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上市公司年报昭示的中国经济短板

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确实有“晴雨表”的关系:中国经济结构所存在的短板,经由2000多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已经很直观地反映了出来。
截至4月底,我国股票市场上2493家上市公司的2012年财务报告均已按规定对外公布。网上一条微博说,将这些公司的净利润相加在一起,得到的数字是19544亿元,相比2011年全部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只有不足1%的增加水平。这条微博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转发,已在市场上引起热烈议论。媒体随后的跟进调查证实了微博所述内容的准确性。
其实,这条微博作者的话说得比较客气。如果考虑到2012年内有200多家公司新上市,可以得出的结论是,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的利润创造能力已经出现了下降。当然,这与整个中国宏观经济的情况是相匹配的。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下降,大量企业面临持续的经营困难,以民营为主体的中小企业情况尤为严峻。
目前,A股市场上的上市公司已经涵盖各行各业,可以说上市公司的情况基本可以反映中国经济的整体面貌。上市公司利润下滑,与中国整体的宏观经济形势表现出了一种“正相关”关系,因此,从上市公司2012年的年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表现在上市公司整体上的利润增加微乎其微,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结构所存在的问题,在股票市场的上市公司组成上也有明显反映。
这条微博的功课做得很扎实,其中还说:“把A股中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剔除之后,净利润变成了8913亿元(约减少55%)。”这表明,2012年我国股市中工商业以及其他一切不属于金融业的实体经济类上市公司所创造的净利润,连一半都不到,其余那55%的利润是由不足百家的金融类上市公司所创造的。如果我们把现有上市公司按行业分一下类,对这一点可以看得很清楚:2012年,业绩出现下降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制造业、采掘业、信息技术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交通运输业、仓储业和建筑业,支撑国民经济的实体行业几乎都在其中,一些亏损大户也都在这些行业之中。 …… [阅读全文]

述评:中国外贸格局的进与退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刘丽娜 金旼旼)10万亿美元,约为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倍,这将是未来五年中国的进口额。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这一数字时,国际观察人士都清楚它的分量。在全球贸易格局和游戏规则面临剧变的当下,有此筹码的中国在世界大棋局中是进还是退?
    从外贸规模上看,中国近年在全球贸易份额的阶梯上不断攀升。初步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以3.87万亿美元居全球商品贸易总额排行之冠。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和双边谈判,在国际贸易舞台上的发言权逐渐增大。然而,有专家认为,在激烈博弈的21世纪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权的沙场上,中国却面临巨大挑战,甚至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最大的压力来自美国。在多哈回合僵局难解、世界贸易组织势弱的情况下,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正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为两大支柱,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两翼,构筑美国主导的21世纪全球贸易新格局。在纷繁复杂的国际贸易双边和多边关系中,美国此举之重要性不言而喻。 
    谁制定规则,谁掌控未来。TTIP将联结美国和欧盟两大发达经济体,其GDP总量和贸易额分别占全球一半以及三分之一以上。欧美自贸区利用自身在国际贸易中的制高点,进一步推进全球贸易新规则的制定,应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TPP则在美国“重返亚洲”的大战略下,以安全带经贸,意在使亚太地区稳定于新秩序之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勇教授认为,显而易见,美国的TPP战略是针对中国。  …… [阅读全文]

“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式自我陶醉当止

“中国大妈托市”的暂时巧合和幻觉,在真实的市场表现面前显得不堪一击。轻言“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不仅显得为时过早,这种夜郎自大的心态流露,也极易成为世人的笑柄。

