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联想副总裁冯幸:打造精品定制机 紧跟运营商战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联想集团副总裁冯幸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运营商的重要性

参照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销售额,联想已经跻身全球前四。从季度销售20万台智能手机,到季销售1300万,联想用了两年的时间。联想集团副总裁冯幸对于这个成绩认可的同时,在前不久的媒体记者会上也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逐一回答的。

在整个问答环节上,冯幸除了肯定联想手机的定位之外,也多次强调了运营商的重要性。在整体的销售中,运营商渠道占据了7成,社会渠道占3成,运营商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在冯幸看来,这样的比例更多的是源于联想与运营商的深度合作。对于联想手机而言,“紧跟运营商”也将是它在国内市场发展过程中的根本策略。

运营商仍为行业主导者

关于渠道方面的问题,冯幸认为目前运营商渠道和社会渠道最大的趋势就是融合。相比数年前的手机市场,现在两者间已经没有明确的界限。比如现在的营业厅在合约机之外同样销售裸机,而在社会店面里,消费者同样可以买到合约机。而对于社会渠道方面,也已经被运营商高度融合,后来者再去建设、拓展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

这也就是为什么联想在拥有强大的社会基础之外,仍然会去努力拓展运营商渠道的原因。这正好印证了“融合”的趋势。目前国内的市场,单独建造一个纯粹的社会渠道已经相当困难,在这个基础上再去与运营商谈融合,则更为不现实,市场前景自然不乐观。所以说,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仍然是市场的主导者和推动者。即便是销售了数百万台的iPhone也同样有着相当一部分是运营商渠道售出。

与运营商合作实现共赢

冯幸坦言,在国内市场上,联想与运营商合作的最大成就来自于销量,在销量方面,联想已经做到了中国市场的第二名。不过,联想并不打算止步于此,联想希望与运营商进行更深入默契的合作,在销量之外,收入和营业额上也将有骄人的成绩。

在如何以运营商进行更好的合作的问题上,已经成为运营商最亲密合作伙伴的联想手机是有发言权的。甚至冯幸将联想过去两年在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归功于中国三大运营商的支持。在冯幸看来,如何运营商更好、更深入的合作并不是一个问题,这是每一个厂商都应该懂的,最终的结果取决于执行层面。执行的好不好、执行的程度如何决定结果。

打造精品运营商定制机

一直以来,运营商定制机都很容易让人和“低端”联想到一起。对于这一点,冯幸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并不认为高端手机就不能出现在运营商渠道。而联想正打算通过多款产品来让消费者打消这一偏见。虽然目前市场上千元以下的产品仍然是最多的,并且联想手机在其中有着较大的优势,但冯幸也意识到目前联想手机缺一款能够包打天下的产品。

“我们销量大比例的是中低端产品,第二我们也一直拿不出一款产品打天下的明星,像iPhone这样的一两款包打天下的产品,我们也没有做出来。”,冯幸面对媒体指出了目前联想手机的缺点。正基于此,联想手机也更加明确了打造精品运营商定制机的策略。

未来联想手机的产品战略布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突破“2000元”,冯幸也拿出了实际的产品举例,包括K900,920,以及S820等后续产品都不再局限在“千元机”。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优秀的产品都会利用运营商渠道,并非只有社会渠道可以购买。除此之外,冯幸同时还指出,联想手机仍然会继续发力千元机市场,仍然坚持精品策略。

作为联想手机的掌门人,冯幸对整个联想手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获得了骄人成绩的同时,也意识到了目前联想手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整个市场的趋势。可以看到,未来的联想手机仍然会与运营商有着紧密的合作,并且进一步贯彻自己的精品策略。

来源:TechWeb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