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盛京医院:细节管理渗入医疗全流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医院改革发展中,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始终是一个永恒的核心。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看来,医院越大,越需要做好细节管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启勇表示,应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和模式传导到医院组织的每个神经末梢。

质控系统会自动汇总全部缺陷记录,根据缺陷累计扣分,为每一位出院患者的病案生成最终评分。

24小时内患者入院记录未完成,一条短信将发给管床医生;48小时内未完成,短信将发送到治疗组长;72小时内仍未完成,短信将发送到病房主任。

盛京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卢岩介绍,为管住病历质量,医院设立了电子病历自动质控项目,每天凌晨,系统会对全部在院病历自动运行质量进行检查,再将检查发现的质控缺陷以短信形式,发送到各级经治医师手机上,提醒及时纠正缺陷。如果医生收到短信后认为与事实不符,也可以直接用短信反馈意见。这一质量管理系统,不仅实现了对医疗过程的即时监控,也能督促治疗实施者进行严谨的自我管理。

截至目前,该院电子病历自动质控项目共有51项,2012年全年发送质控短信60余万条,质控缺陷数量呈现逐月下降趋势。医务部每个月会公示各科室质控短信情况及排名,并与绩效考核挂钩。

与自动质控平台同步运行的还有人工质控平台。“信息系统承担完成数量和时间节点的监控,但完成质量如何还需要人工检查。”卢岩介绍,院、科两级信息化质控,由医院医疗质量控制组和科室质量专员共同完成。其中,医疗质量控制组由医院延(返)聘老专家组成,目前共有11位。

2011年9月起,该院开始实施科室医疗质量专员制度。科室质量专员由科主任指定,由科室副主任或高级职称医师担任,主要职责是开展科室质量管理和控制工作。2012年,全院93位科室质量专员利用质控程序检查病历1万余份,发现缺陷问题2万余个,整改医疗隐患188例,探索创新科室质量管理措施105项。

卢岩告诉记者,系统会自动将在院期间的全部缺陷记录汇总,根据缺陷累计扣分,为每一位出院患者的病案生成最终评分。出院病历按照评分划分等级,0分~70分为丙级,71分~90分为乙级,90分以上为甲级,医务部会定期公示各个病房的甲级病历合格率。2012年,医务部对全院10余万份出院病历进行了自动质量评分,出院病历评分值逐月提高。

绩效考核不以收入为导向,鼓励医生去做技术含量更高的手术,避免过度医疗,避免和下级医院争夺病源。

“被评科室:小儿神经病科;评价项目:病房治疗及管理;评价意见:抗菌药物使用率大于科室管理指标很多,未达标;部门反馈意见:本月抗菌药物使用率大大超标,与本月病人性质有关,但我们也会积极控制,从住院医做起,主治医师严格把关。”这是记者从盛京医院星级科室评比系统中随机看到的信息。

该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徐洪斌介绍,该院每月星级科室评比项目始于2004年,评比内容包括病房质量、门诊质量、护理质量等16个方面28个项目,评比是对医疗服务全流程的评价,尤其关注患者就医感受。

在绩效考核指标中,星级科室评比情况占20%。此外,对科室医疗质量和成本控制情况的考核结果分别占60%和20%,用以督促科室完善管理流程,提升医疗质量,同时有效控制高值耗材和药品的使用,避免过度医疗。

上述考核办法是在明确科室当月绩效收入基数前提下实行的,考核结果决定各科室能够在多大比例上把基础绩效收入装进兜里。“最简单的方法是用科室收入作为绩效考核的基础,但这种考核方式不仅会催生过度医疗,还会使医院陷入和市级医院甚至区级医院竞争病源的境地。”徐洪斌举例说,2006年,一位喉癌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为12天~15天,住院费用约为1万元;一位儿童扁桃体发炎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为2天~3天,住院费用为4000元~5000元。从收入效率来说,扁桃体患者显然远高于喉癌患者。因此,如果医院将收入作为绩效考核的导向,那么科室就会更倾向接收“短平快”的病人,而不愿意接收复杂病例。

徐洪斌介绍,2006年,医院开始调整绩效考核思路,将科室门急诊量、出院患者量、疾病与手术分级数据作为确定基础绩效收入的依据。以手术分级为例,该院按照专业、手术难度和技术含量将手术划分为甲、乙、丙、丁4个等级,为每个专业的每个级别赋予相应的分数。量化分级后,喉癌手术的分值是扁桃体手术分值的7倍。

徐洪斌说,新的绩效考核模式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医生有动力去做难度更高、技术含量更高的手术。医院的技术实力会越来越强,区域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

绩效考核方案也会根据医院发展需要进行微调。“比如,如果科室承担了紧急救治、救灾、大型活动医疗保障等任务,医院会在绩效考核上给予相应补偿。”徐洪斌说。

所有职工都可以匿名在医院内网系统对各个部门提意见,被点名的科室必须按时作出回应。

“一次性口罩有异味,临床使用一次性输液器出现漏液情况。”6月9日,医院耗材采购部门在科室满意度评价系统中接到了这样一条留言。科室负责人5天后回复:“一次性口罩有异味问题,已和厂家换货,如还有类似情况,马上到仓库换货。输液器有问题,可到仓库换货,同时填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

徐洪斌告诉记者,在盛京医院,所有职工都可以匿名在医院内网系统对各个部门提意见,被点名的科室必须按时作出回应。这种方式很好地调动了全体员工参与管理工作的热情,也为医院补上了不少管理漏洞。

作为持续改进管理的有效工具,该院护理部主任范玲很看重品管圈对护士主动服务的激发作用。她举例说,心脏外科护士们自发组成了爱心圈,针对心脏手术患者及家属心理压力大、情绪波动明显的特点,制作了《致心脏外科手术患者的一封信》,内容涵盖了患者需要了解的内容及护士告知的相关注意事项。同时,针对术后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患者不能使用语言沟通的问题,圈员们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护患沟通卡,使患者通过指认图片让护士了解他们的需要,减轻了术后无助和恐惧的心理。

开展品管圈活动前,护理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中“护士手术相关知识介绍”一项的满意度为88.31%,“患者需求的满足情况”一项的满意度为89.25%;开展品管圈活动后,两项内容的满意度均提升至100%。

来源:健康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