五一黄金周前后,“中国大妈疯抢黄金”的新闻吸引了众多眼球,一些言之凿凿的说法是,“1000亿人民币,300吨黄金被大妈们扫了……华尔街投多少大妈们买多少,在这种对赌中,高盛已经率先退出做空黄金”。众多媒体、网友甚至兴奋地用“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来形容这种盛况和“胜利”。
这种自我陶醉的情绪多少显得可笑和危险。最近国际金价暴跌、中国散户狂热入市,这是事实。然而,整件事的荒谬之处在于,舆论对这些个别现象无限放大,以至于一些细节被人为戏剧化夸大,并以讹传讹,麻醉了国人,误导了公众。
“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说法之可笑至少有四:其一,4月12日和15日,美系基金联手在集中做空黄金后暂时没有进一步动作,这种观望和蓄势,更多是一种主动的谋略,与中国散户的抢购并无因果关系。其二,稍有常识便知,数百吨黄金的主力买家,不大可能是普通的“中国大妈”,而必然是“特殊顾客”。其三,300吨实物黄金是个什么概念——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黄金消费量为832.18吨,若300吨黄金数据属实,则相当于全国全年(包含工业用金)总消费量的36%,或全国全年总产量的74.4%。“300吨”的水分值得高度怀疑。其四,目前全球存在伦敦实物黄金和纽约黄金期货两个黄金定价体系,由于实物黄金的交易量远非纽约纸黄金交易量可比,因此散户抢购实物黄金对华尔街掌控的国际金价的所谓对冲作用,可谓聊胜于无。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版开曼”? 外资PE抢注前海隐忧

     江家岱
   本报记者获悉,多家外资PE正寻求在前海金融特区注册,提前抢占税务和境内外投资渠道的便利;最少已有2家国际PE成功注册。
   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古军华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外资PE看重境外筹集的人民币可通过前海转为“内资”身份,无需商务部审批。目前,深圳金融办正考虑向国务院申请较大的一次性投资额度,在此额度内,深圳市政府将享有特批的权限。
   但前海周边配套较差,非短时间内能改善。“大部分PE只想在前海注册,享受15%的低税率和集资便利,未必想在前海租用办公室或开设分支机构。这样一来,前海大批商务楼将无人问津,人才招募也是一大难题。前海管理局必须正视这一实际问题。”古军华称。
   去年10月底,王亚伟开创的PE入驻前海,一度引来前海谋划私募之都的猜测。新的股权交易中心定于5月揭幕,未来将对接中小企业和境外资本投资者。但不可否认,若外资PE只注册不落地,前海恐沦为“中国的开曼群岛”,对区域经济的实体拉动作用有限。
   外资抢注
   古军华透露,欧美基金对注册前海的兴趣很大,至少已有2家规模较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功注册,只待投融资细则出台,随时可在香港募集离岸人民币资金投资内地项目。
   从事清洁技术、医疗和消费等领域的大正元资本是最早入驻的外资PE之一,其总裁郭迅透露,已获得前海管理局的批准,在前海设立了基金,待前海出台跨境投资和税收细则后,随时可开展业务。 …… [阅读全文]

全球治理中的中国契机

2013年,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取得领导地位提供了契机,而这对中国以及全世界都大有裨益。这一机会出现在两个峰会中。首先是金砖五国于春天的3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五次峰会。其次是二十国集团(G20),将于今秋9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八次峰会。
在这两个机构中,中国都拥有着同等地位:被列为世界实力第二的国家,其影响力很少有人可以比拟,没有人可以忽略。
在金砖五国中,中国可谓“同辈之首”。在国内生产总值、人口和外汇储备方面,它比任何其他成员都拥有着更重要、更大的优势。仅靠中国,就可以确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宏伟前景。现在世界经济主要由世界银行控制,它由西方操纵,并且正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因此,中国可以整体引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五国,把它们由一个闭锁的、内向型的、仅成员国受益的组织,变成一个外向型的、致力于协助发展中国家的组织。
中国的重要地位,同样表现在中国于德班峰会致力解决的关键问题上处于领导地位。这些问题包括推动货币互换、金融安全网、证券交易所整合和金砖国家之间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等形成新的制度。它还包含了金砖国家之间的海关合作,以促进贸易,打击毒品和其他非法物品的交换。在指导金砖五国解决日渐紧迫的安全问题方面,中国同样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大方向来说,中国面临着发挥更重要领导作用的期望,这一期望来自金砖五国,也来自更广阔的世界。全球都记得中国主办第三届金砖首脑会议时所表现出的强大能力。德班首脑会议,则是中国新一任领导班子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在世界舞台上的重要亮相。这张新面孔带来新的方式和理念,并决定着金砖五国和各国所面临国际问题的未来走向。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