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转型

  ■ 晓文
  随着经济的迅速崛起,中国的海外投资已进入高速增长期。近日,中国知名肉类生产商双汇集团宣布将收购美国最大生猪及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体现了中国企业海外扩张由资源主导型收购向消费品和服务收购的转变趋势。
  中国企业并购趋势转变的背后是中国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国内外不少企业家看好中国消费市场前景,预计未来8至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欧洲和北美这两大成熟市场,也是最受关注的境外投资目的地。年初,世界最大的番茄酱制造商亨氏集团宣布,公司与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及3G资本达成收购协议,后两者以280亿美元收购亨氏,该交易一旦完成将成为食品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案。这证明全球投资界领军人物巴菲特也青睐消费品企业,他认为消费品企业品牌本身也必须在市场中具有较大竞争力,令其他同类产品很难在短期内完全覆盖或者超越。亨氏集团不仅在全球享有很高知名度,其在新兴市场也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到了21世纪,中国经济进一步稳定发展。随着经济的迅速崛起,中国的海外投资已渐入高速增长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提高中国企业的货币购买力。2005年开始,人民币大幅升值,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欧美国家的资产在中国企业家看来一下子便宜了很多。两年前,当亚洲企业收购资产时,收购方股价通常在交易宣布后的五天内平均下跌1.1%。但进入2013年后,收购方股价反而会在并购交易宣布后上涨。在目前全球资金宽松的情况下,拥有充沛现金流的亚洲企业认为现在是实施并购的好时机,可以利用低利率来撬动高回报,中国企业自然也是其中一员。 …… [阅读全文]

中美跨境审计监管获突破

近日,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取得突破性进展。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证监会允许美监管机构获取中概股公司的审计文件,对于中概股公司的造假行为具有一定的阻吓作用,但是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心恢复还有待时日。
艾迪企业上市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夏雄认为,在美上市公司,包括管理层在内,均受美国萨班斯法案的约束,在该法案框架下,企业造假属于严重事项,管理层需要为此负上刑事责任。对于中概股公司而言,在中美对跨境获取审计文件未有共识之前,美国监管机构在实际举证时存在很大的困难,许多怀疑造假案例,除了市场做空(对已上市公司而言),或直接驳回上市申请(对新上市申请企业而言),较难对相关公司和其管理层做出实际检控。但一旦美国可以跨境取得审计文件,则情况将发生变化,公司和公司管理层将会面临被检控并获刑的极大风险,对造假的阻吓力将会大大提高。
此外,许夏雄还表示,中美的这种共识对审计机构,例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会构成极大的压力和执业风险,因为审计机构将不能以不符合中国法律为理由拒绝向美提供审计底稿。这也必将令审计机构在承接美国上市申请案时格外审慎,审计严格度也必定大大加强,对造假行为的发现率也会提高。
此前,中国一直以主权和国家机密为由,拒绝美方针对中概股的跨境审计。从2010年开始,浑水、香橼等做空机构针对中概股发布多份质疑报告,致使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遭遇停牌或者退市,导致相关公司股价持续走低,大批原计划赴美上市公司进程停滞。在跨境审计实现之前,很多遭遇做空的中概股虽然自证清白,但却无法打消美国投资者的疑虑。 …… [阅读全文]

猎头支招 “出海”中企怎样选人

这说明中国政府和企业招聘与选拔人才的趋向还主要是“买知识+买经验+买简历”,而成熟的跨国公司虽然也看简历,但更看重的是能力和潜力,“开创性的东西光靠经验是不管用的”。 美国纽约世贸中心一号楼,第64至69层19万平方尺的空间里,有一个折叠园林风格的“中国中心”,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4年前签约租下这里时看到的机会是,中国企业海外扩张的兴趣日益浓厚,更多民营企业家赴美寻求上市路演、并购和创业,渴望在纽约拥有一个“驻美商馆”的空间。
同样看好中国企业海外拓展机会的还有全球五大猎头公司之一的罗盛咨询(Russell Reynolds Associates)。4月10日,有多年猎头顾问经验的罗盛咨询海外中国中心董事总经理翟斌在这里和冯仑碰面,希望在这个“中国中心”里,有一个办公室,用作海外人才中心的服务。“中国企业不仅需要物理的中国中心,也需要软性的人才服务。”
这的确是不少“出海”中国企业的迫切需求。今年年初,北京一家大型央企在纽约筹建一个投资机构,开始时从国内派了一些员工过来,但后来发现还是需要一些当地的高端金融职业经理人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但要在纽约寻找5~10个这样的顶级人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选是华裔。
更多中国公司正在进行这样的海外业务拓展。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与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被调查的中国企业中,43%表示将继续国际扩张,这一比例高于其他亚洲国家。并且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已不仅仅着眼于下游市场,而是试图在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等各个“价值链环节”上,实现对国内外资源的最优配置。而人才问题正成为重要的“瓶颈”。 …… [阅读全文]

