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微信公众账号将拯救媒体和电商?
韩荔是一名记者,也是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翠西小姐”的账号维护者,她平时会将朋友们闲置的一些好玩东西拿到网上去卖。她把淘宝店链接导入微信公众平台,通过两万个微信订阅者和朋友圈的传播,几乎每件商品都可以迅速卖出去。
不过最近她碰到了大麻烦,上个月末淘宝正式关闭微信通道。从微信的淘宝商品及店铺的链接点击进入,会跳转到手机淘宝的下载安装页面。
微信正在崛起为移动端新的电商入口,电商都开始利用微信平台卖东西,腾讯旗下的电商平台易迅网双11全天订单量突破了 8万单。各路电商英豪都在盘算着怎么从微信这个大金矿中挖到宝藏。有评论人士评价微信电商体验“整个购物流程流畅得可怕,简单得可怕,方便得可怕。”
作为中国电商界最大的电商阿里系,嗅到危险气息的淘宝对微信关上了大门。神仙打架百姓遭殃,想在微信上买淘宝店的东西,不得不复制链接到浏览器里才能跳转到淘宝店。
阿里早就对微信有所防备,阿里小微金融樊治铭曾炮轰微信朋友圈“已经是一个卖假货的阵地”。
坐拥4亿用户的微信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头号敌人,在移动电商和移动支付方面双方为了卡位互相争斗。即便阿里系在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已经超过350亿元,但移动端入口没有杀手级应用仍然让马云坐卧不安。或许微信一时半会儿无法取代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的地位,但微信已经显示出移动电商入口霸主的气度来。
微信这个连接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通讯工具正在通过公众平台,让人与组织、人与世界连接起来。 …… [阅读全文]
城商行H股“渐冷” 现A股回流潮
     在H股市场上市近1个月的重庆银行(01963.HK)昨日宣布,由于国际发售出现超额分配,触发回拨机制,其联席全球协调人已对其行使超额配股权,并且按照每股6港元的价格进行配售与发行。
  与此同时,重庆银行在公开市场的价格却并不令人满意,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A股市场现在重启IPO,如果在H股市场不受投资者认可,恐怕引发企业回流A股的情况出现。
  根据重庆银行公告,其联席全球协调人于11月29日代表国际承销商行使了部分超额配股权,涉及共1542.7万股H股,相当于根据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约2.18%,超额配售股份将按每股H股6港元的价格配发及发行。
  同时,重庆银行的稳定价格期也宣告在11月29日结束,为避免新股上市初期股价大幅下滑,香港市场通常会给予新股一个月的时间,由保荐人或承销商进行稳定价格的操作。为稳定重庆银行股价,其承销商在国际发售中超额配发了共约1.06亿股H股,相当于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根据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约15%,并同时在市场上以每股5.77港元至6港元的价格,购入共9070万股H股。
  但在稳定价格期后,重庆银行的股价就开始下滑,昨日,重庆银行H股收市报5.83港元,全日跌1.35%,而香港恒生指数则升157点,收报24039点。
  实际上,在重庆银行刚上市时,市场反应一度较为火热,该行公开发售部分便获得了7.81倍的超额认购,而国际发售部分也出现了超额认购,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重庆银行当时上市是最佳时期,如果换到现在挂牌,国际投资者都未必认购这么多。” …… [阅读全文]
A股IPO开闸,手游行业的危机提前释放
    12月的第一周对手游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并不轻松,随着证监会公布A股IPO即将在明年1月重启的消息,手游行业的危机被提前释放,一位专注于手游领域投资的VC向腾讯科技表示,手游热潮降温的时间比业内普遍预计的早了半年。
11月30日,证监会宣布将于明年1月重启A股IPO,此外还将严格资产重组(包括借壳上市)的审核标准,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这是继11月上旬深交所公开打击上市公司借手游概念炒作后,对手游概念股的又一次重大利空。
有券商分析师向腾讯科技表示,11月上旬深交所的公告只是去掉了手游概念的“势”,而IPO明年开闸的消息则让游资和机构寻找到了新的投机空间,断掉了手游概念股的支撑,资本市场上手游概念回归理性已经没有悬念。
除了A股市场正在回归理性,围绕着手游行业的种种光环也在渐渐熄灭,上述VC向腾讯科技表示,多家投资机构对手游项目都趋于谨慎,此前在成都某手机游戏峰会上,尽管气氛热烈,专业投资机构却鲜有出手,罕有的投资案例多为手游发行商所为。
该VC表示,随着明年海外代理游戏入华情况的加剧,国内CP(内容提供商)的压力将会前所未有的大,而手游发行商在经过一整年的激烈角逐后座次已经基本确定,因A股市场追捧而被放大的手游热潮即将结束。
证监会宣布明年IPO开闸 手游股领跌
11月30日,证监会确认2014年1月底前,将有50家过会企业完成上市程序,已经被停摆了一年多的IPO之门再次打开。消息传出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创业板两市逾400个股跌停,创业板指数狂挫8.26%。 …… [阅读全文]
凉茶营销战略的迷失
  从“分家”以来,凉茶两强虽经历了商标战、渠道战、广告战、配方战,但两强仍在一片“硝烟”中高歌猛进:加多宝销售额从120亿元迅速攀升到200亿元;王老吉(红罐加绿盒)也有40亿元的销售额。
  此阶段两强销售额的攀升,很大一部分来自高强度广告的支撑。资料显示,加多宝2013年的广告及宣传预算估计是30亿元,而广药王老吉宣称自己的广告及宣传预算是20亿元。加多宝30亿元的广告预算,占销售额的15%,虽然有点高(宝洁11%左右),但还能接受,而王老吉20亿元的广告预算,占销售额的50%,则让人难以理解。
  由此看出,凉茶两强都在以高额广告预算来支撑市场进展,但我们需要搞清楚的是:饮料等快消品行业关键制胜因素是什么?在产品差异化不大的情况下,除了广告,两强还应该在哪些营销要素上做文章?
