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起底中国十大影视上市公司老板 上亿身家背景揭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李岩)阿里影业昨日发布公告,“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影原副总经理张强出任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
2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李岩)阿里影业昨日发布公告,“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影原副总经理张强出任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

  2014年,影视公司借壳上市成为了最热门的标的,尽管由于过热有可能导致估值过高,但大牌明星的入股、大制作影片的过亿高票房,仍然调起了不少投资者的注资与关注热情。例如,阿里影业中的李连杰、王家卫、海润影视中的孙俪、赵丽颖这些明星股东无疑成为最为吸引眼球的“点”。这些上市的影视公司到底如何上市融资?它们身后的控权"大佬"又是些怎样的人?他们在创业之初又经历什么?又是如何找到属于他们的光明“钱途”?

  综合新华网、证券日报、《理财周报》、《杭州日报》、《广州日报》等。

起底中国十大影视上市公司老板 上亿身家背景揭秘
2

  一、“资深操盘手”张强:上亿身家 险成韩三平继承人

  年龄:

  50岁

  职位:

  阿里影业CEO

  身家:

  2014年3月,阿里宣布将以62.44亿港元投资获得文化中国59.32%股份,成为文化中国的第一大股东,张强身家上亿毋庸置疑。

  成绩:

  获得华表奖和金鸡奖等多项大奖的《中国合伙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及票房高收的《小时代1》《小时代2》等。

  背景:在中国影视传媒行业拥有逾25年经验,此前张强一直在影视传媒公司就任管理要职。1985年7月,张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中国语文学士学位,后前往北京电影学院攻读研究生,于1988年获得电影美学硕士学位。后前往峨眉电影制片厂工作,2000年回京,任职于北京紫禁城信都电视文化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2004年后担任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兼任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2011年11月起出任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在成为阿里影业总裁之前,张强在中影股份担任副总经理。分管中影股份的策划部门、电视分公司及营销分公司。张强擅长项目开发,这与其长期专业的科班学历背景和资深的行业从业经历有关。

  张强的中影工作背景这一次格外引人注意。有消息称,在3月份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退休时,张强还曾被认为是董事长候选人。不过该职位最后由喇培康担任。

起底中国十大影视上市公司老板 上亿身家背景揭秘
1

  二、“电视剧女王”赵依芳 :华策影视做到极致!

  年龄:

  55岁

  现职

  华策影视总经理

  身家市值:

  140亿(截止2013年)

  背景:

  1992年,33岁的赵依芳辞掉东阳市广电局副局长等职务,到省城杭州“下海”。同一年,一大批体制内的人离开体制,下海创业,他们中诞生了陈东升、冯仑、王功权、潘石屹、易小迪等一批当下著名的企业家,后来这些企业家被称为“92派”。

  1992年下海之初,赵依芳在东阳老乡、浙江广厦老总楼忠福投资控股的浙江华新影视公司任总经理,其间开发了中国第一个证券类节目《今日证券》,浙江华新还成为第一家拿到拍摄电视剧甲种经营许可证的民营企业—1995年,拍摄了14集连续剧《子夜》,当时投资只有几百万元。赵、楼两人合作直到2005年,其后,赵依芳带着部分骨干自主创业,成立浙江华策影视有限公司。

  借助之前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华策发展的速度很快,2010年10月,华策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回忆起创业二十余年的经历,赵依芳不无感慨地说:“华策整个发展的历程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是同步的。”2013年,华策影视就做了A股最大的一单电视剧公司并购,斥资16.52亿元一举并购与华策电视剧年产量相仿的克顿传媒,成为国内体量最大的电视剧公司。收购克顿后,华策电视剧产能达到年产1000集,也就是每年10部国产电视剧中,就有1部是华策出品。成为当之无愧的“电视剧第一股”。

  成绩:

  制作《鹿鼎记》、《西风烈》、《归来》、《小时代3》、《全家福》、《雪豹》、《听风者》、《分手合约》等,千集(部)影视作品,多部作品荣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华鼎奖”等重要奖项。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李岩)阿里影业昨日发布公告,“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影原副总经理张强出任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
1

  三、“民营大鳄”刘燕铭:海润影视借壳上市 三年磨一剑

  6月22日晚间,申科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将除募集资金余额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置出,并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置入资产海润影视100%股权。早在2011年,海润影视就启动上市日程,最开始计划赴香港上市,后因香港股市低迷而推迟上市计划。此后,又逢国内IPO停滞一年。如今,海润影视终于圆梦上市路,可谓三年磨一剑。

