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民营企业急需靠谱的职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于资本跨越式发展阶段的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替代的生力军。据报道,目前我国民营企业中约有90%为家族式经营,其经济总量在GDP中的比重已经超过60%。但众多家族企业正经受着“富不过三代”的阵痛,六成家族企业主二代表示不愿意和不明确接班,中国民营企业已悄然进入了关键的传承期。

众所周知,职业经理人作为企业经营者,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直接决定着企业在市场中的命运。因此,企业家们急需寻找职业经理人,缓解家族式企业传承管理人才缺失的难题。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家曾遇到过不知道去哪里找合适的职业经理人、找到的职业经理人因缺乏诚信而损害企业家利益等窘境。很显然,寻找靠谱的职业经理人已成为民营企业家们的当务之急。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才,才能被称为靠谱的职业经理人呢?

一般来说,企业出资人选择经理人既要考虑其才,更要考虑其德。首先要考虑其为人是否忠诚可靠,能否值得信任托付;其次看其工作态度是否称职尽责,以便委以重任;然后考虑聘用关系是否能融洽稳定,可否和谐相处。同时,还要看其职业经历和职业业绩。也就是说,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要具备与企业需求相匹配的职业经历、职业业绩、职业素养、职业能力、职业知识及技能以及职业心理适配程度,才算靠谱。

事实上,从我国对企业经理人培养教育的现实看,以往还是停留在供给端的视角,通常强调较多的是经理人的学历、能力的要求。2003年,中央提出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评价重在市场和出资人认可”,实际上是将对企业经理人的评价视角由供给端转移到了需求端。2010年中央再次提出,“完善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核心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体系,积极发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机构,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这是对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起来的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更高的要求,直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目标,是为推行建造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市场,为解决民营企业寻找靠谱职业经理人指明了新的方向。

职业经理从业人群资质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除了从业人员对自身职业身份的认同和坚守、职业经理人才市场的培育、企业经理职务市场机制的确立以外,企业经理人执业资质的提升、成熟与稳定、是形成未来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必要举措。

新年伊始,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正在携手地方职业经理人协会,先行在企业经理人中开展专业素质、执业素质、执业资质的评价,相应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求职服务市场,培养造就一支专业水平较高、具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今后开展职业经理人的职业资质评价活动,创造条件、探索路径、凝聚共识、积累经验。为推动建立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经理人队伍,推行建造职业经理人才择人求职公共服务市场体系夯实基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