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360度郁亮:没有故事的万科总经理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7年万科的财务数据已经出来了,收入为523.6亿元,但是在七年之前,郁亮出任万科总经理的前一年,2000年,这个数字只有38.7亿元……

王石见到的年轻人

郁亮,1965年出生,江苏苏州人,这个年龄段,他最初的经历就没有早几年的人那么丰富。1984年,他考上了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系。

1988年,大学毕业后,郁亮被分配到深圳外贸集团公司。最初他的月薪是298元,比内地高得多。作为深圳当地最重要的进出口公司,这家公司的业务涉及较多,旗下既有对港提供生鲜食品的天俊实业,也有深圳土畜产茶叶进出口公司,这样常规业务的公司。

不过在一年之后,基于当时的大环境,外贸业务转淡,还没有习惯贸易业务周期性的郁亮,上书管理层,建议公司尽快进入零售行业。 不用说,报告递交上去之后,便石沉大海。

担心“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的郁亮,萌发了换工作的想法。

1990年的时候,仍在做“加法”的万科希望涉足连锁超市业,郁亮在万科工作的朋友将他的报告转交给了王石,随后王石约郁亮面谈。

在《道路与梦想》中王石回忆了这次见面:90年代初的万科人事政策中对北大、清华的学生不问专业,来者不拒的做法也引来了一个年轻人。这天,和平路50号董事长办公室接待了一个带着书生气的年轻人。桌子上摆着履历和一份“商业连锁模式”建议书,求职者叫郁亮,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专业毕业,之前供职深圳外贸集团,见到万科招聘连锁业务的人才前来应聘。

而郁亮事后的回忆更细节:我发现这个人很有意思。我的报告很长,他显然仔细地通读了一遍,他对报告中他认为合理与不合理的地方,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颇感受到重视的郁亮随后加入万科。

不过,接下来的故事同连锁超市无关,万科是中国最初的几家上市公司之一,而郁亮对这一领域也很有兴趣,这样他被聘入万科股份的证券事务部。

[为什么还不升我?]

看起来郁亮颇为适应这份新的工作,从进入万科第二年,也就是1991年开始,他连续三次获得了“企业优秀员工奖”,这是万科员工在企业内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随后郁亮放弃了参评,他说,这已对他不起激励作用了。

郁亮初期在万科有个事件颇为值得一提:1991年郁亮“投资”深宝安,3.5元买进,几个月涨到20元再卖出,赚了数千万元,相当于万科当年利润的四成。

1992年郁亮成为深万科(当时的股票代码:00002)的董事会秘书,成为深圳“老五家”上市公司中的第一代董秘。

在这个过程中,郁亮“暴露”了年轻人的心态,他觉得自己可以胜任主管的时候,就跑到王石办公室询问,万科和王石同样体现了一家年轻企业和心态积极管理者的特征,他回答:“咦,你怎么还不是主管?”于是郁亮就成为了主管。类似的故事在升任副经理的时候又重新演绎的一遍。

1993年万科正式命名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同年郁亮出任深圳市万科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公司增发了B股,融资5亿元。

此外他又做了一件大事,策划善意收购上海老八股之一的申华实业,当时万科有意在上海发展,而申华在浦东有些地皮。郁亮动用了4000万元逐渐买入申华实业,在接近5%时赴上海同申华董事长瞿建国面谈,双方很快就有共识。11月10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已持有申华实业5%股份,随后股价迅速上升。这件事情最终因为多种原因不了了之,随后郁亮逢高减持,万科仍然从上升的股价中获益。

顺便一说的是申华实业今天已经更名为申华控股(600653.SH),期间经过多次转配,如果复权计算将是中国历史上最的股票。上海财汇信息统计,以7.77元的价格计算,复权后每股为6.95万元。

1994年起郁亮担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1996年任公司副总经理。1997年,郁亮回北大回炉了一次,获得经济硕士学位。1999年郁亮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

从1994年起,王石开始做“减法”,郁亮是坚定的执行人之一。一开始,基于当时迅速降温的证券市场,郁亮停掉了他主持的财务公司,接下来,万科逐一卖出了除房地产和零售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资金则逐渐投入到住宅业务中。

事后《赢周刊》采访郁亮:“……除了自身具有的实力,王石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对于你,他看中的是什么。”郁亮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从未交流过,自己也没有想过,哪天有空我问问他。”

此后在接受《全球财经观察》的采访时,郁亮表示搞清了这个问题:“前不久万科有一个内部员工庆祝20周年的活动,评选了万科20年的20人……我是集团获奖最多的人,这是我现在找到他选择我的唯一理由。”

2000年8月,中国华润总公司受让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所持有8.11%万科国有法人股,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当时万科的总市值只有16亿元。

36岁的万科总经理

2001年,时年36岁的郁亮成为万科的第三任总经理。

同年万科将持有的万佳百货72%股份全部转让给华润

来源:郦晓工作室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