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俄罗斯如何熬过2016?

《职业经理人周刊》


photo

在全球廉价石油过剩和自身治理不善的双重冲击下,俄罗斯深陷经济衰退泥潭,而且短期内看不到任何减缓的迹象。

俄罗斯政府2016年的财政预算是基于每桶50美元的原油交易价格计算的,即便是那样的价格,当时的预算已经显示了3%的政府赤字,而随着油价在年 初跌破每桶30美元,俄罗斯政府2016财年的收支平衡能力令人担忧:在经历了2015年将近4%的GDP下跌后,原本预计2016年增长停滞的俄罗斯经 济,却很可能呈现急转直下式的下跌。

当去年12月俄罗斯杜马表决政府预算时,俄罗斯央行提出了原油35美元一桶的风险假设,而俄财政部对原油价格设定的压力情境是每桶25-40美元之 间,孰料这些假设在1个月后全部都成为了现实。过去几年来,俄罗斯大约2/3的联邦税收收入来自于原油,联邦预算如此依赖原油收入,一旦油价低于预期,不 仅公共部门的薪水支付和社会福利支付会陷于困境,各个部门的预算也是如此。

本周早些时候,俄罗斯财政部长宣布已经开始按每桶40美元的油价修订政府预算,可能很快他们就要按照每桶30美元再次进行修正。这意味着什么?

首当其冲的通常是冻结公共部门工资和养老金,考虑到目前俄罗斯的通胀率已经超过10%,这种冻结意味着人们突然变得更穷。其次,财政预算的修正意味 着教育、医疗等公共投入的缩减,这些公共服务部门将不得不面对更少的预算,但同时提供与以往相同的服务。第三,这意味着基础设施支出的缩减,俄罗斯此前已 经宣布削减60%的计划基础设施项目,只有2018年世界杯的基建项目原封不动,现在,基础设施的预算可能会更大幅度地削减。

然而,对国企占据55%份额的俄罗斯经济而言,这一举措也使得商业部门置于危险之中。首先,随着政府收入的减少,俄罗斯挣扎中的国企就无法获得财政 援助;其次,自2014年西方对俄罗斯的银行部门实施制裁后,大量私营企业也转而依靠政府的救济,一旦财政预算被修正后,类似的救助将严重受限。

回到俄罗斯政府本身,为了应对收入短缺,政府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向潜在的投资者售卖资产,比如出售俄罗斯国有银行或油企的股份,事实上,俄官员近期 已经公开讨论过该种方案,但实践起来却会因为西方对这两个部门的制裁而陷于困境。况且,自从普金2012年再次入主克林姆林宫,俄罗斯就再没有出售任何国 有资产给私营部门。

第二个选择是更多使用俄罗斯联邦储备基金(注:俄罗斯自2003年起将石油天然气额外收入积累起来建立政府稳定基金,并于2008年将其拆分为储备 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储备基金用于补贴财政开支和偿还国家外债,国家福利基金则主要用于补贴养老金),等待时来运转。目前,储备基金还有410亿美元左 右,大约能让俄罗斯政府支撑到今年年底。问题是,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依旧停滞不前,俄罗斯的联邦储备基金很可能就不够用了,届时又将怎么办?

来源:思想库报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