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互联网金融:小即是美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成了一个引起城乡居民广泛关注的词语。从广义上看,互联网金融——包含个人对个人贷款(peer-to-peer lending,简称P2P贷款)和众筹(crowdfunding)在内——是指任何通过因特网或其他IP网络向公众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
一方面保持传统品牌类广告传播的优势地位,一方面通过利用移动互联网开放平台技术以及手段,实现广告服务模式向直接销售达成的升级,是当下传统媒体应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对其商业模式冲击的最佳路径选择。广告行业流行沃纳梅克的一个说法,“我知道在广告上的投资有一半是无用的,但问题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这种现象在传统媒体盛行的年代十分普遍。在传统媒体占据广告传播市场主流的时代,广告主只能通过追求曝光度来实现广告信息的简单传递,而无法对其效果进行可量化的评定,此是为广告传播的1.0时代。
有关互联网金融监管总体的办法目前还在研究中。“央行负责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文件进行汇总和起草。由于涉及多个部委,在有的问题上还存在不同意见,汇总上交给国务院后还要再做协调,监管文件的出台时间暂时还确定不下来。”一位接近起草文件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
目前,可将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大致分为三大块,第三方支付、P2P网贷和网上金融超市。目前,第三方支付需持牌经营,隶属央行管理。各大金融机构的对口监管单位也相继出台了有关网络销售相关金融产品的规定。唯有P2P网贷,至今未公开确定由谁来负责监管。“互联网金融”今年被首次写入本届政府工作报告,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VC是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的简称,素来以眼光敏锐、意识超前著称。如今互联网行业的巨头新浪、搜狐、网易、腾讯、阿里巴巴、百度、360公司等等,无一不是风险投资注资发展起来的。但与门户、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网络安全、网络游戏等“高新技术”特征鲜明的行业相比,与现在炙手可热的移动支付、网络教育、网络医疗、O2O、互联网金融等新兴热点相比,农业毕竟还是最土的行业,而移动互联网农业品牌又是互联网与农业交叉的细分领域,所处的领域更细,专业性很强,连农业产业内部也鲜有注意,怎么忽然会受到风险投资的关注呢?
2014年,由于企业发展同质化和品牌竞争加剧,家纺行业可能会迎来一波“淘汰潮”,也就是说,一些同质化、高模仿度的企业,必将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被淘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必须时刻保持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高灵敏度,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创新自己的品牌经营理念,只有随着市场和行业的变化而变化,企业才不会被淘汰。另外,对于具有创新意识的家纺品牌来说,要避免创新脱离实际,就必须要让自己的创新项目落脚。创新不仅仅是指关注技术研发,更关键的一点是品牌是否真正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只有符合了消费需求,企业产品的创新项目才能落脚。
随着时代变迁,酒店住客也发生了变化。有酒店业人士概括道:消费者今后将是变革的主导。他们是3D化的:有洞察力的(discerning)、具备相关经验(disciplined)且数字化(digital)的。此外,在线办理入住手续也开始在业内风靡起来。消费者可以在网络上就见到被你挑选中房间的酒店地图、酒店内部结构图。这有现成的科技支持,只是目前还未被广泛运用。皖能文星阁大酒店总经理夏锐对记者表示,相比前几年,他所在的酒店通过网络直接预订、入住的客人占到酒店日常预订额的30%。
当今的防腐涂料产品广泛以石油工业、炼焦工业、有机合成化工工业等部门的产品为原料,品质越来越多,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如何进一步加快防腐涂料领域的发展步伐,使其更好地为各行各业服务,这是摆在我们涂料人面前的既光荣又艰巨的任务。在防腐涂料广阔的市场环境中,志盛威华防腐涂料人勇敢地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保护环境为己任,不断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不断地扩大防腐涂料的应用范围,为中国基础设施及海洋化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就LED照明大商来看,一般都是LED照明群体中的佼佼者,一般销售最低规模千万以上,甚至数过亿不等。在当地属于行业中的龙头老大甚至全省、全国闻名。充满光环。这类LED照明经销多种一线品牌产品,甚至垄断一个品类。他们资金实力较强,渠道掌控力也较强,在自己熟悉的渠道中如鱼得水的肆意狂欢。也是有限资源的霸占者。有些LED照明依仗这些资源优势,也玩腻了老品类的周而复始枯燥运营,纷纷试水新的高毛利行业或趋势行业。有的为了蜻蜓点水的玩玩,有的是不知所措的乱投,有的是正儿八经的搅局。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很多传统行业在无声无息中被深度改造。从小米盒子到小米电视,传统的电视终端产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随着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的普及,不仅人们的出行方变得更加便利,依赖于汽车尤其是出租车的广播行业也在不经意中被打个措手不及;更不用说,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服务,从开始的蚕食小额的活期业务,到现在与银行的定存业务抢现金。
