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做一个富有想象力的CEO

有没有CEO“嫌弃”自家公司股价太高?有,今年最出风头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CEO马斯克就宣称,公司“配不上”这么高的市值。
这并非私下的谈话,而是在伦敦特斯拉展示店开幕仪式上,媒体云集,他毫不掩饰地说:“我认为我们的估值非常之高,这一估值高于我们应得的。”
这位CEO对于市场的吹捧显然十分冷静,而且获得了数据支持,特斯拉预计今年汽车销量仅为2.1万辆,公司市值达到220亿元,几乎为福特汽车的一半、通用汽车市值的三分之一,而后者去年汽车销量超过900万。更为关键的是,近5周来,特斯拉连续发生3起汽车起火事件,都与撞击汽车碎片有关。此前中国也有类似的事件,比亚迪在发生汽车起火无法打开车门之后,股价一落千丈,甚至掩盖了股神巴菲特买入的光芒。
在中国,很难找到像马斯克这样“敢言”的CEO,在公众面前,CEO们的形象几乎都是从“高大上”角度出发,最不济,也是在复旦校园吃吃快餐以示亲民,少有对公司股价发表言论的,在国外另类的CEO或许更有魅力,不过,马斯克敢于这样说,还在于他手中还有一系列秘密武器。
第一,Hyperloop,翻译过来就是高速、高容量城际运输系统。在设想中,Hyperloop列车封闭在管道系统里连接洛杉矶和旧金山两个大都市,时速可达每小时1300公里,年载客量1500万人次,建成后将有望取代传统的轨道高速列车。
第二,火星飞行器。太空旅行成本昂贵,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火箭只能使用一次。而马斯克的公司正在开发一种火箭,太空飞行之后,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返回发射台,并仍然可以再次起飞。据悉,SpaceX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亚轨道实验火箭,并已经成功发射和安全着陆,而它的名字也很有趣,叫“蝈蝈”。 …… [阅读全文]

上市公司CFO谨防九大税务误区

IPO前税务历史遗留问题需补税。企业上市通常会遇到一些税务遗留问题,如企业进行股份改制时涉及的个人所得税争议,以前年度税款的未缴、少缴或缓缴,一些减免税的取得和批准不规范,过于激进的税务筹划安排(如将利润留在海外离岸公司)等。部分民营企业在上市前的利润分配过程中,存在欠税逃税的现象。有上市预期的企业,应提前进行税务健康检查,尽早发现问题。
  减持限售股避税有可能被追缴。有关部门出台新规,明确对自然人减持限售股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但部分纳税人使出形形色色的避税花招,如人为调整送、转股日期进行高转送股以规避个人所得税,用限售股换购ETF基金份额规避转让限售股个人所得税等。限售股转让涉及个税金额巨大,其中隐含极大税务风险。
  资产减值调控利润易成税务稽查靶子。出于某种需要,“资产减值准备”也成为企业操纵利润的工具。在重亏情况下,企业为避免连续几年亏损,往往在报告亏损年度将亏损做大,以便“轻装上阵”。在微利情况下,实际亏损的企业为了逃避陷入困境,通过调节利润,使亏损变成微利。大量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容易被重点稽查。
  转移定价无合理商业目的存三重征税。上市公司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常常与其子公司频繁发生资金往来和内部交易,有些公司是出于正常的资金调度便利和税收的考虑,但有些公司并非出于此种目的,而是将本应获取的利益输送给下属子公司的少数股东。对于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的安排而减少其应纳税收入或者所得额的,各级地方税务部门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但如果转移定价调整数额没有支付给被调整的企业,这部分调整数额将会被确认为红利支付,且不能免征预提所得税。此外,当企业处于税收减免期,转移定价调整可能会导致减免期提早结束。 …… [阅读全文]

