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通热力备战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们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5月4日,在2011北京供热节能与清洁能源产业博览会上,北京华通热力集团总裁赵长春向外界透露了公司的这一发展规划。
    
    赵长春表示,这次上市所筹资金将重点用于公司新业务与新市场的拓展:延伸业务链条,从住宅小区的供暖节能服务扩展到热电联产领域,同时向山东、黑龙江等外省供暖市场扩展。

    业内人士认为,华通热力集团一旦上市成功不仅能在一定层面上缓解资金短板,更是在向市场证明,其在北京市首创的“合同能源管理-供热运营托管”和“供热项目BOT”的商业模式的成功。

上市缓解资金压力

    对于节能服务公司来说,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需要节能技术服务公司先期投入大笔资金。由于自身实力不足和融资渠道单一,贷款及担保程序较为复杂,再加上一般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成本回收周期多在五六年左右,因此,资金不足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普遍现象。而这同样也是华通热力集团面临的发展难题。

    目前,华通热力有四种运营模式:BOT(建设—经营—移交)、TOT(转让—经营—移交)、运营管理及节能改造。其中,BOT模式是其有意发展的核心商业模式,即以资本加运营方式建设管理小区供暖设备。这些模式对于市场而言,最大的好处是节省锅炉等供暖设备的投资,实现系统、设备的最优化配置,却也是资金需求量最大的模式。

    “如果有资金支撑,我们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会比现在做得更好。”赵长春说。

    不过,相对于其他一些供热节能服务公司而言,华通热力集团在融资方面颇为成功:截止到2010年年底,其已获得了来自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共计8000万元的资金支持。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一家主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企业获得银行的贷款是非常艰难的。考虑到风险因素,银行很少会批准贷款。融资成功恰恰说明企业的投资收益率良好,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但这仍不能满足其在资金方面的需求,“有时候,一个项目的资金需求量就在上千万元,甚至几千万元,目前的资金量还是少了。而上市将会缓解资金方面的困局。”赵长春说。

年产值未来三年增6亿元

    以“合同能源管理-供热运营托管”和“供热项目BOT”为上市题材进行融资是否能够得到市场的追捧?

    “答案是肯定的。”赵长春说,我们的收益很稳定,又是节能型收益,市场会知道它的价值的。

    从华通热力集团以往实施的项目来看,印证了赵长春的说法。

    以其改造的北京清风华景园为例,这个由3台布德鲁斯热水锅炉供热,采用间供系统,由3台板换供南区和北区的住宅供热项目,经过节能改造后,一个供暖季共节省燃气34.25万立方米,约合人民币66.79万元,后经北京市节能环保服务中心进行对比检测,其节气率为26.89%。

    还有珠江绿洲小区,其采用了4台燃气热水锅炉,供暖面积为33万平方米,2005年由华通热力负责供暖运营。在接管前,由于是非专业人员运行,水力严重失衡,用户室内温度冷热不均,燃气费用消耗很大,司炉工的劳动强度很大。接管后,对水力平衡进行调节,在系统中加装气候补偿系统,达到了按需供热,不但室内温度均衡达标,而且节省了大量的燃气。据统计,一个供暖季节省燃气66万立方米,合人民币128.7万元,在节能降耗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

     据了解,华通热力集团从2005年至2009年,已成功实施节能改造项目94个,总节能面积达1270万平方米。2009~2010供暖季,总节约燃气量达2200万立方米,价值人民币约4290万元,总节约电量达530万度,价值人民币约450万元,平均节省能源超过20%。

    另外,截止到2010年年底,华通热力集团的总供热面积达到了2000多万平方米,年产值达到了4亿元。今年,其产值会达到5亿元。2013年,年产值能达到10亿元。

    “这些成绩是最好的说明。”赵长春表示,有了较为充裕的资金支持后,扩展新业务,进入新市场将是我们的重点。
来源:网易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