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现在要做强做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廖杰华 马玲玲 叶梦蝶

  金地的计划是5年内销售额达到千亿,但就2012年成绩而言,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而金地集团(7.27,0.08,1.11%)的“一体两翼”政策有可能为这个目标保驾护航。

  年报显示,2012年全年,金地实现销售面积28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5%;销售金额341.5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净利润为33.85亿元,同比增长12.2%。

  尽管在销售上,金地紧跟第二梯队的规模与节奏,但在核心的盈利指标上,跟多数房地产公司类似,金地出现了下滑,其净利润率从2011年的12.56%下滑至10.3%。

  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说,除了因为行业趋于成熟外,从2009年开始,金地一直努力进行两个方面的改善,一个是产品结构改善,另一个是管理结构改善,这几年金地一直在进行调整,并初见成效。

  数据显示,困扰金地多年的产业结构问题已逐步调整到位,2013年新增货量中大户型占比仅有20%左右,中小户型占比提升到80%,总可售面积中,中小户型比例也上升到65%。

  同时,金地也进行了一系列管理职能调整和优化。

  在内部调整的同时,金地在2012年展现出了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通过香港买壳和海外发债,金地全面打通了外部融资通道。

  随着内部变革逐渐取得成效和外部融资渠道的全面打通,金地逐步完成了对公司的重构。接下来,金地面临的核心命题之一便是提速,加快周转,以改变其发展速率过缓过慢的问题。

  按照黄俊灿的说法,要在投资拿地、开发建设、销售回款等多环节全面提速,进一步提高公司周转。

  数字或许能说明问题。据测算,金地今年可供销售的货值在700亿左右,按60%的去化率算,可实现的销售额约为400亿元。

  而2013年一季度,金地拿地已超过200万平方米,已经完成近110亿总投资额,超过2012年全年。

  在核心的开工量指标上,黄俊灿表示,2013年公司计划开工59个项目,新开工面积572.3万平方米,这一数字是2012年的两倍。

  关于资本运作

  “一体”离不开“两翼”

  经济观察报:按照已有的信息,金地商置的定位是金地集团的商业地产平台,但其3月份却在沈阳拿了一幅纯住宅的地块,这是从何考虑?

  黄俊灿:对金地商置,我们的定位是金地集团的商业地产运营平台,但不排除做住宅业务。就目前的形势而言,要想迅速发挥金地商置的作用,首先要有一定的规模,也就是先要把金地商置做大,不做大发挥不了作用。

  因此,我们希望金地商置能够成长得快一些,规模能够扩大,从这个角度出发,金地商置住宅和商业两个板块都会覆盖,如果只做商业地产会比较慢。

  经济观察报:作为商业地产运营平台,金地集团已有的商业资产会不会注入,以什么样的方式注入?

  黄俊灿: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的答案是,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没办法给出时间表。香港资本市场是一个讲究规则的市场,如果有的话,我们会按照相关监管规则,第一时间对外公告。

  经济观察报:除了收购星狮地产,2012年,金地在香港还进行另外一系列的资本运作,金地的意图是什么?

  黄俊灿:打开海外融资通道一直是金地努力追求的目标。这一目标在2012年基本达成。除收购星狮地产并改名金地商置外,2012年7月,我们还发行了12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这是A股地产公司首次海外发债成功的案例。11月份,我们又在境外发行3.5亿美元五年期固息债券,年利率7.125%,比国内要低很多,期限也更长。

  金地能在海外成功发债,表明了国际投资者对金地的认可。

  关于地产金融

  规模和结构是关键

  经济观察报:除了打通了海外融资通道,金地位于内地的地产金融平台稳盛投资的运营状况如何?

  黄俊灿:稳盛投资目前主要做两种业务,一种是股权投资,募集的钱主要投到项目上,做风险共担这一类;还有一类是债权投资,追求固定回报。在2012年,这两个业务都有增长,相对而言固定收益更快一些。

  经济观察报:稳盛投资现在管理的资金规模有多大?

  黄俊灿:截至2012年年底,稳盛投资管理的资金规模为59亿元人民币,除了几千万的美元基金还在挑选项目外,基本都投下去了。

  未来,我们希望更快一点。

  经济观察报:稳盛已有的投资中,怎么投资金地自身的项目?

  黄俊灿:金地自身的项目主要是股权类项目,对母公司金地而言,更需要股权基金,这有利于帮助做大金地集团的规模。债权主要投给小开发商多一点。母公司金地集团,融资能力并不是太大问题,因此不需要融这么高的债,但对于一些小的开发公司,他们手上可能有一些好项目,但融资渠道受限。

  经济观察报:债权类和股权类,未来哪个占比会高一点?