  职位:

  海润影业总裁、创始人

  年龄:

  51岁

  身家:

  截至2013年末,海润影视总资产为13.985亿元,净资产为7.587亿元。

  背景:

  刘燕铭:海润1963年8月11日出生于北京。 1981年在中国展望出版社工作。 198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进修。 1983年底协助著名老报人周沙尘先生创办《老人天地》杂志,任记者,编辑、责任编辑。1985年因工作表现出色,被破格提升为《老人天地》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时年22岁。万里委员长曾对他说,没想到办《老人天地》杂志的小记者是那么小的一个人。

  1986年进入北京电视台工作,任文艺部制片主任。 1989年7月辞职离开北京电视台。1989年11月筹划成立“海润国际广告有限公司”,是公司的创始人,任总经理、董事长、首席广告导演。

  从出版社临时工、记者、广告人再到影视公司老板,刘燕铭闯荡江湖三十余年,一直游走在商人和文化人之间。面对商业伙伴他果敢、灵活,面对媒体他则率直、亲切。或许是骨子里浓厚的文艺气息,成就海润电视剧口碑和收视双赢局面,即使收视率不高,很多剧他们依旧大力打造。曾捧红陆毅、孙俪、刘烨、印小天、王珞丹等一批明星。目前依然保有孙俪、吴奇隆、钟汉良等明星的合约。

  成绩:

  《宰相刘罗锅》、《亮剑》、《永不瞑目》、《玉观音》、《士兵突击》、《潜伏》等电视剧作品。截至目前制作完成并发行超过100部电视剧作品,投资了10多部电影作品,2011年至2013年,公司年电视剧产量分别为263集、214集、472集。

  电影方面:《毒战》、计划《单身男女2》等。自2001年至今,海润影视的作品几乎囊括了“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飞天奖”等国内外近百项大奖,被中国传媒界评为中国年产量最高、获奖最多、品质最好、在民间最具知名度的影视制作公司。

起底中国十大影视上市公司老板 上亿身家背景揭秘
1

  四:“娱乐首富”王长田:光线传媒“吸金大户”

  年龄:

  49岁

  现职:

  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

  王长田身家:

  123亿,中国富豪榜的第45位

  背景:王长田生于辽宁省大连市,1988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1990年,他进入《中华工商时报》,三年后升任市场新闻部副主任,那时他可能是升得最快的记者。1991年后,王长田调入《中国工商报》,并曾经尝试去东北做生意,虽然没有走通,旋即折返又做起了记者,但这对于王长田来说,是最具有现实意义的一次下海。

  一直到1995年,王长田走进北京电视台,与张锦力、李德来一起创办了财经栏目《北京特快》,收视率非常不错,其中《娱乐现场》、《音乐风云榜》和《体育界》已成为中国内地极具影响力的娱乐资讯节目。借助在电视传媒上的实力,他推出流行音乐颁奖典礼“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并在中国音乐界引起极大轰动,被媒体誉为“中国的格莱美”。

  王长田及其妻子杜英莲在1998年创立了光线电视(光线传媒前身),凭借《中国娱乐报道》节目一举成名。王长田东拼西借凑足了10万元,在一个由民居改建的简陋写字楼里开始了创业。要资讯,就必须先建立网络。一切从零开始,王长田拿出了当初做记者时的那股闯劲,挨个打电话索要各艺员、演艺公司和娱乐机构的电话,碰壁受冷眼是可想而知。一年后,王长田的公司已经兵强马壮。这个小小的私营电视制作公司已经拥有了一个庞大的娱乐新闻采编队伍。老记们满天飞,甚至出国采访,除了中央电视台,连省级电视台都难以想象的事情被王长田变为现实。越来越多的明星主动找上门来,王长田建起了一个搭建起一个集歌、影、视等在内的娱乐通讯网络。无论娱乐业发生什么事,光线就能迅速“扑”上去。

  2008年7月30日,光线传媒对外宣布,获得北京银行超过1亿元的贷款额度,为重启上市做铺垫。2011年8月3日光线高调上市,记者出身的王长田身家暴涨至逾40亿元。有统计数据显示,光线传媒已投资了7家公司。其中游戏公司三家,分别为天神互动、热锋网络、仙海科技;欢瑞世纪、新丽传媒两家电视节目制作公司以及动画公司蓝弧文化3家,另外光线还曾投资视频社交公司呱呱视频。

  成绩:

  制作《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爸爸去哪儿》等电影;《新闺蜜时代》、《古剑奇谭》、《月供》等多部电视剧的发行。

