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谁将成为“中国的高盛”?

再打造一家像高盛(Goldman Sachs)那样的公司有多难?在压力日增的中国,有一百多家机构正致力于实现这个目标,而且所用时间也要创下纪录。
这里说的是主要创建于过去15年的中国券商。现在,它们已步入艰难的青春期,试图使散户投资者保持对中国股市的兴趣。中国股市的历史不长,目前正处于苦苦挣扎之中。
中国证券业协会(SAC)就记载了114家这样的券商,但大部分外国人根本就叫不出来几个名字。即便在相当了解中国市场的人看来,这些券商是否真的准备好模仿直到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西方投行乐于从事的风险更高的业务,就更不值得关注了。
对于自营交易、私募股权以及其他另类投资领域的直接投资,在这些券商的业务中的比例日益扩大,并且发展极其不稳定。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去年券商投资收益贡献了五分之一以上的行业净利润。
投资者交付保证金之后,券商会向他们出借更多的资金以买入股票。同时,券商并向那些希望卖空的对冲基金出借股票。
高盛目前是这些业务里的大部分上都是全球领导者,可以说占据这一地位已有一段时间。比如说,高盛经营着全球第二大私募股权基金,在对冲基金服务方面也是全球第二。
但华尔街(Wall Street)巨头们花费了近150年的时间,才从19世纪的纽约商业票据业务发展到今天的水平。与此同时,中国以外的监管机构目前正在提高银行从事这些风险更高业务的成本,或者说试图完全取消自营交易。这不仅是为了避免金融不稳定性,也是为了消除利益冲突,以及主导金融集团进行寻租太过容易引起的担忧。 …… [阅读全文]

在全球贸易变局下守住中国核心利益


 
  章玉贵
  从国家战略竞争的视角分析,美欧可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美国主导、日本配合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WTO的日趋边缘化,以及西方七国在日元贬值问题上演双簧等国际贸易格局的演变趋势,均蕴含着主要发达国家的战略意图。
  西方七国集团(G7)
 
的财长上周末在伦敦郊外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上默许了美元的飙升与日元的暴跌。所以,世人千万不要过于解读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听起来似乎有点刺耳的对日本放出狠话。哪有这么巧合,一方面是美元兑日元飙升,另一方面却是美元兑人民币创下19年来的最低水平?就连《华尔街日报》都已承认,日元贬值使日本的出口商相对于中国同行的竞争优势有所增强,矛头所向难道还不清楚?中国或许是此轮日元贬值风暴的最大输家。
  这一切,都源自近十年来全球贸易地图的巨变。
  靠掠夺性贸易与金融起家的西方工业化国家,尽管动辄高举自由贸易旗帜,但懂得自由贸易实质的人都明白:自由贸易从来就是假命题。核心利益争夺才是不变的命题。只是他们没有想到,中国自加入WTO以来,仅仅用了11年时间,就将贸易体量做大到全球第二位。以数据来看,2001年,中国的货物进出口总额为5098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为2662亿美元,进口总额为2436亿美元,进出口排名均居世界第六位。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美国、德国、日本、法国和英国。到了2012年,全球商品出口额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则是:中国、美国、德国、日本和法国。其中,中国出口额排名第一,为20498亿美元,美国以16120美元位居第二,昔日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德国则以14920亿美元排名第三,曾以贸易立国的日本,去年的出口额为7929亿美元,仅相当于中国出口额的39.2%。至于靠海上贸易起家的英国,去年的出口排名已被挤出全球前十位,分别被荷兰、韩国、俄罗斯和加拿大超越,差不多沦为全球中等贸易国了。 …… [阅读全文]

精英移民与中国的大势

这几年,不少精英、中产阶级选择了移民。理由很多,归结到最后是对中国的一些前景缺乏良好而稳定的预期,看不清在国内会有什么样的前景。
预测未来总是一件大难题,但是,人仍然可以做出一些趋势性预测。对中国,我们确实不能确定明天会发生哪些事情,也无法确定五十年后,但是,根据前十年、二十年的历史,我们可以对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大趋势,做出某种判断。
根据过去十年、二十年中国所发生的故事,或许可以说,人类正在进入“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这是一个事实描述。虽然遭遇诸多挫折,但经过二十世纪,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有极大推进。尤其是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的物质性力量有极大增长。用某些人士的说法,中国“震撼”了世界。这种说法或许言过其实,但确实,而中国正在改变世界。
中国之所以强大,影响世界,主要是因为中国部分地重回自身文明。过去三十年,大陆社会各个领域发生的良性变化都是中国文明复归之结果。
仅从经济角度看,从战国时代起,中国就形成私人产权基础上的市场制度。此后,中国的经济一直在缓慢但持续地增长,其最可信的指标是人口的持续增长。十九世纪末以来,中国的现代经济部门一直在扩张,并且速度并不慢。然而,二十世纪中期,这一过程被人为中断,中国既有的市场制度被中断。这悖逆中国传统。部分民众一直在自发地回复传统的经济体制。1970年代末,比如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得到肯定。由此,市场制度开始恢复,而有了经济的快速增长。
身处于市场竞争中的企业家当然积极地寻求西方的技术和制度,由此而推动了开放的过程。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开放本身也是中国的传统。中国文明始终保持着对外部世界的开放,只是在二十世纪中期才有封闭政策。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横扫黄金几百吨 中国大妈全线套牢

  自4月12日国际黄金(1389.80,-6.40,-0.46%)暴跌以来,“中国大妈”一战成名,横扫黄金几百吨,有力支撑起了不断走低的金价。但“美联储计划逐步退出QE(量化宽松)”消息又给金价狠狠一棒,上周五以来,国际金价再次大幅度走跌,让不少“中国大妈”在山腰上被套。(新浪全国主要金店实物黄金报价查询)
  然而,除了“中国大妈”,全球的大妈大婶都在行动,现货黄金依然热销,业内对黄金后市看法也截然不同。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即使黄金价格将处于中长期下行趋势,其间也必然有震荡反复行情,这将为此前套牢的买家提供适时的解套机会。
  当前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消息莫过于“美联储计划逐步退出QE(量化宽松)”,这一信号极大强化了市场对于美元强势周期开启的判断。
   …… [阅读全文]

中国股市为何全球最窝囊

  5月16日和讯评论特约对话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先生,他就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货币政策调整、金价定位、商品牛熊以及A股为何熊霸全球等深层次问题做了精彩的诠释。
  嘉宾简历:郭士英,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曾任高校副教授、券商研究所所长、方正金融研究院院长。发表论文百余篇,著有《财富博弈》、《资本的探索》
    1、展望中长期,中国经济可能长期在低于8%的增速水平下运行,不排除今年低于7.5%、明年接近7%的可能性。
  2、我对外资投行的预计持相反态度,尽管国外不少国家不断放松货币政策,但我并不认为中国应该降息和降准。
  3、从长远来看,我是比较看好贵金属市场的。一个国家无法阻止另一个国家印钞,一届政府也不能保证下界政府不印钞,人类经济社会也因此无法消除接二连三的通胀高峰。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