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共探移动医疗理性发展,访春雨副总裁毕磊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今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医疗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进入移动医疗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移动医疗APP已达2000多款。

  作为国内移动医疗行业的先行者,春雨掌上医生(以下简称“春雨”)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毕磊接受速途网专访,介绍“春雨”的发展及商业模式。

“春雨”毕磊:移动医疗理性发展 探索商业模式

  医疗与移动互联网结合

  2011年,正值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浪潮,当时市场上涌现出很多工具类、社交类的产品,而春雨的初创团队也在这时候选择创业。“当时很多领域都已经有人涉足了,很难寻求突破,就选择了移动医疗领域”,毕磊说:“首先医疗行业里国民的需求非常刚性,同时国内移动医疗行业还属空白”。

  移动医疗是移动互联网和医疗结合的成果,毕磊说:“‘春雨’可以绕过运营商直达用户,主要立足于用户身体不适到医院之间的比较轻的需求”。

  同时移动医疗能帮助医生和用户之间及时互动,“在身体出现不适的情况下,用户在‘春雨’上发布问题后,在五分钟之内会有医生回复,医患之间能更好的进行互动,相比以前PC端的医疗网站,移动医疗更好的利用了医生的碎片化时间”。

  在国内,看病难、看病贵是民生难题,而其原因是医疗资源稀缺和分配不均,“移动医疗在某种程度上平衡了医疗资源,同时降低了整合医疗资源的成本”。

  理性发展共探商业模式

  目前国内移动医疗的商业模式大多有与上游药企合作、平台抽成等模式,以解决在发展过程中的生存问题,但是春雨至今仍未开始进行商业模式运作。“像药品销售和线下药品配送都可以尝试,移动医疗的商业模式还需要探索,”毕磊说:“春雨现阶段主要做的是用户体验,而不是赚钱”。

  前年的团购、去年的电商,都存在的市场泡沫,但是都很快死掉,移动医疗是否也会遇到相同的问题?毕磊说:“移动医疗现在发展还是很理性的,在健康领域,不容得步子迈得太大”。

  医疗市场广阔,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带着想法和资金进入移动医疗行业,“我坚信移动医疗有市场爆发点,希望更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毕磊说:“相互之间能学习,寻找更好的商业模式,单独学习的成本真的很高”。

  毕磊透露,在商业模式上,移动医疗可以寻求和商业保险公司合作。

  团队优势客服综合性人才难题

  移动医疗发展的难题除了商业模式外,还有现在缺少既懂移动互联网又懂医疗的综合性人才,而春雨在发展过程中用团队组合去解决了这个行业难题。

  “‘春雨’的CMO卢杰是原来协和医院的博士,而CTO曾柏毅曾负责网易有道词典,CEO张锐曾是网易的副总编辑负责网易公开课”,毕磊说:“团队成员都有打造千万级产品的经验,团队成员之间取长补短,真正的成功应该是团队的成功”。

  目前“春雨”有1000万用户,5000名医生,今天发展目标是达到2000万用户,注册医生达到2万名,“春雨”上的医生大多是国内三甲医院医生,覆盖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每天有40万左右的活跃用户。

来源:速途网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