  战略要素:需要关注的还有很多
  关键要素一:渠道质量和控制力。中国快消品市场,渠道往往是制胜的要素,而且是首要的决定因素。渠道质量不单单是指渠道成员的资金实力,更重要的是渠道成员的网络跟目前市场结构、层级、需求的匹配性,最重要的是渠道的分销效率。渠道做得好的企业是对渠道有足够的控制力,如娃哈哈模式、加多宝模式和康师傅模式,三种经典的渠道模式,成就了三个顶尖的品牌。
  关键要素二: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一个品牌要想对一个顶尖品牌发起进攻,需要找到关键点和突破点,否则,你凭什么跟大企业竞争呢?营销学来源于实践,史玉柱在他的新书《我的营销心得》中说,很多营销理论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有对的,但也有不对的。之所以说王老吉没有营销战略,就是因为很多次机会在眼前,没有把握住,做的事情都是跟随,跟着一个劲敌,能有好结果吗? …… [阅读全文]
“限桌令”下 挖掘历史文化是酒店终极之选
     刹住官员借婚丧嫁娶敛财的腐败之风,刹住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浪费之风,“限桌令”刮来的是正气。
但对酒店业来说,尤其是以婚宴为主营项目的餐饮单位,“限桌令”刮来的堪称是寒流——聊城城区婚宴规模减少五成左右,已经预定的婚宴也纷纷退订。
连日来,记者走访聊城市酒店业协会负责人、走访城区以接待婚宴为主的单位。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多数餐饮单位受此影响面临不小的压力,甚至有的不愿意接受相关采访,经营转型不可避免。一个令人欣喜的局面是,面对经营压力,多数餐饮单位也正在谋求突围,如,提高服务水平,开源节流。
婚宴变样:原来场面红红火火 现在门前冷冷清清
“门口的人太多,往酒店里面撤一撤……”近日,城区一对新人举办婚宴,酒店门前的迎宾队伍有些庞大,被工作人员进行了善意提醒。
其实,这对新人并不在机关、事业单位,也不在国企,就是普通企业职工。
婚事,乃是人生大喜。千百年来,婚宴都是欢天喜地地办,越热闹越好,今天为何变得如此低调了呢?
响应中央号召,近期,聊城市纪委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暂行规定》,也被通俗地称为“限桌令”。
其中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礼宴请,人数累计不得超过200人(20桌),且要提前7天申请,甚至还需要报告邀请对象、收受礼金等情况。
根据该规定,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举办婚宴,严禁本单位工作人员参与迎宾,不准用公款送礼,不准违反规定动用公车、公物,婚礼和殡葬车队规模不得超过6辆。 …… [阅读全文]
“蓄能充电”渐进分布式电源时代
  文·实习生 叶磊
  “雾霾”、气候变化问题推动能源科技向低碳技术、近零排放技术发展,智能电网是新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基础载体,无疑是现代能源科技创新发展的优先方向。
  11月19日,国家电网发展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暨2013年第四季度工作会议会上,作了题为《关于加快智能电网建设 服务分布式电源发展的报告》,就智能电网建设、服务分布式电源等,提出了具体意见与要求。
  近年来,智能电网在我国快速发展,与之而来的是政策上的不断升级。
  政策跟进 智能电网稳前进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将投资5000亿元,建成连接大型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三横三纵”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和13回长距离支流输电工程,初步建成核心的世界一流的坚强智能电网;国家电网制定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规划》,明确了坚强智能电网技术标准路线图,是世界上首个用于引导智能电网技术发展的纲领性标准;由中国科技部推出的973项目——高渗透微电网的复杂动态行为和运行机制的研究也获得了一个专项基金。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以及雾霾等环境问题不断加剧,电网发展面临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电网“两头薄弱”问题亟待解决,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发展迅猛,社会用电友好互动要求不断提高。应对挑战,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本在于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从本质上看,坚强智能电网就是以坚强网架为基础,集成现代网络技术、控制技术和信息技术,联接大型能源基地、分布式电源和各类电力客户的“能源互联网”,是功能强大的能源转换、高效配置和互动服务综合平台。当前,要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承载和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实现安全、高效、清洁、友好发展的目标。 …… [阅读全文]
政策多管齐下谋汽车强国 掀起车企国际化
核心提示:多个主管部门对中国汽车业提出新规划。其中,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整车企业、跨国零部件企业成为重中之重。一旦相关政策出台,或掀起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浪潮。

