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金山环保钱盘生:美丽中国驱动环保产业竞相绽放

《职业经理人周刊》
纵观“十二五”,从《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和《“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发布,到称为史上最严新《环保法》的正式实施;从“水十条”和“大气十条”的相继出台,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印发,国家政策对环保产业青睐有加,对环保产业的投资不断加大,环保产业发展迅速。

江苏金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盘生认 为,“十二五”环保产业发展仍以防御型为主导。他分析称,环保产业的发展具有强烈的政策驱动特征,国家资金投向与政策扶持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环保产业 的未来走向。近年来,我国大幅增加环保领域投入,但在资金投向上仍以末端治理与基础建设为重点投资领域,环保产业仍以环保工程、环保设备制造等作为主要方 向,集中于污染末端治理,“单兵作战”现象明显,没有很好地发挥对整个产业链和相关产业的渗透带动作用,难以形成产业自身发展的优势,也很难通过技术进步 产生辐射效应,从而对其他产业进行渗透和带动,更难以成为经济技术水平的先导,不利于我国战略性新兴环保产业的发展。

关键技术自给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现状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科技对于环保产业的支撑作用,使产业的长远发展受到制约

环 保产业技术原创比较少,缺乏研发的原动力,关键技术设备依赖进口;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健全,技术开发投入不足,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造成我国环 保水处理企业虽多,但整体的科研创新能力弱,技术开发、生产、使用等各个环节往往相互脱节。同时,由于科技自身原因、政策原因、渠道原因等多种因素,环保 科技转化渠道不畅,科技成果转化缺乏转化环境、关联技术、资金资源、市场渠道等相关配套,自主开发技术和二次开发技术的市场化率偏低。

面对刚刚开局的“十三五”,钱盘生对新华网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用空前篇幅部署环保工作。据中国环境规划院测算,“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 有望超过17万亿元;政府大力推行的PPP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财政吃力,环境方面投资不足的问题;第三方治理意见的出台也给专业环保公司带来更大的市场蛋 糕。从目前时点看“政策、订单、事件”三个因素,都将推动环保产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钱盘生还认为,在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 因素的当下,环保产业将逐步升级,生态环保产业的市场化机制也将在“十三五”期间逐步构建完善,摆脱以环保工程、环保设备制造为主的传统机械加工,将绿色 服务、环保金融等新兴领域作为新的发展着力点,同时能与其他产业进行良好结合,带动传统产业的绿色化,循环经济的落实等将值得重点期待。

“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投入会由中央、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三部分构成,社会资本被普遍认为将成为投资中占比最大的部分。鉴于地方政府杠杆率较高,为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PPP模式被寄予厚望。

“十 三五”已然开局,企业该如何结合时局谋变?钱盘生表示,企业应该以独特技术获得竞争优势。他认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中坚力量中,高等院所无论在人才资 源、科研装备、科技信息等方面与企业相比,有着突出的优势,然而,由于绩效指挥棒、渠道原因等多种因素,很多成果在完成基础研究后被束之高阁,作为走在市 场最前列的企业,要想在科技创新方面快速领先于市场,需要在充分研究和开发“产学研创新平台”功能方面做足文章,将“协同创新”作为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的主链条,以企业与高等院所的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的创新机制相结合,打破各个创新单元独立发展的状态,强化创新各主体、各环节的协同,优 化从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孵化—成果推广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丰富以企业为主体的孵化器功能,以独特技术获得竞争优势。

同时,钱盘生还认为,环保产业应充分借助社会资本杠杆效能。美丽中国建设的推进使得生态环保行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遇,社会资本介入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提高,企业要充分借助社会资本的融资效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杠杆作用,实现企业优质高效的发展。

公司简介:江苏金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环保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安装、调试,环保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工程总包和运营于一体的大型水处理综合性企业。

公 司先后联合中国科学院等高等院所开展了“国家环境保护特种膜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了从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孵化—成果推广完整的科技创新体 系。先后申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21项,授权专利108项。被批准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并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拥有“江 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达8项,并先后取得“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等多项专业资质。

公司先后当选为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理事会副会长单位,江苏省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单位,多次被评定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骨干企业、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依托单位、环保装备专精特新企业等桂冠。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