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攻防转换 东风柳汽开辟“第二战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小众车型精耕细分市场,这大概是人们对于东风柳汽最为直观的印象。

其实在3年前,这家地处西南边陲的企业仅凭借MPV和SUV两个车型,已经悄然间把年销量做到了10万辆。不太为人所知的是,无论是彼时还是今日,风行都是东风大自主旗下销量贡献度最大,利润水平最高的自主品牌。

2014年7月9日,不仅是柳汽成立60周年,伴随着首款轿车下线、B+发动机项目奠基,以及全新乘用车基地的投入使用,一口气解决三大难题的柳汽也把未来目标瞄向了40万辆。从游击战到阵地战,从守江山到打江山,东风柳汽即将开赴一个全新的战场,它准备好了吗?

“两连升”挑战40万辆

广西柳州,清如漓江宛如玉带的柳江穿城而过,因传“八龙见于江中”,柳州也被称作“龙城”。与其政治上处在三线城市的地位不同,这里是全国唯一一座同时拥有上汽 、一汽、东风以及重汽四大汽车集团整车生产基地的城市,也是全国人均生产汽车最多的城市。1954年柳汽成立于此。

2011年,东风公司发布“乾D300”大自主规划,柳汽也成为了东风大自主战略下的一员。按照规划,到2016年,东风自主乘用车要形成100万辆的产销规模,东风柳汽将承担其中的30万辆。

2013年1月,东风与沃尔沃正式签订战略联盟协议时,很少有人留意到,柳汽也因此脱离出东风有限,上升成为东风集团的直管二级企业(东风柳汽此前为东风与日产合资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对于柳汽而言,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两连升。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7月9日举行的柳汽成立60周年活动上,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总经理朱福寿、副总经理童东城、刘卫东等众多高层均悉数到场,这样的阵势在以往东风旗下子公司的活动中并不多见。

从数年前的默默无闻甚至是被人所淡忘,到如今的日渐崛起被世人所关注,东风柳汽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其在东风集团内部的地位同样水涨船高。在风神品牌尚处于蓄力待发,风度品牌刚刚完成规划之时,风行品牌在未来2-3年内仍将继续扛起东风的自主大旗,按照年初的既定规划,风行品牌今年的销量目标将挑战25万辆,而随着新乘用车基地的完全投产,这一数字将达到40万辆。

策略调整 3年5款新车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在两年前汽车产经网采访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时,他给出的答案是“聚焦市场,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向细分市场要销量。”也正是这种灵活多变的游击战形式,让柳汽在过去的几年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如今,随着轿车资质的获批,柳汽在乘用车领域的产品线布局也宣告完成,游击战即将变为阵地战,柳汽的整体策略也在悄然间发生着变化,这在柳汽未来3年的新车计划中得以体现。

据东风柳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介绍,2015年柳汽将推出一款与五菱宏光同级别的家用小型MPV,以及定位高于现款菱智M5的商务MPV,到了2016年,一款紧凑级SUV和一款七座中型SUV也将面世,而两厢版的景逸S50也在规划之中。

东风柳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

这样的产品序列已经足以让柳汽在阵地战中立足。尤其是首款轿车产品景逸S50的推出,其意义不止于“第一”、“首款”,更重要的是将使得柳汽拥有一个全新车型平台,未来将从该平台上衍生出各类车型。“平台化将有效解决成本问题。”姚利文表示,鲜为人知的是,柳汽目前的单车净利率可以达到5%上下,远高于目前自主品牌2%-3%的平均水平。

对于第一次进入轿车领域的柳汽而言,在这个份额最大的红海市场显然不想只是走个过场。前后历时5年研发的车型景逸S50在设计之初便将合资品牌作为了对标竞品,月销量目标也定为了5000辆。

转向与加速

从过去景逸SUV所强调的代步属性,到如今S50所强调的高品质属性,柳汽在产品定位上的悄然改变也代表了一个企业转型的开始。

用姚利文的话讲,“柳汽现在的每一款产品在起步时就要与世界同步。”

从精耕小众细分市场,到进军大众化市场,柳汽在定位和策略上做出了诸多改变,不过东风柳汽内部人士表示,这并不代表柳汽将从此放弃过去的成功经验。从未来新产品的推出顺序也可见端倪,MPV和SUV依旧是柳汽的重点车型,而以S50为代表的轿车项目将更多的承担起探路者的角色,同时为平台化产品的建立打下牢固的基础。

以此观之,东风柳汽“巩固长项,补齐短板”的思路依旧审慎。古人云,万变而不离其宗,所有变和不变的背后显然都有着特定存在的道理。

如今,柳汽正试图以其高速的发展来证明自己。在上升成为东风的二级版块之后,尤其是在获得轿车的生产资质后,柳汽在东风大自主战略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而这家地处西南边陲企业稳健的发展模式,也向中国的本土品牌提供了另一条可借鉴之路。

来源:汽车产经网作者:杨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