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刚刚进入现代化下半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现代化是不止一代中国人的梦想。1949年以后,中国领导人曾先后提出了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现代化的国防以及现代科学文化等概念。1964年底,中国第三届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分两步走、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战略;1975年又提出在20世纪末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实际上,对现代化目标的追求,成为中国三十年来改革开放的重要动力之一。

有很多中国国内学者研究过现代化的问题,将现代化具体分解为经济、社会、科技、消费水平、福利水平、环境、政府服务等多项指标。但是,现代化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它大致是指在较高的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之下,一个各方面都比较发达的文明社会所处的较为均衡的状态。

从经济和很多硬件条件来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候都更接近现代化。2013年中国GDP规模达9.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近7000美元,已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从城市和基础建设水平来看,许多城市的硬件条件已经不输于欧美。不过,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接近或达到了现代化呢?从中国人普遍的生活感受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中国社会似乎离现代化仍然相差很远,普通人的幸福感体验也远远不是现代化社会应该有的状态。

这种落差来自何处?在我们看来,原因在于中国虽然达到了现代化标准中的很多“硬件”,但一个现代化社会中应该有的“软件”条件,中国却还差很多。这方面的具体表现有很多,如覆盖相对全面的社会公共福利水平,比较完善的政府服务,医疗与健康服务,相对完善的义务教育体系,干净的空气和洁净的水,让人放心的食品供应,公平优质的社会服务水平,有利于国民健康的生态和人居环境,普遍尊重法律与秩序的社会……现代化并不抽象,它也应该是以人为核心,与人的身心健康紧密相关。

我们应该承认,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快速经济发展为现代化的“硬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中国在现代化的“软件”方面还相差甚远。比较中国与发达国家不难发现,中国人越来越多地发现发达国家的“硬件”并不稀罕,但也会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中国在“软件”方面的不足。即使是看起来相似的“硬件”建设,在设计、建设和使用中是否考虑到了人的需求,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也差别甚大。

安邦集团管理团队最近在日本冲绳召开战略会议期间,近距离观察和体验了日本落后地区的发展水平,对现代化的“软件”有深刻体验。冲绳就是日本的一个县,其人均生产总值在全日本排在倒数第一,仅为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70%;不过,冲绳从事服务业的人口比重,仅次于东京地区而居日本第二。在冲绳南部的那霸市,也就是中国的一个县级城市,它并没有高楼大厦,但其商业相当繁荣,服务业保持了相当高的水准,不论是豪华的免税店,还是普通的商场,以及家庭式的小餐馆,都保持了远高于中国大城市的服务水准。此外,这样一个普通小城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至少从中国人的眼光看起来非常完善,充分满足了本地居民以及外来游客的生活和服务需求。

如此整齐的服务水准,使得这个外观普通、生活色彩浓厚的小城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并且刺激了人们的消费欲望。2012年度,冲绳县的外国游客为38万人,创历史最高记录。该县还有更高的计划,随着连接冲绳和亚洲的航线被开通,计划吸引外国游客数量将从2013年度50万人增加到2021年度的200万人。据我们的观察,到冲绳的中国大陆游客正在迅速增多,成为拉动冲绳经济的一支生力军。

在安邦高级研究员贺军看来,与发达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不同,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可以分为“硬件”与“软件”发展割裂的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是中国快速发展经济、扩张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条件的时期,下半场则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弥补各种“软件”发展不足的时期。

现代化的内涵应该综合来看,目前的中国刚刚进入现代化的下半场。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