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奇瑞革自己命 最大压力来自政府和媒体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把奇瑞此次战略转型称为“革自己的命”。在汽车行业道路越来越难的今天,尹同跃和同事们常常“把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也很难达到标准”,他们有时比较沮丧,但唯有坚持前行。

尹同跃:奇瑞“革自己的命”

  4月16日,奇瑞为期三年、长达一千多天的企业转型到了发布阶段性成果的时刻。它亮出全新品牌形象和新车型,这家总部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的汽车公司试图一扫之前的萎靡之气。

  在此之前,粗放式增长、产品线冗长等造成的资源浪费、人事动荡、亏损严重等词汇,都能从这家公司找到影子。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认为,是人都会犯错,企业也如此。

  过去16年间,你参与了奇瑞的创立,现在正带着它继续往前走,在转型中你觉得自己的优劣势分别是什么?

  尹同跃:企业在转型过程中,我作为当家人,实际上有时候是非常难的。过去我们经历了太多艰辛和困难。前九年累身,这几年累心。前几年大家容易达成共识,后几年大家思想统一是比较艰难的。要改变过去的打法,很多人不习惯、不适应。多做东西、不睡觉是容易的,但是东西要做好,挺难的。有时候跟国外的车就差一点点,但要做得跟它一样好的话,所花的精力往往是成倍的。

  当然有时候个人的惯性和知识也会影响企业转型的效果。

  目前奇瑞转型有了阶段性成果,今年的业绩预期如何?

  尹同跃:企业要是把所有的事情都说出来,那就不叫企业了。你们问的东西有的能说,有的不能说。

  奇瑞现在不是一个上市公司。企业转型很大压力往往来自于政府和媒体。因为媒体往往关心的是销量。对企业来说,要销量很容易。多做一些类似于QQ这样的产品,上量很快。中国有太多的自主品牌企业,有什么意义?希望媒体更多地关注一个企业自身的实力,而不是总问销量。我想告诉大家,德国大众上世纪80年代大概亏了十几个亿,累计十几年都在亏损,它也是处在一个转型的过程。如果按照中国媒体的评价,那大众就是垃圾。我希望更多的媒体能从企业本身运作的规律来判断它优秀与否,希望用更多的维度去衡量企业。

  奇瑞目前的资金状况如何?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主要来自哪里?

  尹同跃:我们本身的造血功能是能够支持企业发展的。企业本身有折旧、提成、摊销,这些都是公司留下来的钱,用这些钱可以发展下面的产品。你也可以做成利润,也可以分红。我现在尽量减少分红,而把钱用于企业内部循环和后面的发展,因为这个企业多数股东还是政府。企业每年的折旧有几十亿,每年的摊销也不少钱。我们不再扩大产能,实际上这些钱是能维持公司后面发展的。

  现在奇瑞转型来自政府方面的压力大吗?

  尹同跃:要是大,我们就不会像今天这么干了。政府总是想追求GDP,追求量。我们跟政府讲,我们想要什么,我们希望要一个金光闪闪的品牌,而不是扫扫浮财,今天赚点钱,明天就不行了。中国这样的企业太多了。我们现在跟省里和市里的领导讲,一定要给企业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企业有自己的战略方向,不要让这个企业失衡。

  今年奇瑞内部是不是定了一个目标,要是完不成,管理层会怎么奖惩?

  尹同跃:我们有KPI指标。这几年我要把我的能力建立起来,这个能力就是KPI。你用收获多少来考核“插秧”的人,肯定是不现实的。插秧就看插秧的质量,考核收获就看收获的时候。要有一个过程。中国自主品牌现在处在比较原始的状态,大家还在拼量,拼排名,要一些短期的效益,忽略了企业体系能力和流程建设,长期下去这些企业是有问题的。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 马吉英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