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丹仪箱包:用“心”做中国人自己的箱包

《职业经理人周刊》

       10月14日,由浙商博物馆、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MBA学员一同组建的今日早报“幸福考察团”第7站来到了钱塘江南岸,“楼观沧海日,门对钱江潮”,这块因沥瓜滴蜜而得名的地方,正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萧山区瓜沥镇。在瓜沥镇鼎鼎有名的工业区里,一块印着“丹仪公司”几个大字的门牌尤为显眼,这正是我们要走访的企业—杭州丹仪箱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仪箱包”)。

  过去,出趟远门是件稀罕事,如今,旅行和出差已渐渐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家常便饭,随之带动起来的,除了餐饮业、旅游业,当然还不外乎出远门要准备的行李。箱包,就是其中之一。说起箱包,其实大多数人能报出来的品牌并不是很多,丹仪,算得上是老百姓们较为熟知的品牌。

  诚心,对待消费者

  和杭州市中心的写字楼不同,这里没有整排的办公室,这里也没有衬衫短裙的年轻白领,在这里,我们见到更多的是朴实的车间工人和一位同样朴实的箱包大亨—丹仪箱包董事长沈志军。

  到丹仪箱包的时候,沈志军正好在接待别的客人,看得出,他最近的工作确实很忙,连这次的见面也是约了好久才约到的。考察团趁着等他的时间,正好参观了一下这间偌大的会议室,会议室四周摆放着各式箱包,都是这一季的新产品, 这些箱包都非常符合丹仪箱包“时尚、休闲、优雅、经典”的风格。而桌上一座插满世界各国国旗的木座,最是吸引团员们的眼球,这无疑表露出了丹仪箱包想要走向世界的决心。在团员们的初印象里,沈志军一定属于那种大胆创新,敢于实践的大老板。

  然而结果却和我们的想象完全相反。送走客人,沈志军回来热情地招待起了我们,话题当然是从箱包说起。“我从21岁就开始出来打工,是第一批万元户,之所以会想到做书包,是因为当时的公文包很流行,开人代会、党代会都需要,这个生意很好做。”在那样的环境下,沈志军的箱包产业发展得极为迅速,产品的利润也相当可观,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控制了市场,实现了半垄断。到了1994年,外贸销售的蓬勃发展,更是让沈志军赚了不少钱。

  虽然如此,丹仪箱包的品牌也没有放松对其质量的把关。“我这个人胆子很小,做事情最重要讲究诚信,只有踏踏实实才能把生意做好。”沈志军的每句话语中都带有一点小小的幽默:“我们的产品,除了‘丹仪箱包’不是世界名牌,其他的用料和配件全部都是世界名牌。”

  现如今,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沈志军也为自己的箱包事业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在网上做起了私人定制。“比起大批量的生产,定制的工作更为繁琐。”但是沈志军还是对未来抱有很大的期望,互联网在改变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改变了消费观念,未来的消费理念会逐渐偏向小规模、精细化、个性化的产品。

  无论是做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型互联网产业,沈志军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做一个诚信的人,坚持给产品用最好的配件。“我觉得诚信比金钱更重要,无论如何,产品的质量还是要得到保障,钱赚多少没关系,慢慢来,50年甚至100年以后,一定可以成为中国人自己的箱包。”

  沈志军对顾客的这份真诚和用心着实打动了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正是他的这份执着,才使得丹仪箱包稳扎稳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生意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份诚心,才让我们相信,在未来,丹仪箱包一定可以走出中国,冲向世界。

  关心,给企业员工

  在丹仪箱包的企业理念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员工是企业生存之本。善待员工不仅是丹仪箱包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多年来,丹仪箱包可以立足市场的竞争优势。

  十年前,一些企业才刚刚起步,而丹仪箱包却已经能够做到给员工配备条件优良、设施齐全的宿舍,空调、电视、宽带,这些设备一样也不拉下。“亲情化管理”是员工一直挂在嘴边的词,在他们看来,丹仪箱包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在这个大家庭中,同事就是兄弟姐妹,家庭团结友爱,其乐融融,这是他们最直观能感受到的幸福。

  当我们问起沈志军,他是如何做好企业员工的管理,在员工福利上有哪些优势时,他却很轻描淡写地说道:“我们给员工的条件很好,该有的都有,其他企业有的,我们也都有。”优越的工作环境、各项资金奖励和补助、员工生日时候的蛋糕和祝福、每年的聚会和旅游、免费的工作餐……其实细细数来,丹仪箱包带给员工的福利待遇真的不少,但是在沈志军看来,这些都是应该给予员工的,“你只有拿出你的真心去善待你的员工,他们才会真心实意地对你,也才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沈志军的话语中有欣喜,却也有苦涩:“员工家里要造房子,我借他钱,员工要娶老婆,我也借他钱,主要还是想要把人才留下啊。”

  由于制造业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员工在上岗前都需要进行一定的技能培训,而这项培训是相当耗费时间和人力的,如果员工一旦在学会技能之后不久就离职,对于企业来说也是相当大的损失,因此员工的稳定性对企业来说就至关重要,而大部分的制造业人员流动都是非常大的,但是在丹仪箱包,每年人员的流失率却连10%都不到!

  企业即人,无人则止,企业最大的资产就是员工,“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重要的一部分,而在这一点上面,丹仪箱包已经做得相当出色。

  ■掌门人访谈

  沈志军:创业犹如过江

  累了你就歇一歇

  谈话的一开始,沈志军就已经把自己定义为乡土气息重的萧山商人,在它看来,萧山人都是很注重乡土观念的,即便是出去行走江湖,也会短时间内回到家乡,为家乡人民做出贡献。而他,就一直呆在这片生他,养育他的热土上,谱写着他与丹仪箱包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故事。

  从打工初期到现在,沈志军几乎没有换过其它的工作,只是之前在商场当过一段时间的营业员,之后就一直经营着他的箱包生意。也正是因为他当营业员的这段经历,让他萌发了自主创业的想法,一干就是25年。

  从最初的2台缝纫机,到现在占地1.2万平方米的工业园,丹仪箱包经历过辉煌和鼎盛,也遇到过迷茫和困顿,但是不管怎样,沈志军都始终坚定自己的脚步,他常常把创业比喻成横渡钱塘江:“好多企业家都想游过钱塘江,到对面的山顶,但是有的游过去了,有的却半途而废。”这样的比喻看似残酷却也无不透露出现实:“我也很想到江对岸的山上去,但是我更怕止步于半路,所以还不如脚踏实地地慢慢游,累了就歇一会儿,总有一天可以游到江对岸。”沈志军对丹仪箱包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我想要把丹仪箱包打造成中国人自己的箱包,但是做中国人自己的品牌是需要坚持与智慧的。”

  沈志军深知未来充满了挑战,面对互联网的狂风浪潮,他已经做好了准备,面对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他也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计划,新时代下,商业手段固然重要,但是一颗真心更为珍贵。只有用心,才会使企业利益最大化,员工幸福最大化。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