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闻传媒:打造大文化传媒集团

《职业经理人周刊》
       1.公司简介
  1.1.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前身为海口管道燃气公司,2006年开始剥离高速公路、房地产业务,陆续注入时代传媒、华商传媒等媒体资产,业务转变为以媒体为主、燃气为辅的投资控股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传播与文化产业、燃气生产和供应等。
  公司近三年收入基本稳定,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持续增长。2013年收入下降主要因大宗商品贸易业务有所收缩,由于该业务微利,故而不影响净利润。2013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因为处置了公司持有的三六五网股份620.9万股票获得投资收益、子公司长流公司获得拆迁补偿,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75亿元,同比增长12.2%。公司传媒业务主要构成为报媒业务(包括广告、印刷和发行收入)和广播广告。由于纸媒受新媒体冲击,公司报媒业务受到冲击,导致2013年传媒业务总收入同比2012年略有下滑。
  1.2.公司股权结构
  公司上市以来股东结构随着主营业务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目前成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下属公司,主营传播与文化业务。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拥有全媒体牌照资源,包括网络视频、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IPTV、电视频道、广播、报纸等,旗下有诸多媒体子公司。未来国际台将可能在公司转型发展过程中,提供全面有力的媒体资源、渠道和品牌支持。
  2.公司发展战略分析
  2.1.公司发展战略
  作为一个以纸媒为主的传媒公司,公司面临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机遇,也面临互联网新媒体的严峻挑战。立足当前主业,积极向新媒体转型发展是公司未来几年的主基调。
  发展战略上,公司坚定遵循媒介发展的客观规律,紧密结合媒介融合的网络化、移动化趋势,积极探索、前瞻布局现代文化传媒产业体系,依靠"内部资源整合"与"外部孵化并购"两条途径,打造重点媒体和业务品牌,提升媒体市场价值开发能力,强化现有优势业务,培育重点规划业务,有效解决影响公司中长期发展的深层问题,不断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努力将公司打造成"现代、新型、综合、国际"的传媒集团,实现公司发展新跨越。
  公司的愿景是: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持续创新、面向全球、垂直多元的"现代、新型、综合、国际"传媒集团。
  公司的使命是:聚焦用户需求,启迪用户智慧,开拓新思维、新视角,提供专业且富有价值的文化内容与信息服务。
  公司战略目标是:到2017年公司新型传媒业务布局不断推进,都市报业与财经报业转型基本完成,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影响中长期发展的重大并购实现质的突破,新型媒体业务收入与利润贡献占比显著提升,各项业务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持续创新、面向全球、垂直多元的"现代、新型、综合、国际"传媒集团。
  2.2.公司有能力有条件持续推进发展战略
  2.2.1.拥有丰富的并购整合经验,并购是公司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
  公司具备丰富的资本运作和并购经验,并有效整合并购对象。公司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2006年实施战略重组,逐渐剥离高速公司、房地产业务,并注入包括时代传媒和华数传媒在内的游子传媒资产。2011年以来,公司增资国广东方、全资收购国广光荣和澄怀科技,并于继续收购华商传媒剩余股权。公司近几年对并购的传媒业务进行从团队和业务方面进行有效整合,良好的业绩表明传媒业务发展良好,公司的传媒文化团队实力也渐渐增强。
  2.2.2.传统媒体+燃气业务为转型发展提供良好现金流
  公司传统媒体和燃气业务都有独家资源优势,盈利能力稳定,现金流充裕。公司传统纸媒业务虽然受新媒体冲击有下滑趋势,但这部分业务毛利率稳定,回款很好,未来两三年仍旧是良好的现金牛业务。公司燃气业务的区域垄断性,盈利能力基本保持稳定。国广光荣独家承担国际台在国内广播频率的广告经营业务,盈利能力稳定并有望持续增长。因此,公司现金流一直较好,货币资金常年保持高位。
  传统媒体业务稳健充裕的现金流为公司收购新媒体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现金流支持,预计未来将继续为公司转型提供现金流支持。
  2.2.3.控股股东全媒体资源、全牌照优势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支持
  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我国唯一向全世界广播的国际级广播电台,拥有业内最全的经营牌照资源,包括网络视频、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IPTV、电视频道、广播、报纸等经营牌照。国广旗下有诸多媒体经营公司,其中国广光荣已经100%注入公司,国广东方则被公司参股44.18%。
  未来国际台将在公司向全媒体、大文化转型过程中提供全面有力的媒体资源、渠道和品牌支持。
  3.传统纸媒业务积极转型升级
  3.1.都市传媒矩阵拓展,运用"网络化"、"移动化"信息技术拓展新媒体业务
  进入2014年,受互联网新媒体冲击、加上经济低迷特别是房地产行业低迷,公司都市报业务发展压力较大。广告主在都市报广告投放降低,印刷版面数下降,子公司华商传媒的广告、印刷业务收入呈下滑趋势,这种趋势也在博瑞传播的《成都商报》相关业务体现出来。公司的应对思路是,拓宽现有垂直产业链、延伸华商品牌,运用"网络化"、"移动化"信息技术拓展新媒体业务,充分利用强大的服务网络及现有的区域网站--华商网、辽一网、新文化网及橙网,进行矩阵式拓展,着力发展O2O电子商务、地方性社区网,打造APP+微博平台。
  我们认为公司这一发展思路能延伸华商品牌,提高用户粘性,并也能产生一定电子商务收入和地方门户网站运营收入。但其地方门户网站的流量难以大幅提升,其新增收入有限,更难以完全对冲传统报媒业务收入的下降,故而都市报媒业务收入仍将呈下降趋势。
  3.2.时报传媒加快垂直扩张
  时报传媒未来将依靠证券时报、基金报、期货日报等,成为全方位的专业财经传媒内容提供商,积极打造观点影响力,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拓展,进行垂直扩张,充分提升财经传媒内容的经济价值,建成完整的财经传媒产业链,将时报传媒打造成多方位的资本市场服务公司。
  公司将关注新股发行制度实施后IPO市场的新变化,提前策划、提前跟进,制订切合发行人需要的服务方案;继续增加常年信息披露合作客户数量并利用常年合作客户群,多地覆盖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再融资项目;继续做好各类评选活动,提升品牌美誉度。
  我们认为未来时报传媒将受益于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而取得长足成长。其业务机会将表现在:一是IPO重启将带来大量新业务,特别是注册制的实施;二是中长期看,社会通过股市直接融资的比例将逐步提升,运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整合渐成热潮,各种融资案例数将逐年增长。
  4.广播广告业务未来将保持增长
  公司旗下子公司国广光荣拥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中国境内所有广播频率商业广告的咨询策划、设计制作与代理发布等业务的独家经营权,授权期限为30年。
  国广光荣目前经营国际台广播频率商业广告主要采取整频率、地区外包代理经营模式,尚没有自营业务,经营模式单一。
  预计国广光荣未来收入将持续小幅增长。首先,国广光荣将取得国际台商业落地频率广告经营权,积极协助加快推进对内广播频率落地工作步伐,为公司经营规模和经营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其次,国广光荣将从全外包代理到筹划重点地区自营,建立培养自营团队,开拓市场,努力获取资源稀缺、潜在资质优良、优势互补的外部经营性资源。
来源:中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