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社会所需 复合人才——专访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曾鹏先生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记者: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据我们了解,您是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信息中心的副主任,请问您是如何得到这份工作的?在这份工作中您的主要职责以及您认为这份工作最具挑战性的是什么?
曾主任:其实,这份工作并不是我自主选择的,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正赶上国家对高校毕业生有分配政策,于是当时我就被分配到了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我所在的单位主要进行电力发配送勘测设计及咨询业务,直属央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我们的部门为勘测设计院的科技信息中心,主要任务是进行我院科研项目、信息化、情报及科技档案管理工作。在这份工作中,我觉得最重要、最具挑战性的应该是思想要超前的问题,作为勘测设计院的信息中心,我们需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技术和信息,只有这样,我院才能够更好的进行工作。
记者:作为省电力勘测院信息中心的副主任,您平时的工作一定很繁忙,那平时您的工作时间是怎样的?对您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曾主任:在省勘测设计院,我所在的部门管理的业务范围较广,工作较烦琐,一般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为8:00-12:00,14:30-18:00,周末有时需加班。繁忙的工作虽然让我面临很大的压力,但这也是对我能力的一个锻炼,同时这也迫使我自己寻找合理的方法,学会劳逸结合,劳就是繁忙的工作,而逸则有很多种 ,比如我常常陪孩子玩、聊天,带家人去旅游,听听音乐等。不过虽然我的工作很繁忙,但是我却并不觉得很累,因为我认为这是我的责任,既然身居这个职位,那我就要用心去做,就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
记者:您已经在您的公司工作很久了,对您的公司及行业一定都很了解。那在您工作的这个行业中,您认为什么样的个人品质、性格特点对做好这份工作是最重要的?
曾主任:在任何行业,都需要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所以在勘测设计院,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细心、严谨的人才能在工作中少出错或不出错,在勘测设计院这种与科研有关的工作就更不允许粗心的存在了。而且我们部门还有其他的要求,在这个行业工作需要了解最新的信息动态和掌握最新的信息技术,所以就要求我们要有积极的态度来发现最新的信息动态和学习最新的技术。
记者:目前您从事的这个职业需要什么样的特殊技能和能力?对学历和学位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吗?
曾主任:就目前社会的发展以及我们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来看,我们从事的这个职业还是需要一些特殊技能和能力的,我们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急需要既懂电力设计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就学历而言,目前我们对学历的要求一般为理工科研究生毕业。虽然基本要求为研究生毕业,但如果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者,即使是理工科本科毕业,我们也会录用他的。
记者:在省电力勘测院,最注重的是大学生哪方面的能力呢?如果日后我们想要进入这一行业,须通过什么方式、提高哪些技能、学习哪些知识才有机会呢?
曾主任:我们电力勘测设计院很注重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人品质。所以目前想要进入这一行业,起码专业要对口,一般我们的要求主要是工科专业,如电气、土建、热机、测量、地质等。最需提高的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工作中切忌夸夸其谈,华而不实,而现在我们短缺的就是从事设计工作的相关知识。应届毕业生至少应为研究生毕业;但如有丰富的设计实践经验,往届毕业生有本科学历即可;如有我们需要的特殊技能,我们对学历的要求就不限了。目前我院一般采用应聘的方式来聘用大学生,所以还需要一定的社交能力。
记者:在您看来,社会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对此,能给在校大学生一些学习及就业方面的建议吗?
曾主任:我个人认为社会最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即不单单只是学某一门专业,只专一门知识,还需要懂多门专业知识,懂管理,会交际。社会没有人会专为你出考试题,也没有标准答案,有的只是自己的不断摸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答案。所以我建议在校大学生不要读死书、死读书,要积极主动的学习,要多实践,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并且要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社会还是公正的,要相信:只要辛勤耕耘必有收获。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