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如何理解“七反对”管理思想?

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华为位列全球排行榜中第285位,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三十位。尽管成立了26年,华为依然保持强劲发展的势头,这和创始人任正非先生与时俱进的管理思想分不开的。任正非的“七反对”,从另一种角度看就是七支持,立足华为现实,做变革的坚定推动者。任正非的管理思想,在新时期指导性依旧很酷。
任正非在一次讲话中提到:“在管理改进中,要继续坚持遵循‘七反对’的原则。即:坚决反对完美主义,坚决反对繁琐哲学、坚决反对盲目的创新,坚决反对没有全局效益提升的局部优化,坚决反对没有全局观的干部主导变革,坚决反对没有业务实践经验的人参加变革,坚决反对没有充分论证的流程进行实用”。
这是任正非一次次失败和成功后提炼出来的精华!知名财经作家余胜海评价任正非是“穿越人性丛林的智者”,因为“完美主义”是扼杀管理创新的,“繁琐哲学”是要让改进搁浅的,“盲目创新”是自杀,“局部利益”是魔鬼,主政者“胸无全局”是自残,“空谈理论”是大忌,没有充分论证的流程是短命的。
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管理是相通的,好的管理的原则也同样适用不同企业,因为企业是一种组织,而组织是由人组成的,只要存在人群的地方,其思想可以相通。
“反对完美主义”让许多人难以理解,却是华为成功的基石。“利不百,不变法;功不十,不易器”就是典型的完美主义。现实永远有缺陷,世界不完美,企业也没有完美的,追求决策上和执行上的完美容易陷入“完美主义”陷阱,用完美主义的标准选人用人更是错误。企业由于自身资产、资本、人力资源的限制,需要从实际出发做出现实的决策,而不是完美的决策。在执行层面,“完美主义”的下属往往让人头疼,如兼并收购,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需要面向未来果断做出决策,决策一出就要立即执行,而完美主义的下属往往会贻误战机。任正非倡导“灰度”管理,就是不走极端,合理地掌握管理的灰度,使各种影响发展的要素在一段时间和谐,并不是非白即黑、非此即彼。适度的宽容才会团结大多数人与你一齐认知方向,适度的妥协才会使坚定不移的正确方向减少对抗,只有如此才能达到正确的彼岸。 …… [阅读全文]

1/3CEO认为CFO未能应对挑战

毕马威最新出版的报告《企业高层意见调研》指出,亚太区的首席执行官认为,首席财务官的未来充满挑战,但近三分之一的首席执行官认为,他们的首席财务官尚未准备好迎接挑战。
毕马威连同福布斯观察(ForbesInsights),于2014年9-10月调查了178名亚太区企业的高管(包括中国的30名)。受访者主要是来自13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服务、制造、消费品和电信等行业的高管。
报告指出,亚太区三分之二的首席执行官认为,运用财务数据分析,帮助实现企业利润增长,是首席财务官为企业带来战略性价值的一个重要、乃至非常重要的手段。其次是利用分析财务数据,决策新的营运模式(59%),及提高预测能力(57%)。
来自中国及香港的首席执行官的看法则略有不同:63%认为利用风险管理取得竞争优势是关键。其次是吸引和留住顶尖财务人才(60%),57%认为是透过分析财务数据去实现利润增长。毕马威中国金融管理合伙人施柏家(Isabel Zisselsberger)表示:”展望2015年,我预期我们的中国及香港客户会继续对这些关键因素感到共鸣,这主要是由于竞争加剧、监管及合规成本上升,以及要更好地控制盈利能力等因素。”
报告指出,首席财务官必须关注重点领域,还要更加具有战略意识;他们需要提高人才管理技能,更充分地利用技术和数据,还要梳理、优化财务及管理报告和管控流程,不能再陷在合规和监管等问题中停滞不前。
毕马威中国客户咨询和创新业务合伙人兼数据和分析主管查玮亮(Egidio Zarrella)补充说:“首席财务官必须在技术大背景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们日后需要越来越多地解读财务数字的意义,而不只是编制历史数据。首席财务官不能只是收集、整合和报告数字,他们应该能够解释这些数字,并分析数字背后的意义。” …… [阅读全文]

