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访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崛起中的晋工机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在进一步增强。相对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且生存下去,似乎变得越来越困难。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下,有这样一家企业,凭借着坚实的产品优势强势突围,在逆势中站稳了脚跟,取得了难以想象的成绩,这家企业就是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

崛起中的晋工机械 访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

崛起中的晋工机械 访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

发展:一步一个脚印

1997年,柯金鐤大学毕业后回到家族企业,从组装工到生产车间管理员,再到采购员、销售经理、总经理助理,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接过父亲的班,担负起了公司总经理的职责。接手企业后,他意识到,随着竞争的加剧,晋工要继续生存发展,必须升级产品、直面市场。于是,柯金鐤先在本地户外广告牌推广晋工,又聘请专业公司,从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做起,对销售终端专营店形象进行统一设计,品牌知名度很快得到提升。

除了品牌建设,晋工在管理优化,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上也花了大力气。2012年,晋工提出“服务品牌提升年”口号,安排了两个小组,历时约40天,对16个省份1000多名客户的超过5000台机器进行回访,提供额外免费服务,收集一线市场信息,了解客户需求,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去年的活动效果很好,今后还要以不同形式强化与客户的互动沟通。”柯金鐤强调。

市场: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柯金鐤的带领下,晋工机械快速实现了企业的转型,特别是在产品的系列化方面更是取得长足的发展。交流中,柯总介绍,目前晋工产品系列已由原来的单一5t级装载机产品为主,发展到现在两大产品系列50多个产品品种。

守得云开见月明,用这句话来形容晋工机械在市场低迷环境下的努力坚守毫不为过。在2013年举办的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上,晋工凭借高品质的产品,良好的市场美誉度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荣膺“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30强”企业。

成绩的取得并没有让柯金固步自封,而是让他看到了市场发展的方向——高端和细分市场。其中,在装载机产品方面,晋工根据客户需求研发的一款适用于木材厂,木材贸易码头的木材装卸设备——JGM757J-III型夹木机引起了笔者的关注。JGM757J-III装载木材的规格为直径700mm长7m,抱圆直径1650mm,卸载高度3500mm。整机采用先导配置,管路布置合理,夹木叉的操纵手柄放在靠驾驶员旁边,操纵舒适方便。上叉销轴加长,管路优化,下叉加耐磨板,黄油润滑脂润滑效果好。

晋工机械借助夹木机的推出,专业地诠释了在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方面的创新追求,显示了晋工机械最大化满足客户施工技术需求的服务理念。在满足客户工程作业的同时,为其带来更大的增值空间。

而在挖掘机方面,柯总鐤介绍:“今后一段时期,晋工将力推轮式挖掘机产品。”其中JGM907L型轮式挖掘机作为晋工轮式挖掘机产品的代表,以高效的作业效率,环保的排放标准,舒适的操作环境不仅仅赢得了用户的认可,也为晋工在轮式挖掘机市场中争得了一席之地。

2013年,在行业形势普遍低靡的大环境下,晋工机械经过前期的苦练内功,市场销量逆势而上,其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能够获得广大用户的忠诚支持,或许才是晋工能够逆势崛起的重要原因。

策略:寒冬中的坚守与蜕变

最近两年,工程机械行业市场总体不景气,处在这种大环境中的晋工,自然也难免受到影响,对此柯金提出了“坚守寒冬、自我蜕变、迎接新生”的策略。

坚守寒冬,就是在经济相对不景气的时候坚守实业,与各地代理商共同面对并克服困难,一起度过“低谷期”,“我们也借机对代理商的管理系统和营销体系进行提升,提高代理商的服务水平”;而同行业“抱团取暖”,这是作为晋江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的柯金鐤,在协会2013年年会上提出的一个新思路。

自我蜕变,就是不断夯实管理基础,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完善服务体系,借此稳定和抢占市场份额。除了2012年的“服务品牌提升年”,晋工还瞄准市场机遇,果断决策,集中人才、资金和资源,开发出新产品JGM761FT25和JGM751FT16型轮胎式叉装机。2011年12月,泉州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这两款叉装机进行评审,认为这两款产品的综合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适用于矿山、港口码头装卸石材荒料,是一种效率高、用途广泛的叉装机械。2012年4月,这两款叉装机还被列为“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获得了晋江市政府的表彰。

迎接新生,则是做好准备,静待行业的复苏。柯金鐤说,“2013年二季度,国内市场已有所好转,业内同行预计,明年应该会适度增长,只是还不能十分确定。”但不管行业复苏何时来临,晋工都已做好各项准备,随时等待春暖花开。

而提到迎接新生,就不得不提晋工的新厂区,在逆势之中建厂的晋工,或许难以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但在柯金的眼里,新厂的建设对于晋工机械而言,是一次“产业升级的契机”。柯金鐤告诉记者,新厂投用后,公司将进行新老厂联动改造,投入先进设备,采用新工艺,通过工艺升级,改善装载机、叉装机等核心产品的外观设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对新老厂区物流进行重新布局,增加新生产线,提高公司产能。

2013年,晋工根据市场需求,接连推出JGM757-III LNG型液化天然气装载机、JGM771FT32HB型轮式叉装机、JGM907L型轮式挖掘机3款主力产品征战市场,对此,柯金鐤表示:“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推出符合用户要求的产品,努力挖掘新增长点,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下一步,我们将抓住机遇,努力争取更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Leon)
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