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须戒“信贷瘾”

过去20年,中国的超高速经济增长一直受到富裕国家的羡慕,同时也令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立志效仿。出口激增和政府主导的密集投资使数以百万计的人脱离贫困,并推动中国跻身全球经济超级大国的专属俱乐部。
然而,近年来有人对这种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产生了怀疑。批评者特别指出中国越来越依赖廉价信贷,这种依赖始于北京方面在本次金融危机巅峰时期出台大规模货币刺激。2008年至2012年,中国债务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几乎增加了一倍,从125%飙升至215%。
如果这些刺激资金被投资于有利可图的项目,这种增长原本不会带来多大的问题。可真实情况往往相反。更具活力的民营部门,包括许多中小企业,一般得不到融资。与此同时,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却可轻松获得贷款,它们将资金投入重复建设和低回报率的项目,造成巨大浪费。
在去年11月的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领导层誓言要让市场力量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包括在贷款的分配方式上。然而,任何改革都很可能是渐进的。出于这个原因,有关部门有必要控制住信贷的整体增长。如果放贷活动完全失控,北京方面可能会面临一波破坏金融稳定的违约。
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巩固金融体系。去年夏天,中央政府启动了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审计结果在去年12月发布,显示全国地方政府的负债总额在三年里增长了近70%,至17.9万亿元人民币(合2.95万亿美元)。由于整个过程没有独立评估者参与,因此审计结果受政治因素影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话说回来,此举仍向地方政府发出了一个强大信号:原有的举债方式已变得不可容忍。 …… [阅读全文]

乐观情绪回归达沃斯

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年会(22日开幕)将是5年来第一个“正常”的达沃斯(Davos)年会。自2008年9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以来,历届年会都萦绕着一种危机感。
每年,与会者担忧的内容都略有变化,从担心全球金融体系坍塌,到害怕发生另一场“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再到更具体地担心欧元区解体。
然而,今年,阴霾已减弱,恐慌也有所消退,真正的乐观情绪已回归。金融崩盘的威胁现在似乎已令人放心地远去。美国经济正在走强,今年可能会增长3%。英国也在经历强劲复苏。欧元区和日本经济今年也都会增长,不过增速较慢。
此外,经济复苏也带来了政治信心的温和复苏。有关“西方衰落”的话题(最近几年这种讨论十分普遍)不再常常挂在人们嘴边。相反,另一种言论正变得流行起来,它认为新兴市场将经历调整,尤其强调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崛起国家的政治问题。
金砖国家(Brics)和其他新兴市场如果发生真正的经济和政治动荡,将引起严重关切。但仅仅是温和的调整(更何况西方在复苏),不足以扰乱可能主导今年达沃斯年会的“好消息”基调。
然而,尽管对于愿意参加此次论坛的银行家、商人、政治人士和名人而言,乐观情绪终于回归,但与危机前相比,对于世界如何运转这个问题,他们表达的各路观点更加复杂。
在金融危机之前,达沃斯年会基本上是一个赞美全球化好处的节日。尽管反对全球化的抗议者偶尔会获得发言机会(更多时候限于“公开论坛”,离那些奢华的酒店很远),但他们有关不平等的观点被视为微不足道。 …… [阅读全文]

2014年A股市场展望

2013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投资者,在2014年还将继续如此。面对如猴子一般上窜下跳的市场,监管层无法找到应对之策。
反映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蓝筹股没有起色,上海股票市场的成交量屡低于深圳交易所,已成常态。大盘股的市盈率、银行股破净可以为上交所成交清淡提供注脚。
国泰君安权益投资部进行了比较,去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7%,领先于其他市场,法国GDP同比增长仅0.5%;所选取样本公司的加权利润增长,上证为14.3%,仅次于德国的19.7%,亦在各个市场中表现优异。但市场表现大相径庭。上证综指2013年跌幅6.75%,排名垫底;日本指数涨幅最大,高达56.72%,道琼斯、纳斯达克、德国DAX指数的涨幅均在25%以上;估值方面,所选上证股票平均市盈率为11.1倍,平均市净率为1.5倍,均大幅低于其他市场,而其中,大市值公司尤其被低估,加权平均市盈率仅为6.52倍,市净率为1.08倍。
承担主板市场大半壁江山、利润占市场一半左右的银行股,大面积破净。1月17日,银行股破净家数增至13家。16家上市银行的平均市净率不到1倍,低于2005年上证综指最低的998点时,银行板块平均市净率2.06倍;2008年1664点时,银行板块的平均市净率为1.7倍。从市净率来看,银行股卖价已经降至历史最低位,却没有企稳迹象。
主板公司包含了主要周期性、金融类大型上市公司,煤炭、钢铁、远洋、航空等屡创新低,这说明靠投资拉动、靠周期性上升的公司已经失去动力。对于银行板块来说,确定的高利润无济于事,不确定的风险才是估值的核心,汇金的增持未能拯救银行股,投资者关心银行不良率到底是多少,还要补充多少资本金,从市场抽多少血。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前瞻

房地产进入泡沫后期,2014年不会崩溃,但各城市分化将更加严重。
2014年房价整体微有上涨,一线城市范围从中心区域向周边卫星城拓展,更多的三四线城市的债务危机摇摇欲坠,要靠债务展期、会计游戏应付危机。
政策的预期是,以直接限制的方式抑制大城市房价上升,倾向于扶植中西部城市群,与三四线中小城市,以实现就地城镇化。
地球人无法阻挡中国一线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
《南方都市报》去年年底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正在草拟2014年重点监控房地产市场城市的名单,被列入名单的城市须从严执行限购限价等楼市调控政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明确在列。一线城市仍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区域,说明这些城市对于各地高净值人群的吸引力不变。
这是明智的选择,在资产泡沫后期,市场总是会寻找最厚实的安全岛,国内一线城市就是国内最安全的投资地,如果一线城市的中心区域的房地产溢价下降,说明中国经济与金融已经无法支撑。冰山从外层薄弱处融化,一线城市是中心最厚的地方。
较为另类的现象是,传统的贫困地区、人口占比较高的四线地区,由于开发商开发出工业化时代整齐划一的楼盘,第一次有了五星级宾馆,品质相比此前有较大提升,这些城市在初期会有投资跳升阶段,万达在阜阳等城市的销售荣耀印证了这一点。但这是短期的、缺乏竞争的结果,是当地略有资金的投资者缺乏投资标的的结果。当地方政府一鼓作气引入更多的CBD、试图一口吃成个胖子时,风险随后而到。
资产泡沫处于后期的另一个征兆是,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与投资者将资金、项目输出到境外,这几乎是本能的套保行动。国内最重要的投资品市场房地产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无房产税、无投资信息的时代即将过去,趁着人民币大幅升值、资产仍在高位购入境外发达国家的资产,是经济理性人的自然选择。不仅李嘉诚先生在这么做,重要的开发商几乎都在境外开疆拓土。笔者身边开修车店的朋友,也在认真阅读移民须知。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