游戏化方式激励新生代员工

在环球资源旗下管理媒体《世界经理人》举办的“智·胜未来出口系列论坛”上,合益集团产品化解决方案的大客户中国区负责人席雷深入析新生代员工的心理及思维模式,告诉大家如何领导新生代。
合益集团Hay Group是一家全球性的管理咨询公司,其服务宗旨是协助相关组织的领导人将战略转化现实。
席雷:今天80、90后就是我们即将面对管理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群体,在未来的若干年里面,我们80、90后将成为职场的主体,因此我们对他们要有了解。
我们走访大量的企业,跟领导人沟通,问他们80、90后身上的特点。我们做了一个总结,发现80、90后是一个非常矛盾的群体,一个可以看到他们令人期待,有很多闪光的地方,是网络高手,有很多互联网思维,通过机智的方式把我们工作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示出来,挺有创新,他们也挺看重钱的;他们身上另外一些特点会让人迷惑,一方面他们不愿意随大流,甚至有时候有一些东西,而且不太愿意为金钱牺牲工作、家庭,比较讲究工作生活的平衡。还看到这个人群他们比较寻求认同,他们是想通过鼓励、认可来促进他们发展。
80、90后的员工跟老一代的思想不一样,老一代苦日子过惯了,他们思考问题是想是不是有一个稳定的工作,稳定的家庭,他们安全考虑会多一点,80、90会寻求个人的梦想,我们发现新生代员工的需求都是马斯洛上面,有三大点提到很多次,快乐,他们很重视快乐,做这个工作爽不爽,如果不爽,马上走,刚才跟几位嘉宾吃饭谈到,就是因为不爽,哪怕工资再高,也走人。还有崇尚自由,他们不希望有太多的条框束缚他们,还有就是尊重,他们的管理方式更多是帮助他们实现尊重他们的一些付出的成果和努力。 …… [阅读全文]

盘点2014互联网十大营销案例

2014年即将过去,回顾2014年互联网营销动态,有许多经典案例深刻地影响着我们,也颇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正可谓百花齐放,创意满天飞,下面我们一起来盘点下十大经典案例,看看他们是如何玩转互联网营销的~
案例一:天猫苏宁撕逼大战——妈妈再打我一次
“妈妈再打我一次”是2013年12月网络走红的一组妈妈打女儿耳光和母女间对话的四格漫画图片,其名字取自于台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在双十一期间,被苏宁易购取材改成“妈妈再打我一次”的广告“TM的双十一你该多一个选择”。不得不说,这次的广告非常有针对性,用天猫的红对比苏宁易购的蓝,既有嘲讽又有真相,大家“其乐融融”,不知道马云看了这个广告图作何感想啊。后来被网友传出了回扇版,果然吵吵不过瘾,真的是要动起手来啊。引发网友大量转发和围观热议。
案例二:百度——王思聪同款输入法
今年九月,在西半球的iPhone6以“比更大还更大”的姿态刷屏互联网时,东半球的百度输入法也首度打出了“比你更懂你”的概念,掀起了一场“懂你”风潮。连全民老公王思聪也加入其中,并在微博上与林更新眉目传情,上演一出“懂你”戏码:9月19日,王思聪晒出了还没有正式开售的iPhone 6 Plus,同时体验了目前上架AppStore的百度和搜狗两款输入法,并用已经完美支持iPhone 6手机的百度输入法喊演员林更新“今晚洗干净在家等我”,引发网友一顿骚动,瞬间引发2万多评论。有网友说:“虽然不能跟国民老公用同款的iPhone 6 plus,但是,终于可以跟老公用同款的输入法啦!”,甚至有不少网友统一队形说:“今晚,我们都是林更新。” …… [阅读全文]

云计算趋势 CIO必须主动拥抱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深入发展,企业越来越倾向于更加灵活的信息化投入策略,新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企业的快速变化,对信息化一次性的大额投资已经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业务环境,企业更希望按需使用的信息化模式,投资型的信息化建设策略逐渐被消费型的信息化应用策略所替代。是什么原因促成这一管理信息化模式的转变?作为企业的CIO又该何去何从?
云计算带来商业模式的改变
云计算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创新,云计算更有价值的是其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这个商业模式的核心就是按需取用、按需付费和集中管理。云计算+商业模式创新就是云服务,即通过对系统或资源的统一管理,平台化运营,从而形成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持续经营、长期不间断的服务使用和交付。云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已不仅限于IT业,已被延伸至IT之外的产业,并影响到很多企业的经营思维。
移动互联网带来信息爆炸,获取信息变的更加多样快捷,各种产品之间的技术壁垒迅速弱化。客户在选择时候,考虑服务好坏的因素占比越来越高。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客户,就成为了移动互联时代企业最应关注的地方。如何聚焦在最靠近客户的价值网络,让每个业务块更专注,创造轻的基因,是移动互联时代企业转型的大势所趋。
云服务的出现恰好满足了移动互联时代企业的价值诉求。通过云服务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均衡的、优化的IT资源管理,避免企业过度的投资,从而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云服务的按需付费,将企业固定成本转变为可变的运营成本;同时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提升了企业IT运维水平和安全性,还避免了建立一支庞大而专业的运维队伍,这些都满足了移动互联时代企业“轻公司”的转型要求。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