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需求刺激“牛奶金融”

《职业经理人周刊》

荷斯坦牛(Holstein Friesian)平均能长到600公斤、1.5米高,每年产奶量平均可达1万升。这种牛长至24个月以后即可繁殖小牛,并且产奶期可长达15年。

很难想象,这些与牛有关的生物学知识介绍,会是亚洲投行家们的“必读”。但随着中国对奶制品的需求快速增长,亚洲地区的奶制品行业正处于一轮并购交易热潮中,从新西兰到内蒙古的奶业资产价格也因此上涨。

在中国,奶业已然是一项大产业,并且还在继续扩张。麦格理(Macquarie)预计,从目前到2017年,中国奶制品消费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而高端奶制品需求的年均增速可达20%。

中国国内的奶制品企业很难跟上需求增长的步伐,这一方面是由于奶业的资本密集属性,另一方面则是受多年以来持续存在的食品安全疑虑影响。

一些跨国集团开始填补部分市场缺口。它们正在扩展供应源,并与一些中国奶制品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今年5月,法国达能(Danone)宣布与中国蒙牛(Mengniu)合资成立一家酸奶公司。

市场一窝蜂地对奶业产生兴趣,引发了一些疑问,即收购方和投资者们是否为了能在行业当中拥有一席之地,而支付了过高价格?

Warrnambool Cheese & Butter(简称WCB)是一家在澳大利亚上市的奶制品企业。该公司昨日建议其股东接受加拿大企业Saputo发出的总额4.24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两家澳大利亚企业以及日本麒麟(Kirin)也对该公司表示了收购兴趣。

蒙牛本周发布公告称,它已经以超过2亿美元的价格将所持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雅士利(Yashili)的部分股权,出售给了包括淡马锡(Temasek)以及中国厚朴投资管理公司(Hopu Investment Management)在内的投资者。蒙牛是中国按销售额计算的第一大奶制品企业。

这项交易标志着,中国最著名的金融家之一方风雷回归私人股权投资舞台。自今年8月起一直停牌的雅士利股票在公告发布后上涨逾20%。

同一天,总部位于中国东北的高端原奶生产商原生态(YuanShengTai)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意向书。该公司希望在香港股市发行价值约5亿美元的股票。

辉山乳业(Huishan Dairy)9月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大获成功,募集了13亿美元,并吸引了挪威央行投资管理机构(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等基础投资者。虽然一些基金经理对辉山乳业的发行价提出过质疑,但该股此后已累计上涨逾20%。原生态肯定会努力从这种势头中“借力”。

Saputo对WCB股票的收购出价为每股8澳元,这意味着大约20倍的市盈率,而WCB的股价在今年7月还不到4澳元。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奶制品企业目前的市盈率在22倍(如雅士利)至46倍(如中国现代牧业(China Modern Dairy))之间,而香港市场整体的平均市盈率仅为8倍。一名银行家称,奶制品板块的股价看起来“泡沫成分很大”。

但其他人说,奶企股票市场估值持续走高的原因在于,奶制品行业值得投资的资产越来越难找,这从并购交易规模日渐萎缩中可见一斑。

Dealogic数据显示,2012年,以奶制品企业为目标的收购交易有110笔,总收购支出超过500亿美元。今年此类交易数量没变,但总收购支出则降至73亿美元。

汇丰(HSBC)亚洲消费者和零售业务主管William Tang说:“事实上,奶制品行业可供收购的高质量资产数量很少。之前的交易已凸显出供求失衡问题。”

股价走势也支持了外界看好奶制品行业的观点。今年5月,蒙牛从KKR以及鼎晖投资(CDH)手中收购了现代牧业的部分股份。自那之后,现代牧业的股价累计蹿升逾50%。今年以来,在香港上市的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合生元(Biostime)的股价也累计上涨逾150%。

译者/马拉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乔希•诺布尔 香港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