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润系赶场IPO 启动最大OTC并购拟吞下紫竹药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停牌半个多月的华润三九(000999)终于有了大动静。6月26日,《华夏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华润三九拟收购当前国内最大的避孕药生产企业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简称紫竹药业)。随着“华润系”医药资产在2014年整体上市计划迫近,主要承担中药和OTC(非处方药)整合的华润三九的角色更加明确,此次收购将成为“华润系”有史以来最大OTC整合。

  连续大手笔收购

   仅过半年,“华润系”大规模整合再次开启。

   停牌半个多月后,6月21日,华润三九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华润东阿阿胶(42.09,0.51,1.23%)有限公司持有的山东临清华威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8074.73万元。

   然而,6月26日,华润三九董秘周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收购华威药业并不是公司的重大重组。据华润三九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华润三九重大重组的大目标是同为华润集团旗下的OTC公司紫竹药业。

   “今年6月初尽职调查已经启动,华润收购紫竹一事已基本确认。”该人士告诉记者,实际的整合早就开始准备了。尽管最终价格没有对外公布,不过华润系内部的企业收购交易通常作价都不会超过15倍PE。

   对于此次华润三九收购紫竹药业,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所涉金额程度将更为巨大,或成三九收购史上最大的一桩收购案。

   而这与紫竹药业每年良好的业绩有关。公开资料显示,紫竹药业旗下的紧急避孕药毓婷、抗早孕药物米非司酮市场占有率均为全国第一,并保持了连续3年单产品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销售势头。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若完成收购后,以毓婷为主的拳头产品被指将对华润三九原本相对空白的这块领域进行有力的补充。

   不过,华润三九收购溢价华威药业也是为了丰富产品线。公开资料显示,华威药业前身临清中药厂,是山东生产中成药的重点厂家之一,具有50余年的历史,注册资本为7344万元,2009年3月成为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据公告显示,华威药业全部股东权益价值为8074.73万元,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5021.91万元,增值率达164.50%。

   为何华润三九会溢价收购?6月26日,华润三九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获得胃肠等领域的多个品种,符合公司OTC业务方向,可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

   而此次收购华威药业和紫竹药业,从华润医药集团层面来看,华润三九的重组无疑将进一步深耕医药制造主业。

   对此,多位业内投资人士对华润三九整合紫竹药业预期并不看好。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对记者直言,华润三九整合紫竹药业资金方面并不是问题,而是对华润三九整合紫竹能力并不看好。“因为此前华润三九的几起整合收购都不是很成功。”

  赶整体上市“加班加点”

   虽然华润三九在医药界比紫竹药业更有名气,但要一下子吞掉紫竹药业估计还要“费些力气”。那么,为何还要执著地去啃紫竹药业这块“硬骨头”?

   北大纵横医药高级合伙人史立臣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华润系’急速板块化整合的原因主要是为了落实2014年整体上市计划,以此与国内多家医药巨头实现多元化竞争。”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与国内三大医药巨头中的国药和上药相比,华润医药的处境相对比较尴尬。

   众所周知,国药是名副其实的医药霸主,年盈利均在1000亿以上,上药和华润医药与之差距较大。目前来看,华润医药的主要竞争对手为上药,而上药去年在香港H股上市,无形中给华润不少压力。

   另外,再加上广药、九州通等几家大型医药集团近几年也在一步步整合优化冗余资源,多元化突进,急于上位态势也让华润医药渐渐意识到,如果不尽早完成整体上市前的板块细化整合,就会落于竞争者身后。

   事实上,在“十二五”期间,华润医药提出要在香港整体上市、打造超千亿元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并在医药多个细分领域取得龙头地位。

   为此,自2010年并购北京医药集团开始,“华润系”就为打造整体上市开始了一系列大的整合。

   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与2012年华润三九分别拿下了4家和1家OTC企业。

   “华润旗下这些子公司的密集变动,是为了扩大公司规模和优化公司资产,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能力。”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告诉记者。

   不过,匆忙整合的“华润系”也被业内人士质疑其后期的整合难度。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举例说,若华润三九吞下紫竹药业,其后期或将面临整合的困境,因为就目前华润三九的整合能力并不能一下子吞掉紫竹药业,但急于整体上市的“华润系”不得不如此做,其后期整合肯定免不了一阵波动。

来源:华夏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