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HR核心职能:人才培养及开发

《职业经理人周刊》
    13日,第一届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博览会在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召开,由浙江外服蓝拓人力承办的博览会首场论坛——“老板眼中的HR(human resource的简写,即公司人事部门)文化软实力与人才国际化”吸引了500余名浙江省内外知名企业家、HR高管及从业人员参与。

  市场竞争的背后是人力资源的竞争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已经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根据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副会长顾家栋通过对156家外企CEO调研后的数据分析得到,90%以上的CEO认为人力资源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

  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市场竞争的背后是人力资源的竞争,谁占领了人才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论坛嘉宾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表示,国内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面临极大的压力和挑战,这就要求HR从业者转变职能角色,扮演起企业家战略伙伴的角色。

  顾家栋先生也在论坛上提出:HR的角色,应是执行CEO的战略的伙伴+员工敬业的代表者+变革推进者+行政管理专家。HR从控制型组织管理向创造型组织管理的转变,关键要以企业价值创造为出发点,HR更应用科学的制度、规范与优化的流程,增强企业战略执行力。

  论坛现场全国龙头家政服务企业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女士、汽车快修服务业国内第一品牌小拇指总裁兰建军作为企业家代表分别从各自行业出发,分享了对人力资源战略性的见解。

  HR核心能力:激励、沟通、协调力

  HR职能转型已成CEO们的共同要求,顾家栋先生对156家外企CEO调研后,发现在CEO最需要HR管理支持领域问题上,“人才培养及开发”、“绩效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位列前几位,而“事务管理”、“人才招聘”、“薪资及福利管理”选择率最底(仅23.7%)。

  关于CEO需要HR具备的核心能力调查,显示“激励、沟通、协调和谐能力”最为重要,有71%的企业家觉得HR是优化领导与下层和谐、协调、融洽关系的润滑剂。此外,“人力资源管理规划能力”和“战略及策略化思维能力”并列第二位(62%),“计划能力和实施执行能力”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并列第三位(57%)。

  HR角色的核心:天时、地利、人和

  本次论坛最后浙江蓝拓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总经理戚燕分享自己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三点看法:首先她认为人力资源管理与人力资源服务应着力于其最关键、最核心的职能是人才培养及开发。其次,人才培养及开发中,除职业素能培养开发外,文化软实力打造工作尤为重要。第三,身为企业和老板战略发展伙伴的HR应高度重视和发展与外部HR服务伙伴的战略合作关系。

  戚燕总经理说:“HR角色的核心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即企业HR的功能应与企业发展及战略合为一体;地利,即为HR为实现企业战略而提供人才智力资源的保证;人和,即通过广泛合作将HR功能价值最大化。蓝拓人力将会专注行业、专注职种做精做好招培管(派)一体化服务,建立塑造职业经理人的蓝拓人才培养体系,助力企业打造“好学习、善思考、勇实践”的实力人才。立志成为更多优秀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努力成为企业家的得力助手,职业经理人的专业伙伴,职场人士的温馨家园。

来源:浙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