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保利文化香港IPO获追捧

保利文化(Poly Culture)登陆香港股市,是中国大型拍卖行首次在中国内地以外公开上市,凸显出人们对中国艺术品的需求日益增加。
保利文化上市,对香港散户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在他们的推动下,该公司股票在周四的首日交易中,上涨了29%。
保利文化的招股价为每股33港元,使之筹得3.31亿美元。里昂证券(CLSA)是此次IPO的全球协调人及账簿管理人,中信证券国际(Citic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则是独家保荐人。
保利文化从属于由中国军方创办的一个集团,主要从事艺术品、演出及剧院管理产业。不过,该公司90%的营收来自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Poly International Auction),该拍卖行目前是仅次于佳士得(Christie's)和苏富比(Sotheby's)的世界第三大拍卖行。
去年,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报告了79亿元人民币(合13亿美元)的销售额,高于2012年的61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虽然远远落后于佳士得59亿美元的营收以及苏富比的52亿美元营收,但仍大大超过中国内地竞争对手中国嘉德(China Guardian)的65亿元。
保利文化一方面是中国最大的艺术品拍卖行,一方面还是中国政治人脉最为强大的拍卖行。该公司的母公司是国有的保利集团(Poly Group),其业务从军械出口到房地产无所不包。30年前,保利集团由中共几名重要人物创立,其中包括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女婿。 …… [阅读全文]

当代水墨成收藏热点

最近香港保利、佳士得、苏富比的预展都出现了更多的当代水墨作品——这是2012年以来持续的一个潮流,之前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先后辟出当代水墨类的专场拍卖,在2013年则引起更多画廊、海外拍卖行的联动,不仅内地水墨展览数量激增,去年3月苏富比在纽约举办“水墨:中国当代水墨展售会”,佳士得在亚洲艺术周中推出“阅墨——中国当代水墨画展”,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去年底也乘势举办“水墨艺术:中国当代绘画的前世今生”,可以说是近两年最可观的艺术现象之一。
有趣的是,由于面向的市场不同,中国国内拍卖行、画廊举办的当代水墨展览、拍卖倾向于尽量扩大外延,把中青年艺术家稍有新意的各类作品都包括进来,“新文人画”、“新学院派”、“新工笔”乃至“实验水墨”下的各类创作几乎都可囊括其中,显得杂而泛,佳士得、苏富比拍卖行举办的“当代水墨展”则收缩外延,倾向“实验水墨”一系的艺术家和部分有海外背景的水墨艺术家,如刘国松、李华弌、刘丹、蔡小松、谷文达、徐冰、杨诘苍和邱志杰等,因为他们在纽约、香港主要面对的是熟悉当代艺术的海外、港台乃至部分内地收藏家。不过未来他们也在内地进行拍卖和销售,对作品的选择策略也会参考内地的时尚。
目前当代水墨热潮中最受关注的是“新水墨” 艺术家,他们主要是1990年代以后成长起来的、有中西融合因素的艺术家,但是并没有明确的“风格性”。他们之所以在最近两年崛起,或许因为艺术市场在2008年折戟之后,经纪机构都在寻找新的收藏和投资品类,新水墨能快速热起来,也是因为恰好处于这一市场转换点:…… [阅读全文]

房价走势的风向标

近期房价走势引发各界关注,杭州等热门城市部分楼盘价格松动更是让民众预感房市的异常,当前房市的微妙变化警示多年来的“楼市盛宴”可能结束,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未提房地产调控,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看法在悄然改变。回顾过去,局部楼市的“降价促销”现象在金融危机以来也曾多次出现,业内专家不乏楼市泡沫破灭的预言,但楼市均有惊无险延续上涨格局,房地产被老百姓视为颇具保值增值的商品。然而,在此背景下,今年楼市调整能否再次实现闯关?什么是评判房价的标尺?
房价是否会出现变化核心在于供需格局的判断。从供给方面看,未见支持房价大幅上涨的积极因素。去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指出要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到2015年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保障房供给增长是不争的事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同时,去年房地产投资依然保持较高增长,占据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20%,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比2011年(增速超过30%)同期大幅上涨近4成,预示房地产供给依然较快。
保障房与投资高位扩张促使房地产价格上涨缺乏供给面的支撑,但住房供给增加也未必会促使房产价格下跌,还必须看看需求是否旺盛。住房需求分为投资投机性需求与自住刚性需求,刚性需求与年龄及家庭结构等因素息息相关,由此决定了短期内刚性需求的变化不大,住房需求波动主要取决于投资投机性需求。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如何定义中国房地产泡沫?

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毋庸多言,按照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鲁奇尔•夏尔马(Ruchir Sharma)的说法,这是“全宇宙最重要的行业”,而这一行业一直笼罩在“泡沫”的指控中。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当我们谈论中国房地产泡沫,我们在谈论什么呢?这一问题的答案或许将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
近期,不少地方传出房地产企业降价传闻,建筑业活动也出现收缩痕迹,许多人开始对房价未来走势心生疑虑。关于中国房地产价格畸高的各类草根证据有不少,数据上也有不少证据。从近3年的走势而言,以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对中国百个城市房价的调查数据看,百城平均房价从2010年6月的9042元上升至2014年2月的10960元,上升了21%;而一线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房价从20799元上升至28563元,涨幅更是高达37%。按照中原房地产价格指数,上海二手房售价在2014年2月达到38191元,比指数研究院的一手房售价更高,这主要是由于二手房包含了更多地段较好的房子。
按照中国统计局数据,人均收入最高的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851元,按照2.35人计算家庭人数,则家庭可支配收入约为10.35万元,按照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3.9平方米计算,即使按照较低的指数研究院的价格水平计算,上海单套房屋价值227.5万元,房价收入比高达22倍。如果按照较高的中原指数计算,则上海的房价收入比高达29.4倍。 …… [阅读全文]

美中开启碳减排谈判新阶段

美中两国有关抑制各自二氧化碳排放的谈判已进入一个雄心勃勃的新阶段,观察人士认为,这是近20年全球气候变化谈判里让人感到希望最大的变化。
作为二氧化碳排放超级大国,美中两国的排放量加起来几乎相当于全球其他所有国家的排放量之和。这两国之间缺乏协调,是破坏前几轮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包括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的因素之一。
但美中两国近来已开始就各自碳减排目标的敏感问题展开详细谈判。全球领导人目前正努力寻求在明年的巴黎谈判上达成一项全球气候协议,而其前景将取决于美中两国之间能否达成协议。
中国气候谈判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务实”谈判为“两国间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奠定了基础。
他表示:“我们应当坚信,巴黎谈判将不会重蹈哥本哈根谈判的覆辙。”他解释称,中国许多城市发生令人窒息的空气污染,要求中国政府“必须”建成更绿色的经济,无论外界压力如何都要这么做。
美国政府的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证实,美中谈判的频度已达到新水平。在资深气候问题倡导者约翰•克里(John Kerry)担任美国国务卿之后不久,美中两国便于去年启动了气候谈判。
“双方的合作步伐正在加快,我认为,这给大家带来了很大希望,”斯特恩说。……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