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航天科工打造“互联网+智能制造” 平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前,国内主要互联网+企业提供的大多是生活类服务,为工业企业提供服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相对较少,商业模式及盈利模式也不够成熟。

6月15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平台——航天云网.

     “航天云网是中国航天科工为积极践行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军民结合与民用产业新的发展形态需要而建设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介绍说,航天云网就是这样一个“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平台,以航天科工技术、设计、制造和产业链配套优势资源,为制造企业用户提供包括创意、设计、制造、投资等服务,形成一个“生产性服务超市”,既能实现网上企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又为这些企业提供可交易的机会。

这样的产业服务平台,到底能为企业解决什么问题?航天科工对其未来发展,又有什么样的规划?

一月吸引22000余企业用户

几个月前,以老干妈牌产品闻名的贵阳南明老干妈食品有限公司需要一套二维码防伪追溯系统。这家企业每天生产250万瓶调味品,每瓶喷上唯一的二维码,希望成本控制在每瓶1分钱,比现在使用的系统成本降低一半。但他们在本省找了一圈,没有成功。

这次,作为中国航天科工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的用户,老干妈公司发布了该需求,立即收到了很多反馈。老干妈公司办公室主任雷东说,公司现在已经得到山东威海北洋集团等行业内优势企业的积极响应并开展了方案对接。

深圳日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有与老干妈相仿的经历。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毕天富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们急需研制一款波峰焊喷嘴,这种产品对材料和安全性要求极高,以日东自身繁忙的业务及技术储备难以快速解决问题。最后通过中国航天科工的航天云网产业服务平台,得到了国防科技大学专家的解决方案。

企业观察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2015年5月20日试行上线的航天云网,点击量达6万余次,已吸引22000余个企业用户。这些上线企业遍布湖北、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制造业发达地区,覆盖了除澳门、台湾、海南、西藏之外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不仅包括作为龙头企业原材料供应和产业配套的大量中小型企业,同时也有茅台酒业、长城华冠汽车、老干妈食品、际华纺织、万和电气等全国500强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单位。

创新模式提升央企竞争力

去年以来,一些央企积极通过创新商业模式进行转型升级,提升了央企竞争力。如,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基地,开拓出“基地孵化、天使投资、公司参股,员工控股”的模式;中国电科举办熠星创新创意大赛,通过聚集社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和快速走向市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中航工业也借助互联网+,加快创新创业。

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认为,从互联网经济时代制造业的最终出路看,仅仅依靠引进或者自主开发出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传统路径,只是做对了一半。中国的制造企业不仅要关注专业技术进步对于产业升级的贡献,更要关注业态变化与运行模式进化对于产业升级的巨大牵引作用。在“互联网+X”流行于各个行业的今天,仅仅靠某个企业单打独斗,不仅风险系数很高,而且不符合互联网经济时代产业发展的基本特征: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互利共赢。

其实,航天云网并不是中国航天科工拓展“互联网+”业务的开始,在近几年接连上线、由中国航天科工建设的天智网、航天物资网以及航购网(现航天工业网)都已初具规模。

中国航天科工早已洞察到中国制造业的经济附加值偏低的现状。为此,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科技委副主任李伯虎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云制造的理念:简单地说,云制造就是把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在互联网上作为服务提供给所需要的客户。

打造“互联网+智能制造”的

全新平台

当前,国内产业互联网平台处于起步阶段,商业模式及盈利模式不够成熟。航天云网不仅是提供渠道的媒介和提供交易机会的中间平台,其核心价值是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

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平台,航天云网以云制造为核心,通过内生和外延实现产业化发展,涵盖生产制造全过程和全要素,形成创意云、设计云、制造云、检测云、物流云、采购云、租赁云、投资云、商务云、贸易云、专家云和咨询云等多种云端形态,打造现代生产性服务新业态。

中国航天科工相关负责人强调,该“生态系统”以云制造为核心、以生产性服务为依托,采用开放的技术体系、开放的商业模式和低成本高效的管控与支持体系,形成一个“有照料的生产型服务超市”,构建一个由用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驱动的多方共赢互利的现代制造业生态系统,以此改造传统制造业、打造新的产业竞争力、发展新兴业态,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共享平台与环境。

“中国航天科工在继续加强制造能力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制造服务能力的提升。航天云网是服务于中国制造业的平台,也是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的新实践,正在为制造业的新革命提供源源动力。”中国航天科工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企业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一些省、地、市政府已主动与航天科工联系,希望通过航天云网这个媒介,深度获取我国航天工业体系的技术资源与智力资源。航天云网通过特有的航天云端资源池和专家池的构建,及时满足各地政府和企业的需求。此外,航天云网还将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园地,提供必要的创业环境,辅导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同时,航天云网构建开放竞争的互联网业务平台,使创业者及小微创业企业获得同等的市场竞争机会,进而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航天云网以丰富的制造资源和能力云池为依托,构建开放公平的互联网创业平台与配套服务体系,将有效降低创业者及小微创业企业获取设计、咨询、融资等资源/能力的门槛,实现“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的有效整合。

来源:企业观察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