未来营销格局的五个猜想

任何事物都受环境的影响,连人的性格也受环境影响,营销更是如此。
求大于供时,传统营销风生水起,拼的是成本;供大于求时,品牌营销崭露头角,要的是形象;产品过剩时,定位营销大行其道;人们注意力稀缺时,免费只手遮天;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营销格局?
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是定位时代和免费时代。由于社会特产的丰饶,使得我们选择的增多,而企业的竞争也空前白热,企业如何制胜?只有走差异化的路线,让自己显得和别人不一样,差异化意味着你不断细分客户的群体,不断的创造新的品类,但是总有一天市场分无可分的时候,红海里再也找不到丁点蓝海出来时,你的麻烦来了。
免费在这个时代成为可能,信息技术的提高,网络的便捷等,人们似乎迎来了免费的时代,网络上什么东西都是免费的,免费之所以流行是因为注意力的稀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1和0的差异,只要你付费,你就会害怕风险,你担心你的付出会引来困扰,但是免费让你觉得没有风险,因为你不用付出成本。但是免费会引起一些动乱,比如企鹅和360流氓互殴,3B大战演化成3SB大战等,终究,免费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对策,不能长久。
那么,下一步的营销会走向何处呢?我们不妨也来个预测。
回归原始
社交媒体的出现,网络的发达,任何一个小的企业也已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们,你不必像传统企业那样把钱花费在一些坑爹的广告上面来寻求你的潜在客户,你只要吸引一些对你感兴趣的人,你就像是原始部落里的首领一样,你来做首领,你领导大家一起去打猎,把你打来的猎物分给大家,你不用参与管理,能跟上你的就是你部落里的成员,掉队的就让他掉队吧。你的部落一直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你的铁杆粉丝会不断给你带来新粉丝,也有一些粉丝从你的部落里剥落。 …… [阅读全文]

IT架构变革下的安全新战略

  进入2013年,IT基础架构的变革,软件定义网络冲击,云计算商业模式落地……信息安全产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降低复杂性,实现安全的可视化、可管理?如何应对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带来的安全新形势?
    IT架构变革带来新威胁
  IT产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云计算、虚拟化、大数据、SDN、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各种新兴技术带给IT产业无限的新机会,但也让信息安全变得更加复杂,各种新威胁、新挑战层出不穷。同时,这些新兴技术也给安全厂商带来了新的视角,开启了信息安全防护的新思路。
  在云计算时代,云平台成为计算的载体,人们获取数据的方式多种多样,BYOD流行起来,人们通过移动设备交互数据。对此,WatchGuard中国区市场总监万熠的总结简洁而精炼:“计算介质开始模糊化,数据动态化、碎片化、泛社交化,接入应用及应用访问的形态多样化。此时,社交工程攻击、大数据时代的APT攻击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亿赛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咨询顾问王维宏认为,BYOD会带来巨大效益,数据的流动性变得非常自由。BYOD的防护重点是让合法数据资产使用者能获取应用数据,而非法使用者不能获取。为此,企业需要云到端的整体安全架构,在服务器端部署安全策略,并跟业务系统的认证系统进行匹配。
  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普及,分析和计算模式改变,给信息安全带来很大挑战。“怎样实现规模数据的防护,对安全厂商而言是很大的挑战。”赛门铁克公司首席安全解决方案架构师李本认为,“以往安全厂商的关联分析大多采用常规事件管理分类的分析方法,属于内存级关联性,它基本是风险指标性的,而不是整体数据视图类的,并且分析时间窗口只有15分钟,无法应对APT攻击等潜伏时间较长的威胁。此外,传统的关联分析以威胁视角为主,缺乏合规和弱点视角,企业中潜在的威胁往往被忽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