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谢鹏 曹筱凡)6485亿美元——尽管经济增速降至6.9%,在陷入“新平庸”的世界经济里,中国经济2015年的增量按当年平均汇率计算仍达到如此规模,相当于一个沙特阿拉伯,或接近三个希腊的经济总量。
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2015年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经济增速为2.5%,这意味着其当年经济增量约为4700亿美元。
对于仍在蹒跚前行的世界经济,中国带来的巨大经济增量是其全球贡献的最有力证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今年达沃斯论坛期间就表示,过去15年,尤其是过去7年,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在中国带给世界的巨大经济财富背后,还蕴含着深意与新意。首先,这代表着高基数下的高增量、快增长。中国是除美国外,全球唯一经济总量越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规模愈大,增长愈难,也就是经济学理论所说的“边际递减”。因此,中国在经济规模已经相当庞大的基础上取得如此成绩,难能可贵。
其次,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领先的优势得以延续。正如路透中文网刊登的一篇文章所说:“在人类现代史上,中国长达40年的高增长绝无仅有”。中国经济在经历过去30年年均约10%的高速增长期后进入“新常态”,自2012年下滑至8%以下,去年降至6.9%。尽管如此,这一增速在全球仍是领先水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还是第一,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5%。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还出现了向可持续、更均衡增长转化的“质变”洪流,并带给世界一个又一个红利。中国消费崛起是这种质变的最佳说明。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6%,已取代投资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最强动力。 …… [阅读全文]

货币战争或要落空了!


导语

2月27日,G20公布上海会议公报,会议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并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

2016年2月26至27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后主办的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2月27日,G20公布上海会议公报,会议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并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
这次会议达成了《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公报称,未来各国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来实现这些目标。
公报显示,会议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同意将继续研究G20在必要时可能采取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增长和稳定。
同意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制定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以及建立一套指标体系以更好地评估和监测各成员结构性改革进展。
同意研究应对全球贸易和投资疲软的政策措施。

英国退欧、难民危机是主要风险


公报称,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与中央银行的职责保持一致,但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我们财政战略的目标是提振经济,我们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以促进增长、创造就业和提振市场信心,同时增强经济韧性,并确保债务占GDP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形势继续复苏但并不均衡,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加大。在认识到这些挑战的同时,会议认为近期市场的过度波动与全球经济基本面温和复苏的状况并不相符。会议强调将各自和共同采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会议提出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并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货币政策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会议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并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会议同意将继续研究G20在必要时可能采取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增长和稳定。会议同意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制定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以及建立一套指标体系以更好地评估和监测各成员结构性改革进展。会议同意研究应对全球贸易和投资疲软的政策措施。 …… [阅读全文]

全球公司离破产大潮还有多远?


导语

经济学家如松认为,来危机爆发之后,央行也只有印钞, 其实,这是所有信用货币的唯一道路,也是不归路。

如今的经济局势,说起来非常费斟酌,但是总体来说,笔者认为当今的市场在低估今天的局势。
前段期间,欧美股市暴跌,到今天,似乎风暴开始缓和,但是,是真的缓和吗?
本月初,瑞士信贷银行一周暴跌18%,股价已经创下了24年 的新低,德意志银行一周跌幅约8%,已经创下了次贷危机以来新低和历史新低,其它欧洲银行也是狂跌。和欧洲一样难兄难弟的是日本,尽管日本央行一再疯狂的宽松,2016年,日本的银行股在上周以前暴跌超过25%。虽然德银声称,德银均有能力偿付风险级别最高的债券,以此来解释股价暴跌的原因,这或许是乐观的。
再看看亚洲的香港,据媒体报道:“香港中原地产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1月27日,2016年1月份私人住宅(包括一手及二手)买卖合约登记暂录1670宗,总值131.4亿元。 估计整月约有1820宗及140.0亿元,将较2015年12月的3869宗及290.4亿元,分别显着下跌53.0%及51.8%。这是香港一二手买卖 首次跌破二千宗水平,是创1995年7月该公司有记录以来的逾二十年历史新低。“ 在此,我们不管价格,成交量如此剧烈地萎缩,本质是需求快速萎缩。
房地产的本质就是银行,巨量的信贷堆积在房产产业之中,虽然各个投行都在预测香港房地产的价格在今明两年下跌的幅度,一般是两年内跌幅在25%左右,可是却不那么乐观,有几个因素来支撑: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不要为贬值欢呼


导语

货币贬值,英国退出欧盟,是好是坏?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加盟支持脱欧阵营,脱欧可能性加大,市场恐慌,英镑对美元的汇率降至自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约翰逊(Johnson)的经济顾问李籁思(Gerard Lyons)在BBC电台4套的“世界一家”节目中果断的表示衰退和脱欧基本没有关联,而事实却和他所言相左。英镑对所有主要货币汇率均下跌并且没有任何经济数据导致这一变化,过去一旦有投票表明脱欧可能性大,英镑就会变弱。因为脱欧的可能,英国资产对于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变小了;那些投资者可能判断失误,但是很明显这就是他们的看法。
支持脱欧的人士可能会问:这又能怎样呢?英镑下跌对出口者有利。确实如此,但是它也同样会抬高进口的成本;2008-2009年英镑的大幅下跌并没有消除贸易赤字。关键在于正常意义上货币贬值并非是一个经济健康的信号;想想委内瑞拉和阿根廷。当委内瑞拉3年前货币贬值时,当地人排队赶在涨价前购买电视机。
货币贬值表示一个国家生活水平下降;因为要花更多的钱来买别人的产品(或者是海外度假,许多英国人都要去的)。如果该货币被人为的保持在高币值这个问题就可以减弱,或许是因为它在一个固定汇率机制里。英国货币1992年退出汇率机制(ERM)被广泛认为是一件好事,因为维持其在ERM内所需的高利率对经济是有破坏性的。英国并没有放弃(过去曾经做过的)通过允许国内急遽通胀而开来的竞争性收益。 …… [阅读全文]

全球经济需要“直升机撒钱”?


导语

全球经济处于长期放缓之中。经合组织目前预计,2016年全球产出增速不会高于2015年,2015年是过去5年增速最慢的一年。

世界经济正在放缓——既是结构性的,也是周期性的。政策或将会如何应对?毫无疑问,只能依靠不顾一切临时拼凑出的各种措施。负利率早已从天方夜谭变为现实。下一步很可能要实施财政扩张。实际上,这正是经合组织(OECD)——财政紧缩政策的长期拥护者——在其《年中经济展望》(Interim Economic Outlook)中给出的建议。但这可能还不算完,在推出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同时,可能还会出台直接的资金支持,包括所有政策之中最激进的政策——已故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建议的“直升机撒钱”(helicopter drops)。
对冲基金桥水公司(Bridgewater)创始人雷•戴利奥(Ray Dalio)最近已预见到了这一政策。他辩称,世界经济已经不止是在放缓,但降息(一号货币政策)与量化宽松(二号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都已弹尽粮绝。因此,他说,世界将需要以鼓励消费为直接目标的“三号货币政策”。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前主席阿代尔•特纳(Adair Turner)在自己的著作《债务与魔鬼》(Between Debt and the Devil)中也给出了相同的政策建议。
为什么世界或将不得不采取这样的权宜之计呢?简单来说,答案是:全球经济处于长期放缓之中。经合组织目前预计,2016年全球产出增速“不会高于2015年——2015年本身也是过去5年增速最慢的一年”。这背后的现实很简单:全球储蓄过剩(合意储蓄比合意投资增长更多的趋势)日益严重,因此,“长期需求不足综合征”正在恶化。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