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1/3CEO认为CFO未能应对挑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毕马威最新出版的报告《企业高层意见调研》指出,亚太区的首席执行官认为,首席财务官的未来充满挑战,但近三分之一的首席执行官认为,他们的首席财务官尚未准备好迎接挑战。

毕马威连同福布斯观察(ForbesInsights),于2014年9-10月调查了178名亚太区企业的高管(包括中国的30名)。受访者主要是来自13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服务、制造、消费品和电信等行业的高管。

报告指出,亚太区三分之二的首席执行官认为,运用财务数据分析,帮助实现企业利润增长,是首席财务官为企业带来战略性价值的一个重要、乃至非常重要的手段。其次是利用分析财务数据,决策新的营运模式(59%),及提高预测能力(57%)。

来自中国及香港的首席执行官的看法则略有不同:63%认为利用风险管理取得竞争优势是关键。其次是吸引和留住顶尖财务人才(60%),57%认 为是透过分析财务数据去实现利润增长。毕马威中国金融管理合伙人施柏家(Isabel Zisselsberger)表示:”展望2015年,我预期我们的中国及香港客户会继续对这些关键因素感到共鸣,这主要是由于竞争加剧、监管及合规成本 上升,以及要更好地控制盈利能力等因素。”

报告指出,首席财务官必须关注重点领域,还要更加具有战略意识;他们需要提高人才管理技能,更充分地利用技术和数据,还要梳理、优化财务及管理报告和管控流程,不能再陷在合规和监管等问题中停滞不前。

毕马威中国客户咨询和创新业务合伙人兼数据和分析主管查玮亮(Egidio Zarrella)补充说:“首席财务官必须在技术大背景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们日后需要越来越多地解读财务数字的意义,而不只是编制历史数据。首席财 务官不能只是收集、整合和报告数字,他们应该能够解释这些数字,并分析数字背后的意义。”

其他主要发现:

首席执行官对首席财务官设置了高标准。在高绩效组织中,近四分之三(72%)的首席执行官认为,相比其他高管人员,首席财务官在未来三年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首席执行官非常重视人际交往技能,但这是首席财务官所缺少的。在高绩效组织中,有80%的首席执行官认为,没有什么比人才管理更为重要,但很多首席执行官也认为,他们的首席财务官能够、也应该将团队管理得更好。

首席执行官最重视的是与企业增长相关的活动,而不是传统的财务职能。有49%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全局观和战略观是首席财务官最重要的质素。

技术将决定首席财务官的成败。在高绩效组织中,63%的首席执行官认为,技术对首席财务官未来的职责影响最大。

首席财务官需要将监管负担转化为机遇,至少要避免纠结于细节而破坏了全局观。43%的首席执行官认为,严格的监管环境阻碍了首席财务官对其他领域的关注,但也有42%的首席执行官将严格的监管环境视为争取竞争优势的契机。

毕马威亚太区首席运营官GeoffWilson总结说:“这份报告里既有对首席财务官的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好消息是,首席执行官认为,相比其 他高管人员,首席财务官在未来三年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坏消息是,近三分之一的受访首席执行官认为,他们的首席财务官不了解他们所面临的业务挑战,也无法 在这方面提供协助。”

当毕马威一年前对首席财务官进行调研时,有60%的人满意自己在财务职能方面的整体表现,平均只有不到10%的首席财务官认为他们的财务流程或服务有不足之处。因此,在首席财务官的实际表现和管理层对他们的期望之间存在明显的落差。”

来源:会计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