  黄俊灿:我们鼓励做更多股权类产品,这可以真正检验稳盛投资的管理水平。从收益来讲,除了收取一定的管理费,还可能会有超额收益,但债权类就没有,就是固定回报。

  经济观察报:地产金融这块,是否会把步子迈大点?

  黄俊灿:做基金管理,规模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结构,也就是你管理的钱是谁的,稳盛投资现在管理的钱超过百分之九十都是非金地的钱,证明了它具备独立的资产管理能力,而且别人愿意让你来管。如果想做规模,我们可以通过集团注资,很快就可以拉动其他投资者,但这样的规模并不是我们想要追求的有质量的规模。

  总体而言,做基金管理讲究的募集能力、投资能力、管理能力,这一套良性循环了,将来稳盛才能募集到更多的钱,才能更具规模。

  关于公司发展

  调整已见成效

  经济观察报:金地去年的业绩低于行业的增长,净利润增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公司层面怎么评判?

  黄俊灿:地产公司里的一些指标是分开来看的,销售规模更多是看一个公司现在的成长能力和未来的业绩增长,利润则是过去时,反映去年的盈利能力。

  金地此前遇到了一些结构性的问题,我们调整了两年,从调整的结果看,应该说初见成效。2013年新增货量中,中小户型占比80%左右,未来,金地还会有一个比较快的销售增长。

  至于利润,除公司本身,还要看行业。每个行业都有生命周期,都会经历从快速增长期到稳定期再到衰退期。我觉得地产业已经从快速增长期到稳定期,从这个角度看,利润都会下降,这是我们对整个行业的判断。也许在去年,不是所有公司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发现毛利率下降。

  经济观察报:强调周转,已是万科、保利乃至招商地产[微博](26.94,0.94,3.62%)迅速崛起的武器,为什么金地在这方面慢很多?

  黄俊灿:主要是产品结构问题。我们以前高端产品偏多,在不断调控的政策环境下销售会受到影响。现在,我们刚需和改善型的户型较多,但是依然坚持着做精品的态度。

  经济观察报:金地2012年的关键词是重塑,现在来看已见成效。那么,五年以后金地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跟现在一样,还是包含其他意义?

  黄俊灿:未来,金地还是会向相对复合的方向走。实际上,地产和金融在发达国家是很难分开的,所以金地在地产和金融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和实践,未来应该在这方面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国外很多开发商的模式越来越多是基金模式,比如做商业地产,不需要动用公司自有资金,而是通过房地产基金,这是一个趋势。除此之外,金地始终在运营、成本、产品、人力、营销等各方面持续推进深化,几年之后除了规模增长外,我们的业务也会做得更扎实。

  经济观察报:有了金地商置这个独立的商业地产运营平台后,金地对商业地产的规划会不会有所调整?

  黄俊灿:我们曾经制定了未来5年商业投资占比20%的目标,这个目标中短期不会变,整个集团层面还是以住宅为主,商业地产更多是侧重于做强、做精,而不是做多。我们在做商业地产的同时也会时刻关注风险,研究好的投资和运营模式。

  经济观察报:金地今年计划开工量572万方,是去年的两倍,在行业内也十分靠前,2009年时金地就提过说要提高一个档次,但不太成功,现在成倍地提高开工量设定的依据是什么?觉得风险又在哪里?

  黄俊灿:我们新开的项目都是刚需和首改,目前有比较坚实的市场基础。2009年时我们的产品机构比较丰富,各种类型的都有,这就是差别所在。

  经济观察报:明年还能维持吗?

  黄俊灿:我们希望还能持续。第一要看宏观经济,这个很重要。第二看行业政策,如果这两个都比较稳定的话,实现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经济观察报:金地的销售今年是否会超预期?

  黄俊灿:不排除这个可能性,金地一季度销售额达到了86亿元,大幅优于往年。金地以前的供货不均衡,这种情况持续了差不多两三年。现在努力让每年开盘的节奏比较均衡,上半年有40%左右,下半年60%左右。

  经济观察报:在金地的重塑中,会有哪些新的基因?

  黄俊灿:我们加入果敢进取,永怀梦想的价值观,而不是只有稳健。我们希望传递给员工以及对金地不了解的人一个信息,金地现在强调要做强做大,勇于参与市场竞争。

来源:经济观察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