起底中国十大影视上市公司老板 上亿身家背景揭秘
1

  五、“电影巨头”王中军:华谊兄弟的影视王国

  年龄:

  54岁

  现职:

  北京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身家:

  华谊兄弟市值310亿,王中军持股26%,市值约80亿人民币。

  背景:

  王中军小时候不仅是一名运动健将,更立志考取中央美术学院,但事与愿违,王中军名落孙山。尽管与“画家”的梦想擦肩而过,但王中军开始了另外一段人生。在美国留学期间,王中军一天工作15个小时,“开车送外卖,人家给小费,一块或者五块,甚至更少。”五年后,王中军和妻子带着辛辛苦苦攒下来的10万美元回国创业。1998年,一个意外的机会,出于帮助朋友解决资金短缺的初衷,王中军一脚踏入了电影圈。而这一次充满风险的投资,不仅诞生了三部电影:《鬼子来了》《没完没了》和《荆轲刺秦王》,更让王中军结识了一位日后令其获益匪浅的导演—冯小刚。

  现在王中军领军的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堪称内地文艺界的“王牌军”,旗下拥有当红演员、歌手,电影公司有冯小刚挑梁,新晋开发的电视剧公司也有《士兵突击》这样的代表作。然而,“华谊”前身只是一个广告公司。2001年1月,王中军成立华谊兄弟太合文化经纪有限公司;2009年9月27日晚,证监会宣布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第七批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审核,拟发行4200万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约为16800万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22元。

  成绩:

  《唐山大地震》、《没完没了》(1999)、《鬼子来了》(1999)、《大腕》(2001)、《寻枪》(2002)、《天地英雄》(2003)、《手机》(2003)等十几部电影,此外还有近二十多部电视剧,包括资拍摄电视剧《梦断紫禁城》、《士兵突击》、《我在天堂等你》、《我的团长我的团》、《鹿鼎记》、电视连续剧《蜗居》等。

  2013年10月,全国工商联60华诞之际,《中国工商》杂志、华商韬略编辑委员会、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联合发起《民营力量璀璨中国梦想—100位对民族产业贡献卓著的民营功勋企业家》荣誉报道活动,彰显民营经济及民营企业家的民族成就与国家贡献,王中军获“对民族产业贡献卓著的民营功勋企业家”荣誉。

起底中国十大影视上市公司老板 上亿身家背景揭秘
1

  六、“发行第一人”于东:博纳影业的娱乐王国

  年龄

  43岁

  现职

  博纳影业集团现任总裁及创始人

  身家:

  不详

  背景

  于冬1971年生于北京。1993年,23岁的于冬从电影学院毕业。当时正好遇到中国电影改革,电影厂要打破原来的统购包销的方式,搞自主发行。于冬班上的17个同学,毕业后都去了各大电影厂。北京人于冬被分配进了北京电影制片厂,当时号称亚洲第一大厂。于冬最初是北影厂一个普通的发行员,发行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到全国的各条院线、主要影院发行北影厂的电影。凭借勤奋努力和极佳的人际沟通能力,于冬在那时便已崭露头角,很快受到了时任北影厂厂长韩三平的赏识和提拔,成为了有史以来北影厂最年轻的科级干部。

  1999年,怀揣着对电影的执着与梦想,29岁的于冬和几个伙伴创立了博纳文化公司,公司主营电影发行。当时公司注册资金30万元,其中27万都是借的,只有3万块是于冬多年的积蓄。并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第一块“电影发行牌照”。在海外更是赢得了“中国的米拉麦克斯”的美誉。2003年到2008年,博纳几乎垄断了80%进入内地的港片发行业务,发行了《无间道Ⅲ》、《头文字D》等卖座片。2010年12月,40岁生日之前,于冬把博纳影业带到纽交所上市。

  目前为止,保利博纳在中国已发行近百部电影,总票房达到7990万美元(7亿人民币)。于冬已经成为国内最成功的民营电影公司的管理者之一。

  成绩

  《和你在一起》、《我的兄弟姐妹》、《无间道Ⅲ》、《双雄》、《头文字D》等成功跻身电影投资制作的领跑行列。影院投资方面,截至2014年初,博纳投资建设的影院达到30家,其中已投入运营的影院22家,共计银幕182张,覆盖北、上、广、成都、武汉等19个重点省市。未来五年内,博纳影院在全国将增建至100家,共计超过800张银幕。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李岩)阿里影业昨日发布公告,“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影原副总经理张强出任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
0

