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食品饮料电商:资本市场新宠儿

《职业经理人周刊》

1.网络购物渗透率突破10%,食品饮料网购增长更为迅速。

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3.4万亿元,其中,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8万亿元,大致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6%,食品饮料网络渠道增速较非食品饮料高出16个百分点。

2.垂直电商仍有发展空间,互联网企业暂居上风。

电商整体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从综合类电商平台看,阿里、京东等企业无论在流量还是交易额均在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垂直电商针对特定细分用户人群深耕,市场中还存在一些发展机会,如仍处于电商发展初期的母婴电商、酒类电商、农产品/生鲜电商等。中美两国电商龙头企业有着巨大差异,中国前十大电商企业中除苏宁易购外,都是互联网企业,最根本原因是,过去十多年国内线下发展仍有空间,而美国线下市场则相对饱和,传统企业迫切需要发展电子商务实现新的增长。

3.酒类电商:垂直电商三足鼎立,1919有望胜出。

酒水市场规模近万亿,在酒水垂直门户模式中,酒仙网、1919和中酒网已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酒仙网以线上为主,在酒类垂直电商领域以51%市占率居于绝对优势;1919是传统渠道商转型的代表;中酒网是国内首家应用酒类OTO模式的酒水营销平台。我们判断,1919最可能胜出。(1)单店盈利可复制:商业模式的成功最终取决于其自身能否持续盈利,1919新开门店通常第二年就可实现盈利,且营业利润率逐年提升,在前三大酒类垂直电商中,1919是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2)在部分区域实现“最后半公里”物流优势:1919实体店对线上和电话订单进行配送,实现连锁零售和配送点一体化运营,物流优势相当明显;(3)产品质量更可靠:1919从采购源头开始把控商品质量,通过商品唯一身份识别的二维码溯源系统严格管控商品来源、生产批次、入库时间、门店上架时间、销售给客户时间、门店库存等;(4)O2O模式费用率低,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1919销售费用率显著低于酒仙网,费用率低也使得产品定价更具竞争力。

4.母婴电商风生水起,上市将是大势所趋。

母婴产品市场规模1.5万亿,目前最具有代表性的三类母婴电商平台:(1)由社区业务拓展的电商平台,代表平台有宝宝树、妈妈网等;(2)垂直母婴电商平台,代表平台有贝贝网、蜜芽宝贝、红孩子等;(3)主要应用于手机端的工具类母婴电商App,代表企业有辣妈帮等。母婴电商宝宝树、辣妈帮、蜜芽宝贝、贝贝网均已陆续获得A轮、B轮、C轮、D轮融资,上市将是大势所驱。

来源:腾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