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上游库存涨拷问洋快餐供应链监控

《职业经理人周刊》

  

  7月22日,杭州市一家麦当劳门店柜台上贴出了供应有限食品菜单的告示。(新华社供图)

  

  资料图片/ CFP

  业内人士分析称 大型快餐连锁对上游过度压价、监控走形式或是此次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

  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或成近年来洋餐饮所遭遇的最大危机。在这一事件中曝光的,除了更改保质期、发霉变质等现象,还有一条隐秘而庞大的产业链条,串起了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甚至宜家等众多品牌,让人惊呼“原来它们都是亲戚”。

  洋快餐的工业化生产、供应体系曾让中式快餐受益。然而,近年来爆发出的餐饮业风波很多都来自于供应商环节,为何众多餐饮巨头和监管部门都未能发现其中的违规行为?

  专家认为,销量降上游库存上涨或是引发此次餐饮业风波的重要原因,而大规模产业化分工导致各环节交易成本增加,也加大了企业监控和政府监管难度。

  专题文/表 记者张毓、林晓丽

  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或成为近年来洋餐饮所遭遇的最大危机。事实上,近年来的餐饮业风波很多都来自于供应商环节,这种供应链体系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受到质疑。

  洋快餐冷清中式快餐爆满

  昨天中午,记者在人民中路儿童医院一带走访看到,麦当劳餐厅里仍有数个空位,相邻的真功夫、72街等中式连锁快餐店大多一位难求。一家中式连锁快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不是很了解客流是否因洋快餐风波而增加。

  据悉,国家食药监总局已部署安排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处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日检查发现,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旗下的必胜客餐厅使用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4个产品,目前已全面封存停用。

  有关问题肉事件对于正在业绩复苏中的洋快餐或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此次事件发生后,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股价21日大跌4.25%,麦当劳股价跌1.45%,星巴克跌0.42%。

  或因业绩压力和疏于管理

  上海福喜所属的美国福喜集团(OSI)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是“麦当劳最佳供应商”。麦当劳遴选供应商有详细的量化标准,其供应商分为一级(主要做深加工)和二级(基础原料供应),在中国的一级供应商只有5家,福喜是其中之一;而二级供应商达上百家,年采购额超20亿元人民币。近年来洋快餐已屡屡陷入食品安全风波,其中多起与供应商有关,有业内人士称,或与业绩压力、疏于管理有关。

  麦当劳日本公司昨天称,在日本使用的“麦乐鸡”系列产品中,约两成原料系从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进口。但该消息并未指明进口的原料是否与报道中的问题产品有关。

  福喜影响范围可能更广

  据报道,福喜集团还通过其他供应商间接与更多企业合作,这也导致其影响范围可能比目前已知的更广。星巴克中国公司表示,虽然未同上海福喜及其关联企业有直接业务往来,但有一家供应商的一款产品中的鸡肉原料来源于上海福喜。据悉,这家供应商名为东莞黑玫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烘焙食品生产的瑞士企业。

  对三大拷问中各人士的分析,记者向麦当劳、肯德基方面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时并未获对方明确回应。

  拷问1

  不平等压价致“过期肉”?

  某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过期肉”事件,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企业也推卸不了责任,这些全球大型快餐连锁品牌,谈判筹码很高,不排除对上游供应商压价。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国内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中式快餐和特色餐饮的风生水起,对洋快餐的分流影响很大。洋快餐利润收窄,在推广和促销成本加大的情况下,其他支出都会受到控制。而供应商这几年人工、原材料等各种成本都在上涨,会想方设法消化成本压力,减低报损率、将过期肉混入合格肉中使用等情况因此发生。

  拷问2

  下游销量降致库存增加?

  有业内人士称,出现过期肉应是福喜本身的库存导致,而非福喜专门低价采购过期肉,“去年以来,受到速成鸡等影响,肯德基等销量下滑,福喜等供应商的交易量小于当初的计划量,而如何消化过期肉,销毁还是继续使用,供应商选择后者以降低成本。”

  拷问3

  洋快餐自身监控不到位?

  “洋快餐对原材料品质的要求非常严格,知情却不管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是监管不到位。”上述人士指出,当前成本压力大,餐饮企业不愿配置太多人力在监测方面。广州食品专家委员会主任余永文也提出,用料企业可以派驻相关人员进行监控,而非停留于表面的参观考察,而洋快餐是具备这样的监管水平和权利的。除了自检,洋快餐企业还可以定期主动向权威机构送检,不能只检查供应商提供的报告。此外,还要随时到工厂抽检。

  据报道,福喜集团所供应的品牌除了麦当劳和百胜外,还包括星巴克、棒约翰、吉野家、德克士、7-11、星期五餐厅、汉堡王、美其乐、赛百味、宜家、华莱士、达美乐等外资知名品牌。

  近年洋快餐频现质量风波

  2012年12月

  央视《朝闻天下》曝光了山东部分养鸡场使用违禁药物催肥“速成鸡”并供应给一些洋快餐餐厅

  2013年3月

  央视315晚会曝光北京一家麦当劳餐厅销售超过保存期的食品

  2013年7月

  央视节目曝光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冰块菌落严重超标

  2014年2月

  据报道,赛百味承认其在北美范围内出售的食物中含有一种名为“偶氮甲酰胺”的化学制品,并宣布停用此成分。麦当劳、星巴克、汉堡王和超市里卖的绝大多数面包中都含有这种成分。

  最新进展:

  上海食药监局查实

  福喜产品流向9家企业

  本报讯 (记者张毓)昨日晚间,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公告称,上海市食药监局基本锁定福喜公司违法事实,目前查实5批次问题产品,涉及麦乐鸡、迷你小牛排、烟熏风味肉饼、猪肉饼,共5108箱。

  同时,上海市食药监局初步查明,麦当劳、必胜客、汉堡王、棒约翰、德克士、7-11等连锁企业及中外运普菲斯冷冻仓储有限公司、上海昌优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上海真兴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普陀分公司9家企业使用了福喜公司的产品,目前已封存相关产品总计约100吨。公告还表示,上海市食药监局昨天下午紧急约谈了福喜集团中国区深加工事业部总经理,要求其对违法行为承担责任、保全证据、配合调查。

  本地监管

  监管部门对广州福喜食品

  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

  本报讯 (记者周可 通讯员张雅馨)记者获悉,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22日组织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广州市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该公司正在进行蔬菜和水果加工,并无肉制品加工行为。经核对,该公司营业执照核发日期为2014年5月15日,主营项目类别为“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落实肉及肉类采购索证索票管理制度的检查,确保采购肉类及肉制品渠道正规、来源可溯,严防来源不明或不合格禽畜肉类及其制品流入餐饮服务环节。

  专家看法

  违规成本太低缺乏震慑力

  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会长区又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喜事件对整个行业会形成冲击,“让消费者还能相信谁”。

  专注食品安全研究的中山大学博士后李静认为,食品是有特殊性的商品,一批检查合格不等于另一批没有问题。食品违规现象屡禁不止,根本上还是因为违规成本远低于获益,目前对类似事件可能只是罚款几百万几千万了事。因此,监管部门应极大地提高事后惩罚力度,提高违规的成本,对所有商家都能形成震慑力。

来源:广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