  七、吴宏亮:唐德影视的明天

  年龄:不详

  现职:

  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身家:

  过亿

  背景: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制片管理专业,曾在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电影合拍部及世纪英雄电影投资有限公司担任领导职务,在此期间,带领制作团队参与制作了多部制作精良、品质上乘的影视剧作品,均得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同时,在多年的公司运营管理的工作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并具有极强的投资决策能力,是业内资深的出品人、制片人。

  成绩:

  《永不消逝的电波》、《金大班》、《心术》、《雪狼》等电视剧作品。公司2013年电视剧业务收入2.3亿元,占营收比重72.55%,公司去年净利润近6400万元。

起底中国十大影视上市公司老板 上亿身家背景揭秘
0

  八、“影视圈黑马”刘德宏:华录百纳4年300倍增值

  年龄:

  49岁

  现职:

  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总经理

  身家:

  4亿

  背景:

  刘德宏1965年12月出生,1990年至2000年任职于辽宁广播电视音像出版社,历任发行部经理、副社长;2000年至2002年任职于北京百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于2002年6月起任职于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担任经理。于2008年9月起任职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董事,2010年8月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续任董事、总经理。曾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第8届“全国十佳电视制片”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十佳电视剧出品人”。”。

  他从音像制品做起,不太擅长于自我标榜,见诸媒体报端的次数少之又少。比起出品人这些悬乎的头衔,他更喜欢称自己为“经营者”。在他看来,华录百纳能成功,秘诀只有一个:从来不做不擅长的。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开疆拓土的野心。刘德宏十年前就给这个公司取了名—百是百代的百,纳是华纳的纳,世界上音乐和影视业屈一指的业界龙头老大。

  成绩:

  《汉武大帝》《媳妇的美好时代》《王贵与安娜》、《双面胶》、《红楼梦》(新版)、《黎明之前》,连续获得五个一工程、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澳门国际电视节、东京国际电视节、首尔国际电视节等海内外各级各类奖项二百余项。参与投资制作的电影《大内密探灵灵狗》、《建国大业》、《刺陵》和《建党伟业》等也获得了很好的票房收入。

起底中国十大影视上市公司老板 上亿身家背景揭秘
0

  “综艺翘楚”唐建 能量影视

  年龄:

  不详

  现职:

  能量影视创始人、董事长

  身价:

  唐建持能量28.89%股,具体身价不详。

  背景:

  唐建在1996年至2009年12月任凤凰卫视国内事务副总裁,2010年起彻底从凤凰卫视离职;2004年10月至2010年10月任能量有限董事长;2010年10月至今任能量影视董事长。

  成绩:

  《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超级演说家》、《我为喜剧狂》等电视综艺热门栏目。

起底中国十大影视上市公司老板 上亿身家背景揭秘
0

  田明: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

  现职:

  星空华文传媒首席执行官,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

  背景:

  田明此前为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SMG旗舰频道东方卫视及综艺业务板块工作,在新闻、娱乐及媒体运营领域拥有超过18年的制作和管理经验。

  田明于1992年参与上海东方电视台的筹备工作,历任新闻记者、新闻主持人、制片人等职务,领导创办“热线传呼”“东视广角”等新闻节目,荣获中国新闻奖等多项业内最高奖项。2005年起转型综艺娱乐领域,历任SMG旗下东方电视台文艺频道主编及综艺部总监,2009年起兼任东方卫视总监。领导创办“中国达人秀”“舞林大会”“加油好男儿”“一周立波秀”“东方直播室”等节目,东方卫视广告收入在其上任后一年内增长一倍。

  田明领导旗下灿星传播公司,制作了中国今年最火爆的电视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不同以往的是,灿星制作在合作中占据了主动—这档节目由灿星制作主导了购买版权、投资和运作过程,而浙江卫视则更像是一个播出渠道。《中国好声音》与以往“一口买断”制作费的制播分离方式不同,星空华文与浙江卫视采用了“投资分成”的新商业模式

  成绩:

  2013年,灿星除了出品一档《中国好声音》之外,还与东方卫视推出了第四季《中国达人秀》、第一季《舞林争霸》、与央视一套原创出一档《舞出我人生》,在浙江卫视开设娱乐资讯节目《娱乐梦工厂》,灿星一直坚持和全国排名靠前的卫视平台进行合作,争取影响力最大化。据悉,灿星还在与河北卫视、东南卫视方面接洽,未来有望与这些卫视合作研发新节目。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