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解析:BAT中层缘何更爱创业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BAT中高层跳槽去创投圈,成为了一种时尚。几乎每一年都会有一些BAT中高层用这一跳,聚焦住业界的目光,而在我们猎头的眼中这一切都司空见惯。可以说优秀的创业公司早就成为了新的人才洼地,而BAT则成了人才的孵化池子。

最近,原腾讯MIG线下渠道负责人欧阳潇杰离职加入一点资讯的消息就让业界侧目,一方面大家相信他的加入会让一点资讯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得优势,另一方面也让我们不禁开始思索,到底是什么原因,让BAT的中层管理人才频繁爆出离职创业或加入创业公司的消息呢?

其实从猎头的角度讲,劝说人才离职的手段,无非是更好的物质回报、更好的位置或者更佳的工作环境。按照常理来说,BAT提供的一定是行业内最丰厚的,可是他们的中高层人才依旧不断跳到优质的创业公司中去。核心原因我们认为无外乎如下几点:

第一,创业公司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帮助BAT的中高层人才突破职业生涯的瓶颈。

前文提到的欧阳潇杰就是腾讯的老员工,从加入腾讯开始就一直从事推广工作。今天大家耳熟能详的QQ浏览器、腾讯手机管家、应用宝、腾讯新闻、腾讯视频等自有产品都是他推出来的。从前几年开始,他就感觉有问题,甚至很不安,面对蓬勃发展已经演变为基础设施的互联网产业,他说过“当我还沉浸在提升市场份额这种快感中的时候,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O2O、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的DT时代了。”因为他所负责的渠道也仅仅是一种狭义的APP预装行为,这和用户的喜好无关,和产品本身的服务价值无关。而另一方面由于腾讯自身特殊的组织架构,他很难有机会从里头实现个人转型。这才是他真正想离开腾讯的原因,他希望自己可以结合产品本身做渠道设计,产品配合渠道的反馈做产品优化。

至于为什么选择一点资讯这家创业公司,也是因为后者给了他更大的舞台。

首先,一点资讯这两年发展迅猛,仅APP的日活跃用户就超过了1100万,公司又得到了凤凰和小米产业资本的大力支持,后劲很足,正处在风口。人在风口企业做事情,发展潜力最被看好。

其次,一点资讯拥有核心技术和超一流团队,里头的高管可以相互提升。

另外,加入一点资讯后,欧阳担任商务部的负责人,全面负责部门的业务规划。这可以使他的工作的经验不再局限于渠道分发领域,对于渴求突破的人来说,他当然非常愿意。

第二,优秀的创业公司,给予的回报更是惊人。

工作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讲,首先是要得到更好的物质回报,从而可以更好的生活,之后才是人生价值实现等。我认识的一名媒体人,之前的年收入不足20万,然而命运垂青加个人奋斗,他加入了某O2O公司,担任运营方面的高级管理工作,这家公司即将上市,他手中的股票已经价值超过400万。

而就在半年前,我运作的BAT某中层管理人才,本身在BAT只是担任明星产品的运营主管的工作。他负责的某款产品在一年之内,拥有了数千万的用户。但是,他很郁闷,作为运营人才,他的回报和付出不成正比,因为互联网公司更重视技术人才,而运营和商务非得要极高层才能拿到丰厚的股权。这使得他们感觉动力不足。但是在加入这家创业公司仅仅一年,他不仅被提拔为副总裁,还有了自己的事业部,公司已经完成最新一轮融资,他手上持有的相关股票目前市值数百万。

这些案例不断在创投圈上演,所以不要小瞧这些出去加入创业团队的BAT中层,几年以后猎头帮你对接完,面试你的可能就是他。

第三,加入创业团队,比重新打造创业公司要低风险的多。

笔者曾和GGV的合伙人童士豪先生做过交流。他就说过,创业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胜任的事情。因为实在是太难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最好的结果就是加入一个上升期的公司,来成就自己的梦想,不过很多人还是看不准,当年小米估值40亿美金的时候,童士豪推荐了一批人才加入小米,但是很多人觉得一家硬件公司都估值40亿美金了,还有什么机会?结果现在后悔都来不及。

而反观BAT的人才往往处于产业的前沿,对趋势判断比较敏感。因此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会妥善计算自己成功的概率,显然加入创业公司无论未来成长和还实际收入都更具吸引力。

来源:狮吼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