电商对零售业态的冲击,直接动摇着投资者和消费者对商业地产的信心。而日渐兴起的O2O模式即Online To Offline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是否会成为商家和消费者共同的福音?记者针对这个普遍关注的问题,走访了市场。O2O时代,是否还能"商"得起以及如何才能"商"得起,业界专家给出了详实的解读。石鹏飞提醒消费者,并非所有的业态均会受到电商冲击。通过电商系统的体验与全面的整合方式,使得购物中心能够借助电商快速发展,并且形成更高的消费频次和用户粘性,这将是O2O电商真正的战略重点。
平安银行行长
“去年平安银行(10.27, -0.04, -0.39%)经历了边发展边整合的 高速路上换轮胎 阶段。”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完成调整组织架构、补充资本等“换轮胎”之后,该行进入快速发展期。从今年一季度经营情况来看,到目前为止大大好于预期。 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邵平表示,未来3到5年商业银行会以非常快的速度形成重大分化,各银行一定要找准定位和商业模式。综合金融将是平安银行最大优势之一,随着该行零售大事业部制建立完成,今年将逐步启动集团客户向银行迁徙。对于不良贷款,该行副行长赵继臣认为,2014年在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地方债等方面银行业面临较大风险,平安银行已经提早布局,目前风险可控。 对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带来的挑战,邵平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商业银行难有颠覆性影响,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是代销金融产品,是渠道、服务方式的改变,并没有颠覆性的变化。
探索旅行CEO
此次他拿到了太空旅游公司SXC太空旅游在国内的惟一代理权,让中国人也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私人太空游。而张勇并不觉得自己有多牛,说这只是在一步步践行自己对旅游事业的坚持与梦想——“2014年的太空旅行只是一个起点,未来我们要做的,是让旅游回归旅游本身,按需定制,为更多的人提供不留遗憾的旅游体验。”采访过后,自己对有价值的旅行也有了新的感悟。享受旅游的真正体验 而不仅仅是“我来过” 他被称作“中国高端旅游第一人”,他是中国第一个组队穿越撒哈拉沙漠、第一个自驾翻越阿尔卑斯山脉、第一批包船前往南极的资深旅行专家。用一个词形容张勇丰富的旅行经历,那就是“疯狂”。张勇坦言并不太喜欢用“高端”来给自己做定义,他更喜欢做中国最品质、最文化的旅行。
中南传媒董事长
2013年10月,中南传媒与控股股东合资设立财务公司。据预测,财务公司运营后,2014年至2018年5年期间营业总收入预计可达31.85亿元,利润总额预计可达17.92亿元。必须注意的,2013年末,中南传媒实现净利润11.05亿元。对公司而言,财务公司的创设将带来新的利润支柱。 “怎么做金融?第一,创设更多金融平台,为文化资源整合和文化资产运营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第二,利用金融资质推动产业化进程,如通过金融租赁对中小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金融服务;又如客户大数据金融服务,每年为几千万中小学生提供教材教辅,为大量学校提供管理服务,形成大量用户数据和金融资产。”龚曙光说,“我们想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手段提供文化金融服务。”
吉林森工董事长
进入变革时代,企业面临诸多变量影响,商业生态已截然不同。面对剧烈变动的环境,处于市场最前沿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们聚在一起,“风口”自然成为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创业,就是要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这句话在2013年成为流行语。对企业来说,“风口”其实就是方向、是定位,是突破口。 面对增速变缓与技术变革的双重挑战,中国企业家怎样才能战胜压力,找到当下最强劲的风口?找到风口后怎样才能飞起来?怎样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久? 数十位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齐聚民族饭店,参加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两会”沙龙。这些企业界大佬此行的主题,正是“捕风”——集体寻找变革时代的“风口”。 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表示,让工人阶级参股或者入股是我们国有企业体制、资本转型的突破口。
爱定客CEO
“爱定客”顾名思义,就是“热爱定制的客人”。除了邢乔梅,爱定客为所有喜爱绘画与设计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将设计爱好转化为商业行为的平台。这是如何实现的呢?“也许这就是你的第一桶金”这条诱人的标签就显示在爱定客的官网,正如爱定客CEO党启元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官网开店的设计师中,许多人都可以实现每月几万元的销售额。”对于创业初期的年轻人,这的确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据他介绍,爱定客品牌于2012年6月正式创立,虽然还在发展初期,但是公司已经与几千位设计师展开合作,每天可以保证出500个款式的新品。消费者既可以在官网直接购买别人的设计作品,也可以“小试牛刀”做个专属的个性定制。 目前官网的图库中有1717个图片,如果消费者对于画图并不擅长,又想“过把设计瘾”,就可以直接从图库中选出喜欢的图案,根据喜好定制在服装或鞋帽上。可供定制的物品种类有很多,“除了服装和配饰类物品,手机壳、移动电源、U盘等都可以进行图案定制,之后,公司还会发展出更多的产品类目,例如家居类产品等等。”党启元说道。 图库中的图片分为两类,一类是免费的共享资源,另一类则是设计师原创图案,这类图案会在原价基础上多收取10%的费用作为设计版权的使用费。
