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天储能CTO靳承铀:动力电池--艰难前行的“风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高工锂电赵冲】新能源汽车市场全盘激活的背景下,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在经历新一轮的机会和挑战,进入2015年以来,一大批在资本、技术、市场等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纷纷加大布局,希冀能在残酷的市场卡位战中占领一席之地。

近日,中天科技(600522)发布公告称,拟向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储能”)增资3亿元,主要用于提升其动力电池产能。增资项目实施完毕后,中天储能将新增3200MWH/年动力电池生产能力。

中天储能CTO靳承铀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天储能此前主要精力集中在光伏储能和通信储能领域,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带动动力电池行业出现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在此背景之下,中天储能及时调整战略发展路径,在传统储能业务稳步增长的基础之上,重点加大动力电池市场的布局。

市场战略调整的同时,中天储能还在加快产业链整合的脚步。10月29日,中天科技成立了中天科技新兴材料有限公司,主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此举打通中天储能从原材料到系统应用的全产业链。

“产业链整合是中天储能下一步主要的战略方向。”中天储能CTO靳承铀向介绍,中天储能会与国内比较有实力的电池材料产品公司进行深度合作,采用并购和自主建厂并举的方式,特别是对某些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新兴材料上要自主开发建厂,以打通未来的产业链,对产品的性能提升、质量稳定、成本控制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方面是巨大的应用市场需求,而另一方面则是下游端对于产品性能的提升和价格下降的压力。这必然要求企业在资本布局、产业链整合、商业模式创新上拥有强大的把控能力,同时又要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控制等方面不断提升。

针对中天储能在动力领域的战略转型,以及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走向,与中天储能CTO靳承铀做了深度交流对话,以下为访谈实录。

:据了解,中天储能在动力领域将新增一条10亿AH的产线,该产线将会采用哪种技术路线,未来针对的具体细分市场是什么?

靳承铀:我们把此项目定义为“领航源动力”10亿Ah先进锂离子电池二期扩产。应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近全自动化的设备,力求建成国内领先甚至是国际先进的示范线和标准线,彻底消除国内动力电池产品难以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较的状况。

对此项目的技术路线,包括了现今的磷酸铁锂和高安全性的三元电池两种主要的路线,两者产线兼容,体量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其中先进的磷酸铁锂路线,针对储能市场和大巴及特种车辆的动力电池市场,高安全性三元材料的路线则用于乘用车市场及小型动力市场。

:中天储能未来是否会在动力领域进行一些产业链的整合,包括上游关键领域的兼并购,下游商业模式的探索等?

靳承铀:产业链整合是我们中天储能下一步主要的战略方向,而且在目前已经开始了相关的准备工作,我们希望与国内比较有实力的电池材料产品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当然如果可能也希望能够采用并购和自主建厂并举的方式,特别是对某些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新兴材料上希望能够自主开发建厂,以打通未来的产业链。

此外,对于下游企业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与电池应用公司合资一起开发动力电池的新型应用领域,比如在特殊类电动汽车,机器人(300024)和无人机等,目前尽管有一些合作意向,但出资比例还未确定。

储能及动力电池行业充满希望,但能够盈利的商业模式现在还很少,我们希望能够与上下游的同仁们一起商讨未来的发展道路,并一起做未来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创新。

:如何看待未来五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带来的机会与挑战,国产动力电池目前还存在哪些主要的问题,未来将会形成什么样的市场格局。

靳承铀:未来五年,随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全国范围内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机会不断。但相比这两年,未来的挑战也会非常大,特别是针对动力电池,国外LG,三星,松下,AESC等虎视眈眈,国外的产品质量相比国内领先优势很大,随着这些国外巨头纷纷在国内建厂,如果国内设置的保护壁垒一旦取消,国内的同行未来的路会非常艰难。

有挑战才会有机会,国产动力电池如果不冷静下来,完成对标并超越国外同行的过程,这个路走的就会非常艰难,新能源汽车市场现在是在风口上,只要是动力电池基本就能供不应求,但风口不用过去,只要一小,补贴的力度稍小一些,猪一样的产品肯定避免不了摔死的命运。

未来是几家独大的局面,这个是所有产业的共性结局,乱哄哄的市场上百家企业的厮杀最终只会剩下10家左右能够真正活的好的企业,其他仅仅是炮灰而已。

:包括欣旺达(300207)、德赛等传统Pack企业也开始布局动力电池领域,如何看待未来动力电池企业、Pack及BMS企业以及车企之间的关系,未来存在哪些可能的商业合作形式?

靳承铀:一个企业能生存,能成长,最关键是要有核心竞争力,其他都是辅助。

今年动力电池供不应求的状况下,Pack公司觉得产能受制于动力电池企业,所以想做动力电池也是可以理解的,也想把产业链打的更为通畅一下,而且也已经有动力电池企业也开始涉足造车业务,其实也是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因为产业链的运作相对顺畅,更能把握主动;另一方面是利润的吸引,觉得全链条布局更容易保证利润,而且整个产业链都做,可以避免动力电池,Pack,BMS等相互不知的问题,会促进一体化开发,配合会更为顺畅,产品更有优势。

但无论是动力电池,Pack,BMS和车企本身都有其独特的技术特征和运作方法,能够做好Pack不意味着能够做好电芯,也不意味着能够做好BMS,而且多头布局会造成精力分散,精力分散则一事无成的可能性大,所以决策还要慎重。

车企和动力电池,Pack,BMS企业的关系未来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关系,类如日本企业中电池公司和汽车公司合作注册新公司的方式其实是非常好的合作方式,尽管因为当时的合作初期市场未起,在日本国内并没有达到特别好的效果,但在未来我认为这种合作形式最有建设性。

来源:高工锂电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