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首钢实行目标成本倒推机制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记者徐文营报道:首钢总公司近日开始在运营中采取了更严格、更精细、更有力的经营机制———目标成本倒推机制。这将使首钢最大限度挖掘出自身潜力,在市场中赢得更多主动权。

    目标成本倒推机制就是以产品市场价格为坐标,按盈利、持平和控亏的不同目标确定成本,并倒推到生产工序和经营管理各环节,成为这些环节中不许逾越的成本“红色警戒线”,并通过全员挖潜开源节流,确保目标成本的实现。

    今年一季度,钢材市场在年初短暂企稳后发生了再次持续下挫,钢铁行业形势空前严峻。面对挑战和考验,首钢启动了“深入开展‘五算清、五精细’活动,实施目标成本倒推机制”的工作,向钢铁主流程各单位下达了目标成本倒推任务。成本倒推机制的核心内容就是卡死市场价格这一头,明确各环节任务成本这条线,确保目标成本不超额这个关键,从而使利润最大化,或者使亏损降到最低限度。从焦炭、烧结矿工序开始,炼铁、炼钢、轧钢等主要生产工序和动力、运输、维检等辅助生产工序确定了细化的降成本目标,采购、研发、设备修理和人工等经营部门也都有细化的降成本目标。这些目标建立在严密的市场跟踪与自身潜能测算的科学基础上,既周密严谨,又切实可行,成为首钢应对市场波动的强有力手段。

    目前,首钢各单位迅速落实目标成本倒推机制。首秦公司轧钢部把主攻方向定在提高成材率上,这是在没有成本投入的情况下最直接有效的增收节支方法。通过研究试验,他们把板坯烧损率降低了0.3%,为成材率提高1%创造了有利条件。而成材率每提高1%,就会明显降低成本总额。首钢型材厂承担着降低成本17.99元/吨材的任务,他们以开发新产品、提高创效能力为重点,形成具有高附加值的精品钢筋系列产品,销售状况良好。首钢供应公司承担降成本任务最多,他们把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采取周期采购、波段采购、招标采购等方式,使降成本指标逐步落到实处。承担铁矿石进口任务的中首公司通过加强与国际主要矿石供应商合作,增加按现货市场价格或2009年价格供应的矿石量,最大限度降低进口矿采购价格,同时增加在市场上的购销矿石量,用盈利冲减自用矿石成本。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徐文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