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投资能否继续拉动中国经济

【编者按】:作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动力,中国经济的放缓引发诸多关注,这是周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对于中国经济的冲击几何,合理的应对应该如何呢?FT中文网对于这一议题持续关注,近期也邀请不同意见领袖对此发言,期待以争鸣探索有益公共讨论,专题链接可见《中国经济放缓》。
在这篇文章中,针对投资拉动经济论以及消费拉动经济等流行观点,作者认为只有有效投资可以拉动经济增长,无效投资则会形成过剩产能;判断投资是否过剩取决于其能否挣取合格的投资回报率,而不是资本存量能否媲美美国。目前中国经济的核心挑战在于过剩产能太大,创造有效投资机会的能力大幅下滑,相应地,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将会下滑。
中国经济未来增速轴心到底在哪里?这一尖锐问题把研究者们划分为两个阵营,有人乐观有人悲观。乐观者代表非林毅夫教授莫属。他在不同场合暗示中国未来20年仍能维持8%的增长速度。而我在去年曾经表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增速轴心将会降低到5.5%左右(可参见《中国经济的未来十年》)。两种判断孰是孰非?其间的区别绝非两个简单的数字之争,而是涉及到对中国经济运行规律认识的本质区别,倡导的经济政策也南辕北辙。
林毅夫教授的信心来源之一是所谓的“后发优势”,即中国的生产技术水平远低于世界先进水平,因而可以通过学习与引进,来快速地提升生产技术水平。作为论据,林毅夫提及,2008年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21%,仅相当于日本在1951年、新加坡在1967年和韩国在1977年的水平,而后三个国家随后都仍旧维持了长时间的高速增长。 …… [阅读全文]

中国债务的危险路口

中国政府声称,国内债务问题已经得到了控制,但偏坡村的民众却有理由不同意这种说法。在过去一年中,由于当地债务不断攀升,该村曾一度出现供水被切断、街道上垃圾堆积成山、以及村民工资被拖欠的情况。
一条高架车道从村民们居住的混凝土房屋上方越过,其本意是把偏坡村与贵州省会贵阳联接起来,后者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然而,通往偏坡的支路却在一个碎石堆处戛然而止。
修建这条公路的国有企业借入的债务过多,已无力支付建筑工人的薪水。路段附近的供水管在公路开始修建时被拆除,但由于资金短缺一直没有修复。一天中有好几次,现年75岁的陈秀祥(Chen Xiuxiang,音译)会用一根木棍肩挑两个水桶,步履艰难地爬上一座小山取水——约110斤的水和他的体重差不多——那里有一个水龙头仍能出水。偏坡村的绝大多数居民都是这么做的。
陈秀祥表示:“他们不断许诺会把水管修上,可他们说话不算数。”
过去30年,中国的年均经济增速达到了10.5%。在其中的绝大多数时间内,中国并没有依靠信贷来推动经济发展。但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于债务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依靠银行贷款、债券发行以及一系列监管宽松的机构来维持着经济快速增长。
对于债务的依赖把中国带到了一个危险的十字路口。如果中国政府对于遏制金融风险动真格,那么切断对债务的依赖可能导致增长显著放缓,并因此拖累全球经济。但与另一种可能的前景相比,这种情况还不算太严重。如果中国政府不敢出手,那么债务泡沫将继续膨胀,发生经济动荡的可能性将会增大。 …… [阅读全文]

中国互联网金融面临监管难

2013年,“互联网金融”概念突然变得时髦。人人贷、余额宝、财付通、融360等新型金融产品接连面世,将互联网与金融要素相结合。但互联网金融在巨大发展机遇面前,同样面临很大的不确定风险,这其中监管风险最值得关注。
本周在北京召开的“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金融成为焦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会上对互联网金融予以认可,称其与传统金融形成了互相博弈、互相促进的态势,其创新精神应值得肯定。但同时他也指出,发展互联网金融,应注意防范风险,两个底线不能击穿:一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二是非法集资。
这番话折射出中国互联网金融业的监管困境。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因为是新鲜事物,存在监管真空,这让许多金融机构甚至非金融机构跃跃欲试。但仔细琢磨刘士余副行长的讲话,不难发现,“两个底线”又基本上封杀了互联网金融的想象空间。
以P2P面临的监管困境为例。所谓P2P,就是Peer-to-Peer lending,即“点对点信贷”,在中国央行文件里,正式叫法为“人人贷”(并非特指人人贷公司,而是对当前所有P2P公司的一个总称),核心就是个人对个人的借贷。
对于这一业务,目前显然监管责任不清。如果将开展P2P业务的企业定性为金融企业,显然它们没有银监会发放的牌照。如果说它们是互联网企业,很多业务根本又不在互联网上发生,工信部也很难向对待其他互联网公司一样来监管它们。而工商部门受限于地域限制,对于业务网络化的企业也束手无策。由于尚没有特别大的违约事件发生,加上P2P对个人及微小企业融资作出的贡献,监管层并没有急于将P2P定性为非法,让这类企业迅速壮大。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银行业开放与利率市场化

   从1993年确立利率市场化的政策目标以来,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渐呈现加速趋势。加入世贸之后,为了推进金融开放,利率市场化进程更是进入了小步快跑阶段,每隔一两年就会推出一项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措施。近期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每一项措施的推出,都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化和发展又进一步。比如利率市场化改革初期,同业拆借和回购利率的放开促进了银行间同业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外币存贷款利率的放开,则促进了外汇市场的形成和发展;住房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扩展,促进了住房信贷市场的差别化发展和规模扩张。
利率市场化进程已“四去三”
从实践看,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在银行间市场上已基本实现了市场化。同业市场实现利率自由化后,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实施了一条清晰的“同业——外币——(本币)贷款——(本币)存款”四步走市场化路径。
从2000年9月大额外币(300万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存款和贷款利率放开开始,到2003年7月外币市场利率自由化基本完成。海外金融机构由于习惯和成本核算考虑,对小额存款通常不付息甚至收取账户管理费,因此对外币存款实行存款利率上限管理,在正常状况下对利率自由定价并无实质影响。
从2004年中国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开始,到2013年7月取消贷款利率下限,人民币贷款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至此,中国利率市场化“四步走”的进程走完了第三步,只剩下存款市场化最后一步。 …… [阅读全文]

不要执著于提升住房拥有率

你或许会认为:过去十年的住房地产泡沫及随后爆发的危机会让人们对普遍自置居所持怀疑态度,而且各国政府也不会愿意出手支持自置居所。然而,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如下情况。
尽管财政持续紧缩,英国联合政府却在推进其“购房援助”(Help to Buy)计划;美国国会也仍在毫不犹豫地捍卫住房抵押贷款利息税减免政策。这种经济政策相当于一面让个人和社会承担肥胖症流行的代价,一面继续补贴玉米和牛肉生产——尽管这种政策修正起来或许要容易一些。
在英美两个经济体中,事情未必就得是现在这个样子。提高住房拥有率的政策不一定会改善住房的供应或分配(英国的经验就表明了这一点),而且往往适得其反。经合组织(OECD)编制的“更好生活指数”(Better Life Index)显示,一国的住房拥有率与其平均住房满意度及质量之间不存在任何关系。也没有任何铁律规定高收入经济体的住房拥有率就得更高:墨西哥、尼泊尔和俄罗斯的住房拥有率全都超过80%,而法国、德国和日本比它们低三四十个百分点。美国和英国的住房拥有率则介于上述两组国家之间,约为65%至70%。……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