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城商行首单ABS破冰 北京银行称用于支持中小企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城商行信贷资产证券化(ABS)业务终于破冰。12月3日晚间,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6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已得到董事会通过。

北京银行副行长张东宁昨日(12月4日)在“第八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发行6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主要是把贷款额度拿下来,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放贷款。

某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银行陆续推出信贷资产证券化,年前和年后还会有几家银行发行。

首单信贷资产不超60亿

12月3日晚间,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通过《关于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议案》,同意开展不超过6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并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相关具体手续,授权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8个月。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之前ABS只能在银行间交易,为了降低风险,今年监管层鼓励其进入交易所,但北京银行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可能性极大,因为参与的主要还是金融机构。

张东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6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如何发行,还是要按照央行统一要求,发行成功后会据此总结经验,考虑是否再发行。

北京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该公司资产总额12075亿元,较年初增加876亿元,增幅8%;存款总额8151亿元,较年初增加1014亿元,增幅14%;贷款总额5645亿元,较年初增加678亿元,增幅14%。

年底前后还有多家银行发行

上述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银行陆续发信贷资产证券化,年前、年后还会有几家银行发行,对于城商行而言愿意打包信贷再卖出去,这样可获得更多贷款额度,以缓解存贷比压力,存贷比处于边缘的银行都会用这种方式降压。

今年8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提出要在实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此后,“盘活存量”被多次提及,有专家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扩大实质上是将不动资产进行盘活的一个重要表现。

央行此前曾表示,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一是有利于调整信贷结构,促进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二是有利于商业银行合理配置核心资本,降低商业银行资本消耗,促进实体经济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三是有利于商业银行转变过度依赖规模扩张的经营模式,通过证券化盘活存量信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四是有利于丰富市场投资产品,满足投资者合理配置金融资产需求,加强市场机制作用,实现风险共同识别。

一位城商行人士日前告诉记者,目前有几家城商行在准备ABS。

“银行贷款有一个风险权重,任何质量的贷款都会占权重,如果把贷款卖出去,则会降低风险资产规模,从而降低银行贷款风险,自然带动资本充足率上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商行开始信贷资产证券化,现在还在试点,资产证券化肯定是要做,主要目的是降低风险资产规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