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创投:过去 现在和未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创投, 一个离我们乍远还近的名词。如今的商业社会,VC、PE、LP、GP这些名词,人们也从闻所未闻到耳熟能详。为什么短短几年中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投资公司?这个金光闪闪的行业在经济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过去十年的风云变幻中,创投人都有哪些成绩与心得?那些浪沙淘尽后的英雄面对今天复杂的国际金融形势,又有怎样的高论?

中国创投,一切才刚开始

中国经济在过往十年经历了年均复合为10%的GDP增长,创业投资从概念型的投资方式逐渐被大众所熟知接受。据统计,2001年,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创投基金可投资到中国大陆的资本存量为115亿美元,而在2008年已经达到了244亿美元。十年间年均复合增长达到11%,投资案例则以9%的速度增长,单笔投资额从 2002年的低点200万美元跃升至2008年的780万美元。

尽管增长显著,但中国创投业相比发达国家仍有很大距离。以中国的经济体量来说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软银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炎先生说:“2007年中国的创投业资金总量最高,整个风险投资也只有33亿多美金,而同年美国的风险投资是300多亿美金,以色列大概是28亿多美金。以色列是一个不到600万人的国家,而中国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所以,从整个资本供求关系来看,中国还是非常好的投资国度。我们虽然今天坐在一起,但是碰到的很少,这是中国VC中间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十年创投的特点与趋势

从1998年到2008年,创投在中国从行业、企业选择、地域分布等方面都有怎样的特点?又呈现出如何的变化趋势?
本文发表于博锐管理在线|www.boraid.com|
各行业全面开花,IT业占半壁江山

据统计创业投资在十年间呈现各个行业全面开花之势,而广义IT领域则更为吸引创投的目光。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期,互联网、软硬件、通信、IT服务、光电等领域极具发展空间,深具投资价值。在已披露的创业投资数量或创投金额上,广义IT行业都以53%的比例占据半壁江山。传统行业与服务业则在创业投资数量与创投金额上,分别占据了第二、第三位。

创投偏爱扩张期企业

针对初创期、扩张期、成熟期处于不同时间阶段的企业,从创投案例和投资数据上看,创投对扩张期企业的投入独占鳌头。

外资主力军,人民币基金正崛起

中国创投行业10年中,外资创投募资在2005年井喷式增长,其后呈稳定之势;本土创投募资循序渐进,逐年攀升。在未来若干年内,人民币投资有可能超过美元投资,成为中国创投的主流。但回顾十年,外资创投带来的美元投资还是占据着大部分。

本土创投在投资案例上近几年增长迅猛,2008年本土创投以270个投资事件直追外资创投的296个投资事件。人民币基金募资正在快步赶超美元基金。

创投与中国经济

创投业在中国经济中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创投业如同中国经济的一台输血机。当然它不是向每个企业而是一些有发展潜质的、需要资本、行业前途光明的企业输血。因此从另一个层面上,它更像是一个企业的筛选机和培养器。

实际上创投业早已渗透到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产生了影响。每天去的餐厅、商场、超市、银行——小肥羊、王府井、太平洋、SEVEN—ELEVEN、招商、中信……;你每天工作时会打开的电脑、会上的网站——联想、IBM、新浪、搜狐;回家会打开的冰箱、电视——海尔、长虹……;甚至你去买的零食比如呷哺呷哺……这些成功经营的企业或者品牌背后都有一家或者多家VC、PE的身影。在这些品牌从小到大、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甚至走向上市的发展历程中,几乎每个企业的背后都有VC、PE为他们的发展注入资金流。可以说正是创投的进入提速了很多企业的发展道路,使它们迅速成为某个行业内的领军企业, 充足的资金流量使得企业可以采用最先进的设备、技术、人材跳跃式发展,甚至某些行业从萌芽到成熟都是创投一手培育的,比如今天的中国IT业。

尽管人们的视线总是被创投最终退出时获得的巨大利润所吸引,却忽视了整个行业对于整体经济所作出的贡献。

结语

尽管政策市场仍然不尽如人意,尽管创业板的梦仍然遥遥无期,尽管经济形势预期尚不明朗,尽管创投人面临着基金投资人不专业、团队尚不完善、优秀项目与资本间渠道不畅等种种问题,但没有人能否认中国仍然是现在全球最好的投资市场。如同熊晓鸽所说“对国家来讲,中国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历史上从来没有碰到这样的时期,居然全世界我们成长是最好的,没有哪个国家今年GDP要成长5%以上,中国还拼命说保八,所以老外根本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所以从这来讲我们的经济是最好的。”

最后谨引用阎炎的话来为本文结尾:“中国前十年的投资,像过一个巨大漫长的隧道,而且前面是见不着光,到了2004年以后,在美国出现互联网发布以后,我们才看清楚前面隧道的一点光。中国VC真正的火爆是在2003年以后,所以中国VC和PE今后的道路还非常长,而且现在看来还是非常明亮。”

总结过去十年,外资创投对市场发展、企业创新作出了明显的贡献。这个不可否认,我们今天用的这么多网站,互联网公司,基本是外资创投投的,这些方面我们不可否认,我们用美元的钱来投中国的企业,建立中国的互联网。创造投资也极大的推动了中国很多行业的发展,对中国社会的发展、经济增长、科学进步都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2008年中国创投市场迎来了第二轮经济调整,2009年是全球经济的低谷,是全球创投的低估,包括福布斯杂志排行榜前十名PE资金都有问题。而且他们跟我说,现在看到的是冰山的一角,未来两年流动性没有的话,LP的日子越来越难受,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开会也是提醒大家我们现在的形势是很严峻的。我们还有250亿的资金在手上,创业者还可以找VC要钱。
来源:《中国科技财富》 作者:向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