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感受百度的人才激励文化——与百度CHO对话

《职业经理人周刊》
  鲁灵敏:百度人力资源总监,2005年1月加入百度,具有12年的中、外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历。

  “你是否希望由自己来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你是否希望当自己想玩游戏或上BBS时,不必小心翼翼地躲开老板?你是否希望可以随时找公司的任何成员,包括总裁来讨论任何问题?”这是百度招聘广告中的一系列的问句。

  “这里只有平等的对话,没有身份的区别。” 百度公司资深人力总监鲁灵敏表示。

  作为年轻的技术公司,百度在激励公司的专业人才方面有着自己的一套特色。“招、训、用、留、挖、裁”,这是鲁灵敏关于人力资源部门工作的“六字诀”。

  招聘三个标准

  9月17日,“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初赛拉开序幕,这是百度自上市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校园活动,鲁灵敏把这次活动定位于校园招聘的“预热”。

  优秀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是百度员工的重要来源之一。“我们需要有旺盛斗志、不怕输的员工。”谈到百度招聘员工的标准,鲁灵敏告诉记者,一是要对搜索引擎有兴趣,“钟爱这份工作”;二是要具有非常好的综合能力,包括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三是要勤奋。

  鲁灵敏表示,随着公司的发展,百度开始慢慢强化员工对价值观的认同感,因为,“能力可以通过合适的方法以时日培养起来,价值观则是很难改变的。能力再强的人,如果价值观和企业不吻合,你可能今天能做好,但明天就做不好了”。

  上市之后,鲁灵敏透露说,百度对人才的“硬性要求”没有太多的变化,比如说技术能力方面,但对其“软性要求”更高了,比如职业道德方面。

  宽松的工作环境

  能够保证年轻人快速成长的是工作环境。“百度公司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是什么?”鲁灵敏毫不犹豫地说“平等、尊重和成长”。

  这首先体现在对员工工作时间的尊重。百度整个公司除了前台接待工作人员和必须坐班的部门以外,其他人员全部是弹性工作时间,但必须保证结果的实现。“可以上班时间打游戏,也可以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被别人发现不会被扣奖金。”

  除了上班时间的个人做主,还有着装的自主。员工可以西装革履上班,也可以穿着非常休闲上班,如果愿意可以穿拖鞋上班。“公司在着装问题上没有任何指定的标准。员工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着装。”

  鲁灵敏告诉记者,在百度还有职位的多种选择机会。前不久一位做部门管理的总监提出要专注技术,结果他如愿以偿。

  百度的技术人员全部是结果导向管理,技术人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任务。在完成任务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或者有什么新的设想需要探讨,均可以与他认为需要交流的同事、部门领导甚至公司总裁进行讨论和交流。 

  百度有一种“CC(抄送)文化”,即每一个人都可以把他的观点直接和他的上司或是组员说,也可以把自己的观点发送到所有你认为应该知道的人的信箱里去,有必要的话你可以把对你观点感兴趣的人组织起来进行一个讨论会,这些人可能包括公司高层、同部门或是不同部门的人。
来源:企业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