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兴CFO韦在胜:运营商市场将继续增长 新业务未来将凸显

《职业经理人周刊》

1月21日消息(刘定洲)过去的2015年是中兴通讯践行M-ICT战略、重新定义公司未来的第一年。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日前发表新年贺辞,透露中兴通讯已于近期提出了面向2020年的中期计划,目标届时年营收达到2000亿元。

这一目标引起了业界的密切关注。最近中兴通讯发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营业收入达1008.25亿元,同比增长2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8亿元,同比增长43.48%。优异的业绩表现,为这一长远的目标达成提供了良好的预期。

昨日在中兴通讯和苏宁战略合作发布会期间,中兴通讯CFO韦在胜接受C114等媒体专访时表示,这一目标实际上并不过激,只要保持每年15%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业绩就可以达到2000亿元,2015年已经超出这一增长速度。

从业务线看,中兴通讯主要有运营商、政企、终端三大板块业务,以及面向未来应用的新兴业务。其中运营商业务占比最高,也是中兴通讯传统的优势市场,在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合并组成新诺基亚后,运营商市场实际上只剩下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四家全球性的设备商。

诺基亚阿朗合体后销售规模膨胀,相比之下中兴通讯在运营商市场的占比并不高。韦在胜认为,占比较小意味着中兴通讯还有增长空间,因为通信设备已经基本形成了“2+2”的“四驾马车”市场格局,短时间很难被打破,运营商也希望供应商结构均衡。在这种形势下,中兴通讯的空间更大。

当前,这一前提建立在四大设备商具有相近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实力上。韦在胜表示,中兴通讯在全球最开放、没有任何政治色彩的中国市场,完全靠产品的性价比和服务去竞争,拿到了很好的份额,已经证明了中兴通讯的竞争力。即使诺基亚和阿朗合并,韦在胜表示中兴通讯并没有感到压力,反而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具体到区域市场,韦在胜认为,中国市场中兴通讯已经取得了较大份额,竞争格局比较明确,目前最大的机会是东南亚市场,这一带有很多人口大国,对通信技术的需求非常迫切。美国市场政治色彩太浓厚;在欧洲市场,此前中兴通讯的业务并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态,还有机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在欧洲市场有一个新的策略。”

当然,运营商市场较大的体量和市场的成熟特征,使得这一市场的成长性不会是爆发式的,韦在胜指出,政企的成长速度会更快,例如智慧城市,中兴通讯2015年做了几十亿元,在国内取得了领先地位,中兴通讯在银川智慧城市的样板工程,以及淮安的智慧城市3.0版,体现了中兴通讯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实力。2016年,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的收入可能翻倍的增长。

终端作为消费级市场,市场瞬息万变,增长则充满了不确定性。如果做出了“爆款”,把握住机会,将有机会取得很高的增长速度。努比亚和苏宁合作,双方表示未来3年在苏宁渠道销售1000万台手机,这是一个很大的规模,显示出对中兴终端业务的看好。

在新兴市场,中兴通讯等待着厚积薄发的时刻。例如在金融IT领域,中兴通讯已经做了很多布局,目前已经有一些很好的项目成果,尽管相比起来销售额还不足道,但成果一旦被行业肯定,规模就会逐渐上来。“未来5年,新兴业务一定会为业绩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韦在胜说。

要实现业绩的稳健增长,中兴通讯一方面是联合产业链打造生态圈,例如昨天和苏宁的战略合作。另一方面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推动业务增长。中兴通讯是典型的技术驱动型公司,拥有3万多名研发工程师,2015年研发投入超过120亿元,在全球企业中排名前80位;PCT国际专利申请数过去5年位居全球前三,两年蝉联全球第一。

2015年,中兴通讯进行了多项资本运作,例如中兴微电子引入“大基金”投资,努比亚引入苏宁战略投资等,也帮助其相关业务提升了研发实力。韦在胜指出,传统产品从研发到销售的周期很长,现在中兴通讯拿出一部分技术能力变现,直接产生议价回报,从而可以反哺技术开发,增加技术投入,缩短产品周期,这是中兴通讯研发投入理念上的变化。据悉,苏宁向努比亚注资的19.3亿元,其中的一部分正是用于产品技术的创新。

来源:C114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