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艾华集团总经理王安安:发挥资本市场优势 冲击全球前三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园林错落有致,厂房整洁有序。坐落在湖南益阳的艾华集团与周围略显颓旧的建筑物形成鲜明对比。6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驱车探访全球电容器企业排行第六、中国排行第一的艾华集团。

今年5月份登陆沪市主板的艾华集团创立于1985年,是一家以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铝电解电容器为核心,集电极箔与设备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集团。

“艾华集团将利用过去30年的技术积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冲击全球前三的电容器企业。” 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安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毛利率背后的秘密

最新资料显示,艾华集团在全球铝电解电容器行业产量高居第一,营收位列第六,利润排名第二(除RUBYCON财务数据未公开)。

营收与利润不对称排位的秘密,则基于董事长艾立华与总经理王安安夫妻档的默契配合。

“我们的毛利率要高于同行,因为艾总有40年生产经验,而我则有30年的销售经验,艾总能把成本控制到最低,而我能把产品价格卖到最高。”王安安告诉记者。

此外,艾华集团是行业中全球少数具有完整产业链的高科技企业之一。公司拥有上游原材料制造厂,加上艾立华的“定量管理”生产体系,相较于同行企业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11.31%;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11.37%。2012年-2014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51% 、32.65%和35.20%,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另一方面,2012年-2014年,艾华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2.18%、37.16%、30.26%,呈逐年下降态势。

“轻资产运营可以有效节省成本,最大限度提高资产收益率,我们募投项目铝电解电容器扩产项目的厂房都是采取的租赁模式。”王安安介绍道。

坚持自主创新 加速进口替代

据悉,全球前五大铝电解电容器厂商主要是日企、韩企,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约为18%,艾华集团作为中国第一市场份额也仅为5%。

为了冲击世界级的电容器企业,艾华集团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基石。公司建立了国内先进水平的电容器研发中心——湖南省特种电容器工程技术中心,并获得77项国家专利。此外,公司拟投入30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建设电容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艾华集团参与了国家电网产品标准的制订。“参与制订的企业只有两家,我们是主制订,另一家是日企。在某个产品的标准制订上,我们提出的标准甚至高于日企。”王安安告诉记者。

据透露,艾华集团未来有意进入军工、航天等附加值高的领域。

“目前,中国军工、航天的部分电子元件依赖进口,我认为这对国家安全是不利的。未来艾华将致力于研究出满足中国军工、航天、医疗等领域的高品质电子元件,加速铝电解电容器的进口替代。”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