一场从上至下的中国汽车业变革,一触即发。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多个主管部门对中国汽车业提出新规划。其中,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整车企业、跨国零部件企业成为重中之重。一旦相关政策出台,或掀起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浪潮。
汽车强国梦渐近
在提前实现世界汽车大国的目标后,主管部门将目光投向了汽车强国这一目标。
“最近我们接到一个新的研究任务,即2020年中国如何变为世界汽车强国”,在日前举行的“2013第四届中国汽车产业投融资策略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总工程师兼政策研究室主任黄永和表示。
汽车强国梦的另一推手来自于国资委。据悉,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规划和部署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工作。国资委牵头制订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进行完善和调整,明年初有望出台。其中汽车业被明确列为纯市场类企业,以盈利作为考核标准。此外,国资委希望重点推进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国有汽车集团是中国汽车业的重要力量,在中国汽车集团销量前十强中占据前七席。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10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一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华晨汽车集团、长城汽车、江淮汽车集团和吉利汽车,销量分别为422.13万辆、282.09万辆、236.60万辆、183.70万辆、164.77万辆、75.33万辆、64.15万辆、62.15万辆、43.72万辆和43.14万辆。除排名八至十名的长城汽车、江淮汽车集团、吉利汽车外,其余均为央企或地方国有汽车集团,其总销量占今年前10月汽车总销量的80%。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物联网助力智慧医疗 百亿市场待开发
社会智能化包含日常生活方方面面,比如交通出行、公共照明等。在物质生活得到保障之后,健康就成为人们关注重点,医疗领域智能化渐成公共医疗建设主要方向。
智慧医疗结合无线网技术、条码RFID、物联网技术、移动计算技术、数据融合技术等,将进一步提升医疗诊疗流程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医院综合管理水平,实现监护工作无线化,全面改变和解决现代化数字医疗模式、智能医疗及健康管理、医院信息系统等的问题和困难,并大幅度提体现医疗资源高度共享,降低公众医疗成本。通过电子医疗和RFID物联网技术能够使大量的医疗监护的工作实施无线化,而远程医疗和自助医疗,信息及时采集和高度共享,可缓解资源短缺、资源分配不均的窘境,降低公众的医疗成本。
物联网助力智慧医疗 中国市场待开发
根据工信部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建设一批覆盖面广、支撑力强的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形成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在医疗方面,工信部将重点支持医疗卫生领域的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发挥物联网技术优势,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公共管理水平,推动面向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创新。
预计到2015年超过50%的手机用户使用移动医疗应用,如智能胶囊、智能护腕、智能健康检测产品将会广泛应用,借助智能手持终端和传感器,有效地测量和传输健康数据。未来几年,中国智慧医疗市场规模将超过一百亿元,并且涉及的周边产业范围很广,设备和产品种类繁多。这个市场的真正启动,其影响将不仅仅限于医疗服务行业本身,还将直接触动包括网络供应商、系统集成商、无线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在内的利益链条,从而影响通信产业的现有布局。 …… [阅读全文]
从消费品流通看零售转型:成败关键在信息
  传统零售的疲软和网络零售的高歌猛进,两者的落差在中国市场表现得尤为显著。据阿里研究中心预计,2013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将突破3000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从工业化到信息化,美国的现代零售业走了将近150年,日本走了60年,而市场化改革仅仅20年后,中国市场中便已能寻见现代零售业的所有业态。
  历史总会重演,我们越是熟悉零售业的过去,就越能把握当前的市场变化。
  现代零售业态的最初形式:连锁店
  天下网商数据分析师李雪峰曾指出,夫妻店是十九世纪后半期美国零售的典型业态,直到The Great Atlantic & Pacific Tea Company(A&P)的出现;A&P颠覆了传统的夫妻店,其特点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有独立的仓库和运送车队,从而摆脱了中间商对货源的控制,提高了供应链效率;二是投资了仓储管理和质量监控,使所有商品比竞争对手更新鲜且供货充足;三是开拓自有品牌,从中获得更大利润,实现垂直一体化;四是在运营上不提供上门服务,减少赊账,以降低成本;五是采用了会计记账制度和科学管理方法,提出最优化流程。
  1915年,A&F就拥有了1600多家连锁店,它的发展映射了个体经营向连锁规模化经营的转变,但A&F的店铺依然是小型店,运营成本较高(需要12%的毛利率来支撑盈利,当时的其他店的毛利率需20%)。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