HR管理如何跃上云端

      11月7日 云管理带来了沟通和生活方式的剧变,也引领了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创新。
  近年,各大软件商纷纷推出HR云服务,在将常规工作“去人力化”后,HR的角色也开始发生变化。“我们不再是坐在办公室等着员工来找我们,或者是我们去找员工。而是开始将人力资源工作融入到企业的业务变革中去。”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程琳说。
  作为中国最大光通信器件供货商,光迅科技现有从业人员4000余人。以前在这4000多人眼中,HR只是“勤杂工”,负责员工入职离职,以及发工资等繁琐事务。“但是现在业务部门对我们刮目相看。”
  我们是业务合作伙伴
  使用金蝶s-HR云管理产品以前,和很多公司一样,光迅科技的考勤记录只是作为发工资的依据。公司生产部门管理人员寻求人力资源部门的帮助,最多就是索要员工的花名册或者查看下某位员工的出勤信息。生产部门在制定用工政策时从来不需要人力资源部门参加,在生产管理者们的固有印象中,一直认为HR人员根本没有能力和他们一起讨论应该怎样合理用工,应该怎样提高劳动效率。
  使用HR云管理产品以后,HR们从繁杂的具体事务中脱身出来,开始关注生产线员工的人力成本管控和劳动效率的提升。通过对员工的工时、加班请假和人数变化等各项动态数据的抓取和分析,HR部门及时并清晰的掌握了每个部门的生产效能变化。
  “我们发现,很多员工存在‘磨洋工’的现象,一项工作本来可以十分钟干完,往往却要磨叽半个小时。而原来的奖金发放也是按人头计,完全体现不出员工的个体差异工。”程琳所在的人力资源部将这些现象反映到各生产部门,并建议按劳分配,多劳多得。 …… [阅读全文]

大数据营销的关键是“挑数据”

传统企业触网过程中,大数据营销的难题日益凸显。
过往,传统企业也积累了大量数据包括:财务数据、客户数据、网络数据等。但是,大数据的出现使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首当其冲,即是大数据营销。
11月7月,国双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由于采集范围广、类型多样等特征,使传统企业既具备了更精细化营销的可能性,又面临如何挖掘最有价值营销数据的挑战。”
一般而言,传统企业触网过程主要是采用线上到线下(即"O2O")模式,这有别于淘宝、京东、亚马逊等大型B2C网站。传统企业希望把线下积累的销售经验通过互联网打造有竞争力的线上品牌。
这个过程中会使传统企业自身产生大量的数据,但也面临“产品被数据化;产品标准化;产品长尾、非标;以及产品服务依赖”等难题。
李峰告诉记者:“数据并非越大越好。国双科技希望帮助客户从海量的大数据找出真正可用于决策的数据,这些有价值的数据就是‘小数据’。”换言之,“小数据”是针对客户的特定需求概括、提炼出的数据。
事实上,传统企业在逐步摸索线上线下营销的过程中,也想建立一套自身的数据管理机制,把自己的广告活动形成的用户数据,以及广告投放的数据形成一个整体序列,以便更高效的应用。
李峰告诉记者,基于客户的这些不同需求,国双科技摸索出一套“Adsuite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国双首先与客户探讨完善在线KPI,然后,从量化分析、可视化展现、搜索引擎营销、渠道跨平台整合等方面帮助优化绩效。 …… [阅读全文]

首席信息官的新焦点

数字化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意味着他们能够随时随地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方式与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进行互动。对于企业而言,这意味着它们的运营将发生巨大变化,同时也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客户并将这些洞察转化为价值。对于首席信息官(CIO)而言 ,这意味着他们需要在渠道、运营、信息管理和创新等方面应对与日俱增的挑战,而数字化革命正在重塑这些挑战。
为帮助企业在数字化经济时代占据一席之地并斩获成功,如今的CIO需要了解数字化力量正在哪些方面以何种方式对IT产生影响,以及新技术能够为业务带来哪些机遇。CIO只有积极参与到这些变化中来,才能为企业面对的新需求提供支持。本文将全面审视CIO应重点关注的四大领域。(见图1)通过聚焦这四个重要领域,CIO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数字化经济时代的机遇。
地点变化:业务掌握在客户手中
移动设备的普及意味着与客户开展互动的地点现位于客户手中。客户可以随时随地获得产品和服务,他们也日益期望企业能够随时随地迅速满足其需求。如今,即使是在通勤、排队或看电视等休息时间,消费者仍在进行网络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仅是被动地浏览网页,还越来越多地包括主动地办理银行业务或网购等。当消费者在搜索信息、作出购买决定、提交订单和跟踪订单以及接受服务和支持时,他们要求在实体渠道和数字化渠道之间实现无缝体验。他们希望通过所选定的设备积极参与特定位置的相关社会互动。
这些新的互动和期望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企业不能再简单地在不同渠道之间复制功能。相反,它们必须考虑每种渠道对于其客户的独特作用。每个行业在提供一致的客户体验方面都面临各自独有的问题。例如,在零售行业,客户网购商品但到实体店退货,从而为企业带来了物流和管理方面的挑战。这一趋势也将对实体店衡量销售和退货之间的关系造成影响。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