业人员他们会关注自己的网站,比如说今天打不开了,明天说保温慢了,还有哪一天我的数据被人家盗用了,为什么会有这些情况呢?很多时候跟我们选择一个好的服务商非常重要,好的网站想运营得好,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记录平台,这是保证你整个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从事电子商务任何一家公司,它的网站就是它的一个门面,解决它所有业务的一个承载体,如果这个承载体发生了问题,那么其他所有的工作就陷于瘫痪。我们经济的模式也有一点类似于电子商务,我们业务的发展都是在线进行的,而且是时时开通的。今天跟大家沟通的是作为一个电子商务的公司,打造电子商务平台,怎么样去选择一个比较好的,稳定的ISP类电子服务商。

    我简单介绍一下E动网,我们总部在上海,我们的资源以华东地区为主,我们与行业里面其他的服务厂商有所区别,我们的产品非常全面。整个的产品线覆盖从一个企业从零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我们公司成立于2000年,有超过8年互联网的从业经验,05年我们跟江阴(同音)电信合作,单独建立一个机房的一家公司。我们很强化服务理念。我们的服务体系,我们更重要是一个无销售的,全客户的经营模式,我们的经营模式确实跟在座的差不多也是电子商务形式的。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