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两会”吸引全球目光 经济话题是焦点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政治生活中一年一度的大事——“两会”正式拉开了序幕。对此,外媒予以普遍关注,并在连日来的报道中指出,在应对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此次“两会”引发全球关注;而中国政府如何刺激经济将成为各界瞩目“两会”的焦点所在。
    “关心最多、讨论最多的话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发表文章称,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政协)将在今天开幕,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也将在后天(5日)开幕。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如何应对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挑战,势必成为今年各界关注政协与人大的焦点。
  政协发言人赵启正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问题是当前政协委员“关心最多、讨论最多的话题”。他说,不少委员关心中国政府在两年内投入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是否精确合理地使用,没有发生重复建设的弊端。
  赵启正表示,虽然委员对于中国经济是否能达到8%增长率(保八)目标判断不一,但他们一致认为,中国想要在当前严重的经济危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让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力争实现8%的经济增长。
  文章还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称,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指出,中国政府可能会给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加码,“有官员暗示不排除再出台一个两年内投资8万亿至10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新计划的可能”。 …… [阅读全文]

中国热议两万亿外汇储备如何用

外人常常认为,中国世界第一、高达近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一股巨大的力量,是防备经济动荡的保险单。但是在中国国内,公众甚至一些决策者却越来越认为这是某种负担,如果美元暴跌,它将急剧贬值。人们问,为什么这样一个相对仍然贫穷的国家要资助一个富国?
  随着中国经济减速,如何管理外汇储备的争论也激烈起来。有些人提议把这笔钱花在国内;有些人希望扩大投资多样性。但是,再用外汇购买美国债券的舆论却遭到攻击。
  这场讨论对奥巴马政府非常重要。至少,中国政府在设法影响美国经济政策时效力会大得多。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余永定说:“应该加强平等交换,我们应该得到某种形式的保证,使我们的利益得到捍卫。”他说,鉴于中国在填补美国赤字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华盛顿“至少应该友好一点”。
  “日复一日,中国是市场上最大的美国国债买主,”纽约智囊机构外交学会研究中国外国资产的专家布拉德·塞策在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中写道,“美国在资金上从没像现在这样依赖另一国政府。”
  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理由
  每星期几乎都出台新提议,要找到花这笔钱的更好办法。国家媒体本周报道,政府可能成立一项基金,用外汇储备支持石油公司在海外投资。另一个计划是中国财政部要从中国央行“借”美元储备,再把这笔钱换成人民币用于社会福利项目 …… [阅读全文]

蒋效愚: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目前北京奥组委已经进入善后阶段,“ 从目前情况看,北京奥运会至少要盈余1600万美元”。
蒋效愚称,善后阶段首要任务是财务的结算和审计,国家审计总署从去年底已经开始介入。不出意外的话,奥组委将在6月底完成历史使命,正式撤销。
花销 与希腊雅典奥运持平
蒋效愚说,北京奥运会的花销其实和希腊雅典奥运会持平。不过,由于参与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都十分活跃,所以北京奥运会完全可以兑现当初的盈余要求:即收入16.25亿美元,支出16.09亿美元,盈余1600万美元。
蒋效愚说,北京奥组委正在进行总结报告,届时将形成9份600万字的中、英、法文报告,在递交国务院、国际奥组委的同时,也会向社会公布。
物资 拍卖价格已增值1/3
蒋效愚说,目前北京奥运会还剩余了上百万件物资,需要捐赠或拍卖。
他预测,虽然现在正值金融危机,但拍卖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这些物资有着文化价值,从目前处理的物资情况来看,已经增值了三分之一。
场馆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针对奥运会后北京奥运场馆的运营情况,蒋效愚表示,鸟巢作为标志性场馆,其运营前景光明。而针对公众关注的鸟巢冠名权问题,他透露,还在协商阶段,没有最后定夺。
此前,有媒体爆料称,阿迪达斯计划出资7000万购买鸟巢冠名权,引起社会巨大反响。
安置 部分人员加入亚组委
据蒋效愚介绍,北京奥运会后有大约8000多名工作人员需要安置。目前,只有300多人没有找到最后归宿。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嫦娥一号计划撞月 激起尘埃或超"智能1号"


    这张欧洲航天局2006年9月3日公布的红外图像显示的是“智能1号”探测器击中月球时的情景(图像上方的白点)。
    
    2008年11月14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宣布,印度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所携带的月球撞击探测器当天晚间成功撞击月球。图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提供的月球撞击探测器上的照相机拍摄的月球表面的照片。新华社/路透
    “‘嫦娥一号’卫星将选择适当时机,实施落月任务。”日前,国防科工局负责人正式对外界公布了超期“服役”的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最后归属。这标志中国的探月一期工程已经圆满完成,探月二期工程全面启动。
    不久前,已经超期服役的“嫦娥一号”卫星再次实施转轨,由距离月面100公里的环月轨道成功将轨道近月点降至距月面17公里。完成降轨试验后,卫星重新回到距月面100公里的极轨圆轨道。
    国防科工局专家表示,在这次降轨试验中,“嫦娥一号”卫星平台工作正常,地面测控系统开展了一系列试验,为探月工程二期开展高分辨率对月观测和实施月面软着陆等积累了工程经验。
    “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发射,它的设计寿命为一年。基于“嫦娥一号”卫星工作状态仍很良好、燃料充足的状况,有关方面决定充分挖掘卫星使用价值,对卫星实施有关在轨试验,为后续探月任务增加技术储备。 …… [阅读全文]

蔡铭超:因两件拍品无法入境而不付款

  这是委托人蔡铭超,他是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收藏顾问(3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2月25日以电话委托方式拍下圆明园兔、鼠首的“神秘买家”昨日亮相: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厦门心和艺术公司总经理蔡铭超。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昨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当时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 ”蔡铭超在会上表示。
在蔡铭超宣布“不会付款”后,拍卖圆明园兔、鼠首的佳士得相关部门就此发表声明称,不会对委托人或者购买者的身份做任何评论,也不会对该事件将要采取的下一步措施,做任何评论或推测。
有关专家称,蔡铭超此举事实上已经宣告圆明园两兽首流拍。
为何参与竞拍
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举措,必须站出来,有机会也有能力
自圆明园兔、鼠首以2800万欧元拍出后,“神秘买家”的身份一直是个谜团。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兔、鼠首被佳士得国际印象派和现代艺术的联合主管托马斯·赛多克斯通过电话拍得。随后,佳士得发表声明予以澄清称,兽首是由匿名买家委托佳士得员工进行电话竞投。
“神秘买家”的身份昨日终于揭晓。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蔡铭超拍下圆明园兔首、鼠首“无疑冒着极大的压力和风险”,是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举措。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