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海博:一条心才能胜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际能源网讯: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在2012年的世界500强排名中,成绩斐然、跃居第一。壳牌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营业务,对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重视与日俱增,其鲜艳的橙色贝壳标志随着壳牌加油站在中国的落地生根,早已成为国人熟悉的标志。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家百年老字号石油公司去年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了石油产量,充分显示了壳牌近年来的努力:提供更清洁燃烧的天然气,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即将召开之际,记者专访了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海博(HuibertVigeveno),探寻“世界第一”企业的成功秘诀,以及中国、特别是四川对于壳牌的意义所在。

中国区新任主席举家迁北京 每周学中文

海博出任壳牌中国集团主席一职还不到半年,他的中文能力却进步神速,海博在语言上似乎一直有着异于常人的天赋,他能说六种语言,假以时日拿下第七门语言中文,估计问题不大。说一门当地的语言是了解当地文化最直接的方法,这或许就是海博即使再忙也必定每周上中文课的原因。他对于中国的热爱是显而易见的,这个地道的荷兰人在派驻中国的同时,把老婆和四个孩子一起接了过来。

今年是海博在壳牌工作的第18个年头。1995年,他加入壳牌化工业务,先后被派到英国、美国、墨西哥、巴西等多个国家任职。海博的工作轨迹折射出壳牌的全球化路线,其业务早已和荷兰最知名的郁金香一样,开遍世界各地。如今,他又肩负着重任来到了中国。根据壳牌的目标,到2020年,壳牌中国集团将成为壳牌集团的核心业务区之一。为实现上述目标,海博将带领壳牌中国的两万多员工一起努力,“同时我们也会与中国伙伴一起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投资。”海博说:“我们与合作伙伴实现端对端全业务链合作,与各级政府充分协调,共同努力交付项目、提供产品和服务。但这些还不够,随着竞争的加剧,我们需要以‘一个团队一条心’的干劲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海博说:“自2012年8月抵京以来,我花了很多时间在中国各地考察,了解业务,尽可能认识更多的人。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在中国,很多人都知道壳牌一个世纪前已经来到中国。壳牌期待着在中国的下一个百年。”

制定发展策略 情景模拟先预设未来

作为世界石油巨头,壳牌最惊人的改变就是实现了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了石油产量。对此,海博告诉记者,“天然气储量丰富,因更洁净而易被接受,并且价格合理。我们在努力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的同时,旨在通过提供能够更清洁燃烧的天然气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壳牌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之一。与其他能源公司相比,我们为更多国家提供天然气。”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壳牌发布了基于情景模拟、分析产生的“能源前景展望报告”,为我们描述了21世纪里截然不同的两种能源前景:一种情景显示,到2030年,更加清洁的天然气将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来源,同时伴随着二氧化碳排放的减少;另一种情景则显示,到2070年,太阳能将会成为最主要资源,但是应对气候变暖的行动却相对迟缓。

在过去40年来,壳牌一直运用情景规划以探索未来能源蓝图,协助制定战略决策。新的报告就是延续了这个传统——通过分享情景分析的核心内容,促进公开讨论,寻找应对人类社会长期挑战的可行办法。这是壳牌用于应对不可知未来的方法,更是壳牌对于未来规划的一大制胜法宝。

壳牌和中国的结缘最初始于壳牌提供的照明用煤油。如今壳牌成为了在中国投资、运营规模最大的跨国公司之一。由于壳牌在全球范围内加大对天然气的开发,这一转变是否也将出现在中国?

