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跳槽前的尽职调查

前两天,James打电话来咨询我,他获得了一个薪水颇高的offer,但是他总觉得不兴奋,我和他分析了以后,他决定不拿那个offer.
这不由让我想起了身边很多朋友跳槽的失败经历,比如,Catherine在面试过程中发现公司同时在找她的老板这个职位,同时在她面试前猎头告诉她的职务和最终她拿到的offer有偏差。虽然她去了,但坚持了不到一年就再次跳槽。
Tony的故事开始很让人兴奋,他的EMBA同班同学观察了他好几年,最后请他出山,做公司的集团老总。短短两年下来,Tony理顺了公司架构,招募了许多老部下,海内外的M&A也做得风生水起。但是那个同学老板迟迟没有兑现事先的种种承诺。 Tony带着遗憾是离开了这家公司。他最大的遗憾的是“没有好好照顾为我打拼的兄弟们。”
最离谱的是Frank和他的另外三个EMBA同学,四个人同时加入了同班同学一个公司任高管,结果去了不到半年大家纷纷离职。原因是公司实际上有同学老婆在管理!
这样的故事实在太多了。关键是什么? 尽职调查。主要关注以下几点:
1. 这个职位为何空缺?猎头可能会给你一个解释,企业的HR 、你的未来老板也会给你一个解释。仔细辨别他们的回答的重点是否一致。如果一个职位空缺很长(如9个月甚至1年),你也可以问一下为什么。如果是一个全新的职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需要探讨。
2. 企业文化到底长什么样?利用自己的人脉找到一、两个“内线”或最近离开企业的员工。重点对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做些深度访谈。如果找不到熟人,利用LinkedIn拓展一下自己的圈子,请一个新朋友喝杯茶,也是一件乐事。 …… [阅读全文]

白领必备的职场竞争力

每个人都面临严酷的职场竞争力大考验,企业在员工淘汰上不再留情,新人的“阵亡率"不断攀高,作为一个职场新人你该怎么做?
简单来说,一个人没有专长很难成功,但除了专业技能之外,成功还需要很多配合条件,这些条件就是你的“竞争力”。
专家认为,以踏入社会的新人来说,应该在25岁前积极强化下列十种竞争力:
学 历
所谓学历,包括学校、科系、学位。若本身学历不好,一个补救方法是出国留学或报考国内硕士班,用最高学历“勾销”先前较差的学历。
尤其现在国内研究院所广开大门,从“硕士在职班”到“产业硕士班”,想要拿个好学校热门科系的硕士学位,各种渠道多元畅通。
另一个补救方法是选择学历门坎较宽的工作,例如部分服务业、成熟期的科技公司、或西北的地方企业,由于在人才竞争上处于劣势,对学历也不敢要求太高,不妨先在这类工作累积一定的资历,因为“资历"要比“学历”更管用。
证照
除了法律、会计、医疗等行业要有证照才能执业,目前包括金融业、信息业、房地产业、美容业、餐饮业、健身业这7个行业,以及制造业的环卫部门,也都逐渐走向“证照化"。如果你的学历条件较差,专业证照可弥补学历的不足。
专业技能在校期间所培养的专业,只是你踏上专业之路的第一步,许多行业所特有的专业技能,学校无法提供,只能在工作实践中学习。所以,在最初的“学徒期”,薪水待遇是其次,学习机会才最重要,要把工作当成学校的延伸,把主管和资深同事当成良师,像海绵般虚心学习,专业技术的“马步”才扎得稳。过去所谓“一技之长”,现在成了“一技之短”,因为单一技能的人才过剩,如果能跨领域培养多重专长,将可拉开你的领先距离。 …… [阅读全文]

职业规划的策略

正如那些调查问卷中的问题:你如何看待未来的一年时间?这已经引起了一种开始:未来如小游戏一样开始,像建在沙滩上的信念一样结束。你猜到了老板们最想听的是什么,然后你回答了他们想要的。有时候,你为了能够“升职”,这种对未来的事情详细考虑就已经变成了一种你必须玩的小游戏。
“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和特质,我们自己作决定”
事实上,人们通常都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心理学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职业规划或者至少那些计划你下一步应该怎么走的事情是让人不愉快的。
当你18岁,别人问你将来你想干什么时,这会让你很不开心。这里也许有许多不同的观点,这些观点中也许有着无数分歧,而且许多观点是完全相反的。
但所有可能性都具有同样的诱惑力,那就是被那些无穷的螺旋型未来所环绕,对于那些中途辍学的跟随父母足迹的孩子我们不足为奇。但是我们并不想相信那些尝试或测试,不管是出于何种理由。我们想依据自己的价值观和特性,完全自主的做决定。
中年危机
18岁时做决定很难,但在理论上已经能够很好的做决定的中年也同样很困难。事实上,当你用30多年广阔的视野和乐观的心态代替那些愤世嫉俗的观点来对待工作,你已经更加清楚一份工作的底线。这里不仅有我们的工作经验,还有我们工作中的朋友,所有的这些人都会让我们感觉事业增添了光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在交易价值。你喜欢例行公事吗:无聊却很安全?你喜欢旅游吗:令人兴奋却不得不远离自己的爱人?你对挣更多的钱在意吗:必须获得更多的无聊/压力/更少满足感的工作?不管上述列举事情的结果如何,不管这些事情周围还有多少其它事情,让你决定生活中应该做什么事情很困难的原因是因为你必须去预测未来。 …… [阅读全文]

北京引进成熟人才可直接落户

     本市引进成熟人才再出新规。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北京市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管理办法》,办法明确,用人单位只要有空缺岗位且属急需人才即可申请引进、落户北京,而不再像以往需要在该单位工作若干年后再走引进渠道。
  管理办法中率先划定了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的重点领域,将围绕高新技术、现代制造、金融、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现代农业等本市重点发展产业及研发机构、科教文卫等事业单位、区域重点企业进行,上述单位申报的高端岗位均可通过公开招聘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对于引进人才,设定的年龄底限为不得超过50周岁。管理办法中强调,对于确定招聘人选为非本市户籍的,用人单位可为其申请办理人才引进,配偶及子女可随调随迁。这意味着成熟人才“先用后引”的模式被打破,变成“先引后用”。据了解,以往成熟人才的引进,只能在用人单位先工作若干年后方能再办理引进、落户北京。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