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起码需要1万小时的反复练习。但也有很多人反对1万小时定律的说法,认为它侧重于重复性劳动,仅限于在某些特定的学术层面使用,并且受制于每个人的先天条件,并不适合大多数人。
难道35岁真的是职场的分水岭吗?我们看到35岁以后成功的人也大有人在,但这一概念至少提示我们,尤其是3 5岁以下的人士,应该对这一结果引起足够的重视,把35岁作为自己职业规划的重要参考年龄。
其实上海报业集团内部早就有过将做“增量”的传闻,去年12月底甚至有一条消息称,集团将办一张财经报纸同城叫板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旗下的“第一财经系”。 而一个月前,虎嗅网和钛媒体刊出两篇“爆料文”,让大家感觉到,铆足了劲呈现一种新型经营思路的上海报业集团远比坊间设想的更有想象力。 虎嗅网“爆料文”称,上海报业集团将改变一财等传统媒体的做法,打造“雪球+华尔街日报”,其描绘的图景大大颠覆了媒体的定义:记者采写的报道不再为广告铺垫,而以舆论干预的能量粘合一群真实投资者参与的类似雪球的社区;集团角色先由主导公共传播的媒体摇身变成金融信息的提供商,再变身金融服务商,最终靠交易、数据和金融产品销售赚钱。
凤凰财经综合据华尔街日报文章,中国的哈尔滨银行(Harbin Bank)计划周四启动该行规模10亿美元的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前推介活动。在目前市场担心中国大陆银行业坏账水平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哈尔滨银行将成为最新一家寻求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哈尔滨银行上市申请已于周二获得香港交易所的批准,该行计划3月底上市。哈尔滨银行位于中国东北部的哈尔滨市。 围绕中国不良贷款上升的忧虑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哈尔滨银行IPO的信心。由于需求锐减,中国最大的信用担保公司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Hanhua Financial Holding Co.)上周五推迟了该公司规模至多3.67亿美元的香港IPO计划。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中国移动在3月11日公布了最新版的《TD定制终端产品白皮书(v2.0版)》,就NFC手机和VoLTE手机等定制终端做出了新的要求。中移动要求,自2014年5月31日起首轮送测LTE手机需支持五模(TD-LTE/FDD-LTE/TD-SCDMA/GSM/WCDMA),并强调LTE手机产品需同时支持TDD/FDD。 此举直接将去年第四季度刚刚放宽的三模终端之路又给堵上,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手机厂商可选用的基带芯片资源极其局限。在现行市场下,只有高通与海思能够提供五模基带产品,其他公司最早也需要等到三四季度才能出货,现下基本上只能选用高通的产品。
    2013年第四季度中,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集团(以下简称喜达屋集团)在移动领域获得了飞跃式发展。该季度的移动预订量增长速度是PC端十年前水平的五倍。除了预订向移动渠道转移外,网站流量的相当一部分也来自于移动设备。移动渠道的流量占了喜达屋集团官网访问量的42%,两年前只有16%。“正如Tom Friedman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所指出的,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充满了变数,消费者如今可以接触到的信息量和以创新方式使用信息的能力都是前所未有的。”喜达屋集团的CEO兼总裁和董事Frits D. van Paasschen在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这样说道。
斯巴鲁于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2013年是斯巴鲁在华第9个年头,也是继2011年的日本地震和2012年“钓鱼岛事件”影响销量之后的一年。这一年,斯巴鲁共销售5.7万台整车,相较于2012年同比增长30%,恢复了2010年时销售快速增长的状态。而除销售“回暖”之外,2013年对于斯巴鲁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合资成立“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斯巴鲁汽车(中国)从2013年10月1日起,全权负责斯巴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进口整车销售、市场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业务。
据悉,上海大悦城和朝阳大悦城,都已经进驻了国内最大的移动购物入口——手机淘宝的微淘公众账号平台,淘宝用户及大悦城粉丝,在3·8节之前可以通过两个大悦城的微淘账号,免费领取两个大悦城内的商户优惠券、红包以及各种品牌折扣券等。而在3·8节当天,消费者可在两个大悦城使用淘宝手机支付平台进行购物结算,还有机会抽取购物免单大奖。阿里和大悦城的合作,引来各界关注。大悦城与阿里,一个有着线下资源和体验的优势一个在商业数据、互联网消费习惯等方面有着独一无二的积累。此次基于扩大优质客群数量、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的首次试水,能否“以长补长”,产生1+1>2的效果,在这个互联网改变传统产业的大潮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