海博表示,为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正在努力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天然气占整个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比重将快速增长。根据“十二五”规划,中国将把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由目前的4%提高到2015年末的7.5%。“壳牌致力于为中国提供越来越多的天然气,帮助人们实现治理空气污染、改善环境的愿望。”

天然气开发 壳牌中国的“非常规化”道路

记者还了解到,壳牌目前每年投资高达10亿美元在中国开发非常规天然气,包括致密气、页岩气和煤层气。可为什么是非常规天然气?海博告诉记者,“中国还处于开发致密气和页岩气的初期,但是潜力巨大。美国能源署估计,中国的页岩气储量相当于其常规气储量的12倍。”近年来 “页岩气革命改变世界能源前景”等标题常常见诸报端,这似乎传递出一个信息:非常规天然气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非常规天然气通常是指在地下的赋存状态和聚集方式与常规天然气藏具有明显差异的天然气,如煤层气,深盆气,页岩气,油砂岩气,可燃冰等。

“中国现有的天然气消费只占整个能源结构的4%。与此相对照,这个数字在欧洲是30%,美国现阶段是25%,而且因为页岩气革命,这个比例还会提高。在中国,致密气和页岩气的巨大开发潜力有可能完全改变中国依赖煤炭的局面。”海博进一步阐述。

美国对页岩气的成功运用,点燃了中国发展非常规天然气的热情:2011年以来国家已批准页岩气为独立矿种,出台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并开展页岩气探矿权招标。

因此,壳牌的步伐实则与中国政府的规划一致。“在非常规油气方面,壳牌拥有先进且适用的技术,在研发领域卓有成效。壳牌正在中国致力于建立具有一定规模、可持续发展的上游业务,并继续寻找有潜力的开采区块。”海博告诉记者。

壳牌的努力在今年3月获得了回报:中国政府批准了壳牌在中国的首个页岩气产品分成合同,壳牌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四川盆地富顺-永川页岩气区块共同勘探、开采和生产页岩气。这也是中国首个正式获批的页岩气产品分成合同。四川的项目对于壳牌来说也有着巨大意义,加之此前壳牌联合中石油、卡塔尔石油国际在台州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获批,壳牌实现了在中国的炼油业务。至此,从上游的勘探开发、生产到下游的润滑油、沥青等项目,壳牌在中国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将在四川增建几十座加油站

如果说壳牌的上游业务离公众似乎很遥远,那么下游业务则与我们的生活、出行有着紧密的联系。随着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跃居世界第二,人们对印有鲜艳橙色标识的壳牌加油站、壳牌润滑油已是非常熟悉。据海博介绍,延长壳牌(四川)石油有限公司在四川省内13个市级行政地区共运营138座加油站。“我们计划在未来几年还要再增加几十座油站,以便为我们的顾客提供高品质的燃油和服务。”

在经历欧美百年的汽车文化中,壳牌加油站早已形成一套属于自身的标准和业务模式。“我们在四川的所有加油站都提供24小时加油服务。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在上岗前都经过培训,以便了解企业的文化。我们还经常进行自检,以保证燃油质量和服务的品质。”但相比其他加油站,海博认为壳牌的优势在于100多年的研发和科技创新是壳牌燃油质量的保证。“壳牌独特的高科技配方能够保证引擎充分发挥功效,并且防止积炭的产生。我们使用的添加剂经过检测,符合中国地方法规的要求。”壳牌在油品中加入的这种添加剂具有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降低油耗和环保功能。为了突出商品名称的差异化,壳牌没有使用传统的90#汽油、93#汽油、-10#柴油、-20#柴油,而是用 “强劲”、“超霸”、“超洁”、“超爽”等名称取代。不过,当壳牌加油站落地中国时,还得要慢慢适应这里年轻的汽车文化。

成都目前是中国西部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因此海博虽然来中国不久,却已是多次到过成都。“我对成都的城市活力和本地人才储备印象深刻。四川是壳牌在中国的重点业务区之一,上游业务和下游业务在省内都有发展,而这些业务都通过我们的成都分部来管理。所以,我会经常来成都。”

采访的最后,记者希望海博谈谈壳牌进入中国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并以此为鉴,为其他希望进入中国的外企以参考。他感慨地说道:“壳牌进入中国的百年里,肯定有过许多的艰辛,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向前看。”在我看来,文化整合至关重要,并要落实到个人和人际层面。“我深信,当大多数员工能够相互理解和互相欣赏的时候,我们就离‘一个团队一条心’不远了。”

来源:国际石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